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返回
所在位置: 滨江新闻网
高端访谈丨专访国际大体联代理主席雷诺·艾德
发布时间:2023-07-29 14:18:01

image.png

关注国际焦点,洞察世界风云。今天我们来到了四川成都东安湖体育公园,第三十一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在这里拉开帷幕。成都大运会将以怎样的面貌迎接八方来客?大学生运动员们将与这座麻辣的千年古都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大运会将为成都留下哪些宝贵的记忆和遗产呢?今天我们要对话的嘉宾是国际大体联代理主席雷诺·艾德,我们一起在对话中寻找答案。

邹韵:艾德主席,很高兴您接受《高端访谈》的采访。7月28日,万众瞩目的成都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将隆重开幕。作为国际大体联代理主席,这个期待已久的时刻终于来临,您感受如何,是紧张还是兴奋?

雷诺·艾德:我感到十分激动,每个人都很兴奋。在新冠疫情期间,我们不得不推迟赛事,之后又被迫再次推迟。因此我们非常感激成都人民和组委会,感谢他们一直满怀动力组织这么大型的活动。这不仅是一场体育赛事,还是一场文化盛事、教育盛事。我很期待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出席28日的开幕式。这真是太棒了!我们都很期待那一刻,每个人都渴望大运会,每个人都需要大运会,每个人都准备就绪。

邹韵:您说过您坚信成都已经准备好举办一场精彩的大运会。我们很想知道,您的信心来自于哪里?

雷诺·艾德:国际大体联的团队之前就已经来到成都,与组委会展开合作。而从5年前甚至更早时候开始,在执行委员会会议中,我们就会定期收到工作进展报告。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中国政府、组委会,所有工作人员都非常值得信赖。中国之前举办的赛事都很成功。毫无疑问,成都组委会也将奉上一场精彩的赛事。今年的大运会代表团团长春季会议时,与会代表就已经深刻感受到了这一点了。在看到筹备工作后,代表团非常激动。28日的开幕式和之后的赛事,会把我们努力的成果呈现给大家。无论是基于过去的经验,还是现在的准备,我都坚信,这次赛事一定会非常顺利,组织工作也会非常出色。

邹韵:此次成都的盛会是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实际上,您从第12届大运会开始就参与其中。我们想知道,您认为是什么让成都大运会与众不同?

雷诺·艾德:本届运动会的口号是“成都成就梦想”。以往的主办城市也有很不错的口号。现在我们加入了绿色城市、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等议题,这都是20多年前未曾考虑过的。过去我们只是举办体育赛事,汇聚优秀体育选手和优秀学生运动员的大型赛事。当然除此之外,我们也举办包括国际大体联世界学术大会在内的教育活动。现在大运会是一个全面的项目,它把文化、运动、教育和各种遗产都囊括了进来。现在,不管是国际奥委会、各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还是国际大体联,我们都不能仅仅停留在组织一场体育赛事上。人们会问,它给我们、给大学、给民众、给国家乃至地区留下了什么?所以我认为,有着整体规划理念的成都大运会是独一无二的。我深信我们会非常成功。

成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是我国西部地区首次举办综合性国际体育赛事。未来12天,来自世界各地的近万名大学生运动员将在这里涌动起蓬勃的青春力量,展开激烈角逐,这片巴山蜀水将成为他们逐梦的地方。

荷兰运动员 玛吉特·德沃格:我在这里的梦想当然是拿金牌了。

土库曼斯坦运动员 阿尔斯兰: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大运会,我希望得到奖牌,或许是金牌。

法国运动员 罗曼·祖尼诺: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就像奥运会的缩小版。但对于像我这样的运动员来说,这很好,是个好机会。

南非教练 尼古拉·菲利波夫:在这里各国的朋友们齐聚一堂,这类比赛不仅是为了得金牌,不只是为了赢。我觉得这不是重点。

芬兰运动员 维利·奈曼:我们会尽全力,发挥我们最好的水平,看看我们能走多远。

邹韵:您前面提到成都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口号是“成都成就梦想”。我们都知道大运会孕育出了许多享誉世界的运动员,包括刘翔、迈克尔·约翰逊和拉里·伯德等。如今,很多年轻运动员都渴望追随这些传奇健儿的脚步。您觉得他们如果想要像口号中所说的“成就梦想”,其中的关键是什么呢?

雷诺·艾德:他们中的一些人已经有非常成熟的运动技能,还有一些人正朝着世界级运动员的方向努力。与奥运会、世界锦标赛相比,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中来自媒体和社会的压力相对较小,所以很多青年运动员愿意从这类综合比赛开始历练,也包括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和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借此开启未来的职业道路。

邹韵:成都的筹备工作受到国际大体联和各代表团的高度评价。在整个筹备过程中,您认为有哪些独特的因素和令人印象深刻的经验?

