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返回
所在位置: 滨江新闻网
潮评丨防台防汛,不可失防万一
发布时间:2023-08-02 11:29:04

8月1日的早晨,在台风“卡努”迅速转向的消息中,很多人的朋友圈都在转@真实故事计划的《家人在暴雨中心失联》一文。

据报道,台风“杜苏芮”登陆后,持续不断的暴雨冲刷北京的山区,在西部门头沟一些地区,降雨量超过了11年前“7.21北京特大暴雨”,永定河河水暴涨,漫过堤坝。最新消息,北京这场强降雨已致11人遇难,27人失联。

《家人在暴雨中心失联》以细腻的文笔,记述了吕先生母亲的失联过程:他拨去第二个电话,听见独居的母亲说,她正踩着扶梯,趴在家里那间瓦房的外墙上,打算爬到房顶上。第三个电话里,母亲的声音愈发模糊。她说,“已经被水冲了。”“赶紧找人来救!”母亲的这句话说完,电话就再打不通了。这个细节,让无数人为之揪心不已。

刚送走台风“杜苏芮”,“卡努”又来袭。7月31日,今年第6号台风“卡努”由台风级加强为强台风级,下午再度加强,成为超强台风,一天内连跳两级。最新预报显示,“卡努”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卡努”转向更明显了,但后期路径依旧扑朔迷离。

迅疾、路径的不确定性,超乎寻常人的想象。在这种严峻的形势下,全力防汛防台成为头等大事。

浙江省防汛防台研判会议强调:立足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着眼最不利的局面,做好最充分的应对准备,采取最严密的防范措施,做好最广泛的宣传发动,全力以赴打大仗、打硬仗,确保“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

此言一出,即为动员,即为应战。要确保“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就要直面困难和挑战,扎实做好防御工作。在应战过程中,层层压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制定系统、细化、万全的策略,加以不折不扣的贯彻,并建立起一支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战队,显得无比重要。

其间,预判、应急举措的布置和落实是重中之重,唯有全面排查风险隐患,不留一丝一毫漏洞,不放过每一个危机信号;唯有制定科学周密的人员转移方案,确保一户不漏、一人不漏,应转尽转、应转早转、应转快转;唯有人人有担当,全员参与,全力迎接“大考”,才能打好这场防汛防台仗,保护好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台风不是今天才有,浙江作为沿海省份,几乎年年都有防汛防台重任,也积累了一些防台抗汛经验,长期以来防御台风的经历,让我们养成了坚强意志和信心。这份宝贵的经验也融入了每一年的防汛防台“计划书”里。但同时我们也要反复提醒,麻痹和侥幸心理要不得,厌战和松劲心态要不得。台风过处,极为恶劣的气候必然带来种种不可名状的风险危机,对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强力冲击,而防汛防台的取胜机会往往系于分秒之间。此时,防汛防台机制并不存在容错空间,因而必须瞪大眼睛、紧张有序。

来源:潮新闻   作者:特约评论员 伍里川   编辑:陈周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