天气:
返回
所在位置: 滨江新闻网 > 媒体关注
上下学不用家长接送,孩子自己就行!杭州这条路年内还将再建三条
发布时间:2022-10-21 17:12:10

小学生走在通学路上

早上7点,太阳露出笑脸。

家住杭州滨江区缤纷西苑的六年级姐姐吴牧尧,照例带着三年级的弟弟,一路欢快走到学校。

从小区门口到丹枫实验小学,沿途路面用醒目的蓝色线条划出一条宽1.2米的通学路。姐弟俩每天上下学都走这条路。

这条连接起学校和家的蓝色步行通道,是滨江区先行先试的首条“通学路”。运行半年来,现在情况怎么样了?昨天早上,记者进行了实地走访。

为通学路步行配套的书包,颜色醒目。

通学路上孩子必备“三件套”,每个细节都经过考量

吴牧尧和弟弟背着一样的黄色书包,头戴黄色帽子,手里拿着智能学生卡。这是他们每天出门上学必备的“三件套”。

“通学路开通后,我俩就向学校报名了,领到了这套装备。”吴牧尧说。以前她尝试过自己走路上下学,但爸爸妈妈有点不放心,“有了通学路,爸爸妈妈觉得安全了,还让我带弟弟走。”

从吴牧尧家所在的缤纷西苑到学校,要经过两个红绿灯,一路上有鲜明的引导标志。红绿灯路口都有两三名穿橙色马甲的家长志愿者,引导学生安全通过。

“这两个路口,是我们要重点维护的。”503班学生家长昨天早上轮到值守,她说,通学路可以放心让孩子自己走,锻炼他们的独立能力,“遗憾的是,我家住在绿地旭辉城,不在通学路的范围。我实地测量过,从我家步行到学校要超过20分钟,经过一个高架桥,所以我家不在通学路范围里,孩子上下学只能由家长接送。”

六年级的臧芷茜熟门熟路地通过斑马线。从她家所在的金茂府,经过通学路到学校,只要6分钟时间,“我喜欢上下学没有家长陪伴,但有同伴一起走,很开心。”

吴牧尧告诉记者,爸妈工作本来就忙,没有时间接送,有了通学路,她更喜欢自己上下学了。“可以自己掌控时间,还能一路和弟弟说说笑笑,满是自由的味道。”

万一路上遇到什么意外,可以通过智能学生卡拨打班主任或爸爸妈妈的电话,还可以一键呼救。

配套的“卡片”,有多种人身安全保护功能。

正值上学高峰时段,学校门口并没有车满为患、道路拥堵的情况。

记者也在通学路上走了走,两三个成人并排或稍作停留,就有可能遮挡后面的人。

“通学路宽度1.2米,这是经过精确计算后确定的,适合单个学生行走甚至两个学生并排通行。但若是三个学生并排走,就会超出电子围栏的范围。”

杭州市丹枫实验小学德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朱海锋告诉记者,通学路上的每个细节都是经过精心考量的。

通学路以缤纷未来社区的五个小区为起点,沿丹枫路西至丹枫实验小学,东至奥体实验小学,全长约1.5公里,是直线道路。

朱海锋说,从前期调研中了解到,双职工家庭接送孩子有困难,加上“双减”后放学时间延迟,与晚高峰重叠,给学校周边交通带来了不小压力,孩子自己上学能解决这些。

在前后6次调研中,通学路如何保障学生安全,是家长提及次数最多的问题。

“沿路商铺,由社区出面沟通过,大家都很支持。”朱海锋说,比如路边的一家汽车4S店,保安看到孩子经过时会放下栏杆,让出门的车辆稍等,待孩子安全通过后才会放行。

学生走通学路必备的“三件套”中,名片大小的学生智能卡设备搭载了定位、通话、紧急报警等功能,定位功能精度约20米,家长的手机端能实时收到孩子的轨迹信息,在孩子安全到达后会给家长的手机发通知。

前不久,这张智能卡进行了版本升级,云看护系统的终端还与通学路沿线的监控、社区综合治理中心连接。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可以第一时间查看孩子的去向,并根据事件性质由后台调度中心做出及时处理。

报名的孩子越来越多,还有三条新线路年内完成建设

“学生家长对通学路的反响很好。”朱海锋说,开通前期,就有100多个学生报名走通学路,主要是五六年级学生,后来还不断有家长帮孩子报名。

到了新学期,有60多个学生因毕业不再走通学路,现在还有40多个学生每天在走。

很快,学校又要开辟新的通学路了。“附近的丹枫社区联系了学校,希望能开辟通学路。”朱海锋说,这条延伸线路已规划好,就等有关部门划线和装备到位了。

记者从杭州市滨江区教育局了解到,目前滨江区一共开通了两条通学路,除了连接丹枫实验小学、奥体实验小学的线路外,钱塘实验小学也开通了通学路,辐射周边的碧水豪园、之江花园、之江公寓、江涛阁四个小区。

今年,滨江区还在筹划三条通学路:一条是从春晖小学辐射云厦连园、燕语林森、官河锦庭、玲珑府四个小区;一条是从钱江湾小学辐射中海·钱塘山水、万科逸天广场和璞悦湾;一条是从丹枫实验小学至寰宇天下小区。“这三条线今年都将完成路面建设。”滨江区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编辑:陈珠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