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返回
所在位置: 滨江新闻网
浙村超有料:农民去哪儿了?来看看东阳寀卢村如何“唤醒”千亩良田
发布时间:2023-08-02 11:29:04

潮新闻报道 在这里,平整的道路分割出方正的稻田,白鹭翩跹过澄澈的蓝天;在这里,撒播经验助力打造田园格局,科技系统实时监控土壤状况;也是在这里,村民们用自己的智慧和勤劳,延伸着一条农文旅融合的现代化道路。

这里,就是寀卢村。

寀卢村,隶属浙江省东阳市城东街道,依托“千万工程”,升级“寀卢经验”,搭建“智慧寀卢”云平台,以固农业之本,拓收入之源,富村民之财,显乡村之美。

寀卢村共享田园。潮新闻记者俞刘东 摄

没有机械化,那怎么行呢?

潮新闻记者见到寀卢村种粮大户郭生龙时,他正驾驶水稻插秧机在田间插秧,鲜嫩的秧苗随机器翻转,被排排插入水田之中,白鹭自上方飞旋,与农作物和机器一起,形成了一片人地和谐的风景。

正值“双抢”时节,郭生龙需要抓紧时机抢收抢种。他与妻子流转有三百多亩田地,换作以前,各种农活所需要的大量人力和时间是难以估量的。但是现在,郭生龙笑着说:“撒肥料啊,撒种子啊,都是无人机操作了。”

村民正在进行“双抢”。潮新闻记者俞刘东 摄

得益于机械化程度的提高,夫妻两人就基本可以完成300多亩田地的管理:利用插秧机插秧,使用杀虫灯、监测土壤状况的云平台协助耕作,偶尔请儿子来帮忙操纵无人机撒农药、肥料。机械化大幅提高了农耕的效率,保证了农作物产量和质量。

“没有机械化,那怎么行呢?”郭生龙感慨道。

而在高度机械化的背后,又有一个强大的数字化云平台在作支撑。

“云平台使整块田里面5G信号全覆盖,包括土壤监测、阳光、水质、重金属这些数据,全部在监测里。”寀卢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卢阳春在“寀卢经验”展示馆向记者介绍展示了“智慧寀卢”云平台。

“智慧寀卢”云平台。潮新闻记者俞刘东 摄

只见卢阳春点开“智慧寀卢”云平台,寀卢村所有的田地一览无余,点击不同的图标,便可知道这块田地是否需要浇水,施肥,除虫,除草等,对于一些重点区域,还有实时录像可以调取。

而这些数据不仅可以随时查看,还会主动发送给村民。卢阳春进一步解释道:“云平台能够实现信息共享,如果某一个指标不对了,数据就会反馈到村民的手机上。他立马就知道某个指标不对了,需要去用什么方法去调整。”

新征程中走出新的“寀卢经验”

回顾寀卢村农业的高速发展历程,除了机械化、数字化的引入外,还有一项举措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那就是土地流转。

在寀卢村,将近150亩的旱地先进行流转,让大户统一来种植,方便集中管理;流转经营所得的利润,再全部分给村民;而空闲出务农时间的村民,可以到村内的其他企业就业……

寀卢村共享田园航拍。潮新闻记者俞刘东 摄

2018年,寀卢村有94%的农户同意签约土地给村里拿去流转,经过党员、村民代表的沟通,见证土地流转的效率高、利润高后,又有4%的村民主动找到村里,希望交付天地给村集体拿去流转,认为这样更便捷、更合算。

现在,寀卢村土地的流转总收入是一百七十多万,村里再按股份把这些收入全部分发给老百姓,其数额高于土地流转前村民的收入。“通过党员、村民代表尽心协力去宣传,久而久之大家思想也就都通了。”

寀卢村七星公园航拍。潮新闻记者俞刘东 摄

而寀卢村的未来发展目标与规划远不止于此。卢阳春表示,寀卢村的农业已经实现了从传统农业到农业机械化的转变,接下来就要逐步过渡到无人化,“我们这个田园要不断地用好现代科技,把现代科技融入到农业当中去,进一步提升粮食作物品质。”

此外,卢阳春希望寀卢村能够凭借优美的风光、良好的生态,引入民宿、农家乐、研学中心等第三产业,持续增长村民的收入。

“以农业为基础,把第三产业引进来,实现一、二、三产协调发展。”遥望无尽的蓝天和稻田,卢阳春有着信心和雄心:“在接下来的征程当中,我们也将进一步深化提升‘寀卢经验’,在 ‘千万工程’和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也能走出新的‘寀卢经验’,直到成功。”

来源:潮新闻   作者:记者 俞刘东 王好 实习生 胡家琪   编辑:陈周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