雷诺·艾德:首先,我相信这里的场馆和设施,无论是翻新的还是新建的都很出色、很先进。我们有来自国际大体联的技术代表,也有来自各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的技术代表,他们来成都考察访问,开展评估。各代表团团长实实在在看到了非常高水平的筹备工作。组委会准备充分,迎接所有代表团,达到各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的标准。因为国际大体联要遵循各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的规定。我们有18个项目,如果是游泳比赛,我们不能制定和世界泳联不同的规则。裁判员、判罚、规则和条例都要严格遵守。我想再次强调,这里的场馆非常棒,这里的人都非常渴望学习,渴望了解这些大型体育赛事。这届大运会的遗产之一,是成都将在2025年举办世界运动会,所以组委会的全体成员能在未来应用这次积累的经验,为未来的多项体育赛事或单项体育赛事做好准备。这也是一个巨大的优势。我非常钦佩所有人的干劲和准备工作,从志愿者到高层,他们齐心协力,为我们奉上一场一流的世界级赛事。

邹韵:成都不仅致力于打造世界级运动会和一流的体育赛事,还希望所有代表团、参与者都能沉浸式领略成都生机勃勃的文化及美食特色。您之前提到过茶馆、传统建筑和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这些都会是令人难忘的经历。您对成都的印象如何?您有机会品尝成都的辛辣美食吗?

雷诺·艾德:我第一次来成都是在代表团团长会议期间,组委会为我们安排了大熊猫基地等参观活动,那真是太棒了!我知道有来自100多个国家的学生和官员都想前去参观,大熊猫基地要准备好迎接成百上千的学生。我也品尝了这里特有的辛辣美食,但坦白说,我不太习惯吃辣的,还是比较谨慎。我的胃不太适应,只能浅尝辄止。但文化活动和比赛中的文化元素非常重要,因为大多数学生以前从未来过中国,这是他们第一次来这里。因此我们鼓励他们与志愿者接触,与当地市民交流。这是国际大体联理念的一部分,即教育、文化和体育并重,提倡与人沟通,把握机会结识来自其他国家的学生和当地市民。如果有机会见面,那就多尝试与他们交谈。很多中国人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他们还学习了很多别的外语,所以交流不成问题。这也是本次大运会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邹韵:说起大熊猫,就要提到这次比赛的吉祥物“蓉宝”。我觉得艾德先生您非常幸运,因为您不仅看到了“蓉宝”,还见到了它的原型,一只叫“芝麻”的大熊猫。您感受如何?

雷诺·艾德:大熊猫会结伴一起玩耍,直到8个月的时候会被分开,这非常有趣。我感觉我当时拍了几百张照片给我的孙子孙女们看。他们请求我给他们带些纪念品,带些大熊猫回去,当然不是说真的大熊猫。

邹韵:您给孙辈买了一些“蓉宝”的纪念品。

雷诺·艾德:没错。

邹韵:他们喜欢这些可爱的伙伴吗?

雷诺·艾德:我觉得大熊猫是全世界最受欢迎的动物。当然其他动物也很风靡,但我的孙子们很喜欢大熊猫。我又买了一些当作礼物送给他们。我儿子甚至说,别买了,太多了。我邻居家的孩子们,他们都很高兴收到大熊猫,因为大熊猫有很长的演化史。如今,我们还要保护大自然、保护动物。这是我们必须关注的重要方面。如果孩子们意识到了一些动物可能死亡甚至灭绝,我们就得保护这些动物。纪念品是一个不错的办法,可以让孩子们了解它们。孩子们迟早会亲眼看到活泼可爱的大熊猫,会来成都旅游,所以这也是成都大运会的遗产,吸引全世界游客的到来。在社交媒体上,你能看见学生们发布了很多内容,他们宣传成都、宣传大运会、宣传大熊猫,吸引更多人前来。

在本届大运会上,“蓉宝”不仅化身为“纪念品”,还化身为机器人。

在生活服务方面,大运村还配备了能够双臂拉花的咖啡机器人,以及新一代AI翻译系统。这个系统采用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可提供83种语言在线互译、文本转换和语音合成服务。

乒乓球桌前,机器人的一只机械手臂稳稳举着乒乓球拍,给运动员“喂”出漂亮的发球。

这些都是“智慧大运”理念的体现。成都大运会采用了很多前沿科技,从筹办到开幕,从场馆建设到设备服务,共计170多个“高新智造”深入比赛场馆和大运村等空间,为办赛、参赛、观赛提供科技支撑,让赛事体验充满了科技感和趣味性。

邹韵:此次比赛的另外一个独特之处就是应用了许多前沿技术,包括5G、云计算以及人工智能等,一切为了打造智慧大运会。您对这些新发展有什么看法呢?

