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返回
所在位置: 滨江新闻网
浙村超有料 :实现“无人”种田要几步?金华东阳寀卢村里特有“数”
发布时间:2023-07-30 11:53:59

image.png

潮新闻讯 正值“双抢”时节,大地一片金黄。

一边收割机忙着收割水稻,成群的白鹭绕着收割机,跳起了芭蕾舞;另一边,无人翻耕机缓缓移动,白鹭则在翻耕后的水田里嬉戏觅食。

依托“千万工程”,浙江东阳的寀卢村建起“田成方,路成框,树成行,渠成网”的现代农业田园综合体,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创新现代农业经营体系,提高了农业劳动生产率和经营效益。

实现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的同时,智慧化是该村农业发展的又一亮点。走进寀卢村党群服务中心,“智慧寀卢”云平台的大屏幕上,监测数据不断更新——土地缺啥营养、用的什么种子、什么时候种下、什么时候收割,数据都可以给出答案。“有了技术支持,农民种植效率更高了。”寀卢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卢阳春说。

卢阳春表示,上世纪90年代,“寀卢经验”用一把种子“唤醒”了千亩良田。在“千万工程”指引下,“寀卢经验”也要迭代升级——我们现在的目标是要实现农业生产的无人化,而后以农业为基础,引进第三产业,实现农文旅协调发展。(部分视频素材由东阳市融媒体中心提供)

来源:潮新闻   作者:   编辑:管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