雷诺·艾德:首先,今天我在媒体中心有一段有趣的经历,我和机器人打了一场乒乓球,然后我输得很彻底。但我得试试。现在有非常多的技术,除了国际大体联的工作人员,我们还有来自高校的成员们,他们和科学研究的联系非常密切。因此,大运会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最好的平台,我们可以相互学习、交流经验以及见证智能和现代科技如何推动大学运动、城市和运动本身的发展。我觉得未来就是如此。如果拿我们这一代和现在的年轻学生相比,当今世界已经和我们那时完全不同了。

邹韵:大运会的独特之处在于体育与学术相结合。参赛的学生运动员不仅展现出高水平的运动技能,还兼顾对知识的追求。鉴于此,您认为应当如何进一步增强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身心卓越”的模式?

雷诺·艾德:我认为“身心卓越”能够引导我们关注大学生的双重职业生涯发展。如果有人从小就专门从事运动,当运动生涯结束、发生意外受伤或其他情况时,他们该如何应对?他们可能会一无所有。当然只钻研学习的人也可能会一事无成。所以我们需要健康的生活方式,关注心理健康,适度锻炼,因为并非所有学生都能成为顶尖运动员。正是因为如此,我们提倡大学生要做到双重职业发展,即在心智和体魄方面都做到卓越。我由衷地相信,如果学生专注学业的同时还能发展体育技能,成为高水平的运动员,的的确确值得褒奖。但学术方面也必须确保这些学生有机会在学业和体育方面两栖发展,培养未来的领袖。

邹韵:您曾经说过中国是您来访次数最多的国家之一。您说大约来过25次。尤其是在北京大运会和深圳大运会期间访问了这两座城市。在这些年间,您注意到中国发生了哪些显著变化?尤其是在健康和体育方面,因为全民健身已经成为中国的一项国家战略,您能分享一些看法吗?

雷诺·艾德:我第一次来中国是1985年。

邹韵:那时候我还没出生。

雷诺·艾德:是的,那真是很久以前了。当时我们在日本神户举办了大运会。比赛结束后,瑞士代表团给学生们三个选择,去日本旅游、回家或者来中国。在1985年,能来中国的西方人不多,我是其中之一。我们参观了一些美丽的景区,比如桂林。我不知道我的发音是否准确。桂林非常美。

邹韵:您的发音堪称完美,那里的山川河流……

雷诺·艾德:令人心驰神往,我永远难以忘怀。我们还参观了其他城市,有时在酒店附近转转,会遇到中国人走过来和我们攀谈,也许有两三个人能听懂一点英语。过去人们并没有机会去尝试这么多项运动。现在教育不同了,他们有机会运动。全民健身计划,在国家层面倡导健康生活、积极锻炼,让人们的观念发生了巨大改变。我相信这也是中国人面对未来的正确方式,因为我们需要体魄强健、心理健康的人关注未来,克服各国共同面临的挑战。

邹韵:的确是这样。多年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一直倡导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他也强调体育是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的重要标志。您如何理解习近平主席这一愿景的重大意义呢?

雷诺·艾德:很荣幸的是,国际大体联的“健康校园”项目与习近平主席的理念完全契合。这个项目针对大学生和大学社群,包括教授、职工。中国现在已经有大概四五所大学加入了该项目。在成都举办国际大体联世界学术大会期间,这些学校都将获得“健康校园”认证。我们不仅关注体育运动,还注重营养、心理健康以及其他因素。这很契合习近平主席的愿景。我百分百确信这将助力中国社会发展,造福中国人民。中国拥有体育设施,也有途径真正专注于体育计划,对此我表示祝贺。同时我也希望尽可能多的中国人能够认可我们的建议并参与到我们的项目中来。

邹韵:正如您刚才所说,主办城市所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就是在比赛过后如何最大化地利用比赛场地。事实上,成都早前就已经做了准备和计划。例如,很多比赛场地在赛后都会向公众开放,一些建筑会改建为大学宿舍。而这栋建筑——成都大运会主媒体中心之后会被改成图书馆,向当地公众开放。您如何看待中国努力促进体育比赛,以及这些体育赛事遗产的利用?

雷诺·艾德:这次赛事将会留下很棒的遗产。对国际大体联来说,就像我之前所说,我们并不只是举办一个为期10天的体育赛事,这点非常重要。我认为成都也树立了一个典范。99%的人都会支持这次运动会,因为他们看到了这次运动会给社会、市民、国家、教育以及高校带来的益处。这是一件多赢的事。

邹韵: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派出了一个2500人的团队,他们带来一些尖端技术,有些技术还是首次亮相。您对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报道和转播有何期望?

雷诺·艾德:首先,我非常高兴也非常感激如此之多的中国媒体人到赛场进行报道,因为你们的报道一定非常全面,不仅仅是体育竞技,还有运动员们的场外故事,这也有助于年轻运动员的未来职业发展,为参加奥运会、世界锦标赛做准备。

邹韵:您已经在国际大体联工作了三十多年,经验丰富。在全球赛事方面,您认为发生了或正在发生哪些变化?您如何确保这项赛事发展多年后,在日新月异的环境中仍然能跟上这种变化?

雷诺·艾德:我相信不仅仅是一些运动和项目规则发生变化。与前几年相比,女性运动项目有所增加。现在必须向男女运动员提供相同数量的比赛项目。我认为这方面进展不错。展望未来,我们如何与各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携手发展,如何优化比赛形式、如何吸引更多观众参与呢?这次在成都举办的大运会或许能带来启发。

邹韵:艾德先生,您在体育行业工作了这么多年,我们十分好奇您日常会做什么运动?您会去健身房吗?您经常锻炼吗?

雷诺·艾德:当然,我年轻的时候尝试了很多不同的运动,有几项达到了竞技水平,不过不是顶尖水平,在瑞士是地区性比赛的水平。但是现在为了保持健康,我不能只是嘴上宣扬健康校园,自己却暴饮暴食,什么运动也不做。所以我想说的是……

邹韵:不只是嘴上说说,要说到做到。

雷诺·艾德:当然了。我们必须要树立好榜样。即便是我们这个年龄也要做好榜样。所以在家的时候我会骑车,虽然它是一辆电动自行车,但我每天都骑12公里到我在大学的办公室。过去一趟12公里,回来一趟又是12公里。

邹韵:那就是每天24公里。

雷诺·艾德:不下雨的话是每天如此。大雨我就不骑自行车了,改乘公交车。

邹韵:您在这里有试过骑自行车去体育场吗?

雷诺·艾德:有机会我想试试。这真是个好主意。

邹韵:您希望世界通过大运会了解成都的哪些元素?又希望大运会为成都留下些什么?

雷诺·艾德:我想举一个国际大体联博物馆的例子。这个博物馆就是在成都创建的,这次的这些场地也将会如此。这是成都人民的伟大成就,他们在赛事结束后会获得很多的赛事遗产。我想再次祝贺组委会和成都市民们选择支持这届运动会,因为他们在未来将会从中受益良多。我祝愿他们一切顺利!并且我非常希望赛事过后,他们会觉得申办这次运动会以及为了战胜疫情而等待、延期举办是值得的。因为我们见证了一个独特的机会,见证了一场了不起的盛会,看到来自100多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年轻人来到了我们的城市,来到了成都。“成都成就梦想”,成都也成就了成都人、媒体人以及所有人的梦想。我祝愿他们一切顺利、好运!成都人民热情、好客、友善,他们进行了完美的组织工作。他们敞开心扉、乐于交流、心态开放。我非常确定,人们会带着这些难忘的回忆踏上回家的路。最后,也许有些人会想,我是因为比赛来到这里的,但我在这里收获了更充实、更丰富的体验,我要把它们一并带回家。

邹韵:艾德先生,非常高兴与您交谈,感谢您的参与。我们都十分期待这场在成都举行的盛大赛事,期待在此共度美好时光。

雷诺·艾德:非常感谢!接受采访也是我的荣幸,也很开心。这是我第二次来这里,我真的很喜欢成都。非常感谢。

邹韵:谢谢您。

雷诺·艾德:谢谢!

国际大体联代理主席雷诺·艾德在接受总台专访后题词:感谢成都所有人的热情和开放,感谢组委会的出色工作,谢谢!祝大家好运、健康、幸福。


在与艾德先生的交谈过程当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他对于体育的热爱、对于成都大运会的信心。他说大运会不光是青年运动员体育竞技的舞台,更是增进交流、凝聚世界合力的纽带。我们也祝福每一位运动员都能够在充满魅力的成都享受比赛、收获友谊、成就梦想。


来源:央视新闻   作者:   编辑:高明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