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返回
所在位置: 滨江新闻网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
发布时间:2023-08-30 07:50:04

今年暑假期间,广西民族博物馆迎来客流高峰。

方寸之间,一览千年。壮、汉、瑶、苗、侗、仫佬、毛南、回、京、水、彝、仡佬,广西12个世居民族的根脉与传承、历史与发展,在这里浓缩汇聚。

游客在广西民族博物馆参观。人民网记者 朱晓玲摄

越来越多的游客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走进广西民族博物馆参观“打卡”,沉浸式感受广西绚烂多彩的民族文化,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我们这次专程带孩子来感受广西民族文化。”湖南省游客唐女士说。

作为我国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省区,广西居住着12个世居民族和44个其他民族。各民族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放眼八桂大地,一幅繁荣富裕、团结和谐、开放包容、文明法治、宜居康寿的壮美画卷正在绘就。

种下“石榴籽” 开出“团结花”

2017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赴广西考察时强调:“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使各民族心连心、手拉手的好传统代代相传。”

2021年4月25日至2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广西考察。这是27日上午,习近平在南宁市广西民族博物馆外,同参加三月三“歌圩节”民族文化活动的各族群众亲切交流。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摄

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时隔四年再赴广西考察。考察期间,他来到广西民族博物馆参观壮族文化展,并在博物馆外同参加三月三“歌圩节”民族文化活动的各族群众亲切交流。“广西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要继续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总书记的殷殷嘱托,饱含着对广西发展的美好期待。

在广西民族博物馆见到解说员李娅时,她刚接待完一拨外地游客,她说,“总书记对广西的民族历史文化非常感兴趣,十分关注民族源流发展情况。”

李娅(右)正在向游客介绍广西民族文化。人民网记者 朱晓玲摄

今年暑假,李娅除了忙着日常讲解,还多了一份培训工作。随着“博物馆热”持续升温,广西也在不断拓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路径。7月,广西民族博物馆承办了“探寻壮美家园 红领巾讲解员”公益培训班。在李娅和同事们的辅导下,50名小学生进行了为期近一个月的民族文化专题展览理论知识学习和展厅讲解综合实践训练。

“不同地区的铜鼓有着不同的风格,现在由我来讲解八大类型铜鼓……”南宁市民主路小学学生曾楚童的细致讲解,吸引了许多游客驻足聆听。能够成为一名红领巾讲解员,令她倍感自豪:“我就是一个壮族姑娘,非常荣幸能够为大家讲述家乡的铜鼓文化。”

据广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钟水生介绍,“红领巾讲解员培训”自2019年开办以来,累计培训红领巾讲解员超3900名,通过考核并持证上岗的红领巾讲解员有3000余人。

随着一批又一批的红领巾讲解员成为讲述民族故事、广西故事的新生力量,民族团结的种子也由此在孩子们的心田生根发芽。

深化内涵、丰富形式、创新方式,广西正不断发挥好“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示范带动作用,多个“首创”“首家”为广西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写下了生动注脚。

广西在全国首创爱国主义教育品牌“国旗工程”,1513个“国旗工程点”覆盖陆海疆一线,成为新时代广西各族人民守好祖国“南大门”的靓丽风景线;

南宁市成立全国首家地市级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中心,建立362个民族之家和少数民族流动人员服务站、9条少数民族流动人员创业街,积极探索城市民族工作新途径;

柳州市柳城县古砦仫佬族乡成立广西首个乡级民族宗教事务服务中心,进一步提升民族宗教事务管理服务水平,促进民族宗教事务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种下“石榴籽”,开出“团结花”。长期以来,广西各族人民将民族团结融进自己的血脉,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融洽的民族关系一直是广西各族群众满意度最高的社会发展指标之一。

依法保障各族群众利益

击石取火、火把驱害虫、祭送布谷鸟、抹黑脸、打磨秋……随着彝族火把节的到来,8月的百色市隆林各族自治县热闹非凡。彝族同胞与五湖四海的游客围着篝火载歌载舞,共品长桌宴畅叙友情。

打磨秋是彝族传统体育竞技活动,集力量、速度和耐力为一体,至今已有数百年的历史。来自广东的游客罗女士和朋友体验了一回纯正的彝族风情,“没想到在隆林能感受到这么传统的民俗。打磨秋时忽上忽下的感觉非常刺激。”

隆林是全国仅有的两个各族自治县之一,聚居着苗、彝、仡佬、壮、汉等多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79.11%。隆林各族自治县成立70年来,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除彝族火把节,苗族跳坡节、仡佬族尝新节、壮族歌会、汉族袍汤节等都是隆林知名的民族文化节庆品牌。

广西民宗委党组书记、主任李振林表示,广西始终坚定落实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依法治理民族事务,制定实施4项自治区、6项设区市地方性民族法规,12项自治县自治条例和27项单行条例,出台67件涉及民族事务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囊括民族民间传统文化保护、民族教育、壮瑶医药管理、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等各个领域,各族群众利益得到依法保障。

巴马瑶族自治县出台条例保护长寿资源,富川瑶族自治县出台条例保护传统村落,三江侗族自治县出台条例保护侗族百家宴,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出台条例保护凤腾山古墓群……这些条例瞄准民族文化发展中的堵点与难点,以法治护航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

琴声“叮咚”清越,乐音婉转悠扬。壮族天琴艺术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极具民族韵味。然而,由于传承发展意识不强、资金投入不足、后继乏人等原因,许多天琴艺术的经典曲目、演奏技艺面临着失传风险。

今年1月1日,《崇左市壮族天琴艺术传承发展条例》正式施行。该条例明确了传承人管理、乐器改良、特色村镇和街区打造、区域公用品牌保护、数字化建设等内容。自此,壮族天琴艺术的传承有了法治“护身符”。

共同团结进步 共同繁荣发展

“我的爷爷奶奶、父亲和我都是瑶族,我的母亲是汉族,我的丈夫是壮族,我们的家庭关系十分融洽。”李娅说,“像我们这样由多民族组成的家庭在广西比比皆是。”

八桂大地上,由两个以上民族组成的家庭多达163.66万户,汉族和少数民族组成的家庭、多个少数民族组成的家庭分别比2010年增长近30%和25%。

正是一个个幸福的小家,构成了广西民族团结“大家庭”。多年来,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早已在广西各族群众心中生根发芽,各民族心连心、手拉手的好传统代代相传。

盛夏时节,走进来宾市金秀瑶族自治县香草岭瑶药标准化种植基地,伴着微风,阵阵药香扑鼻而来,沁人心脾。“这是七叶一枝花,这是多花黄精,那是八角莲……”介绍起种植基地里的中草药,金秀聚源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富权如数家珍。

过去,大瑶山是贫穷的代表。山多地少,大多数村民只能背井离乡打工谋生。2017年,出生瑶医世家的李富权与当地瑶族、壮族、汉族的兄弟姐妹发展瑶医药产业。“如果我们能够蹚出一条路,大伙以后也能多一个选择。”

一个帮一个、一户带一户,如今他们已经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带领528户群众种植中草药致富。随着规模越来越大,李富权聘请了60多户来自不同民族的村民在香草岭基地务工。

乘着瑶医药产业的东风,大瑶山成了“金山银山”。“现在,各族人民拧成一股绳,共同做强瑶药特色产业。这两年,中草药足浴包走俏,有几十户村民正一起合力种植,加工瑶药包售卖。”金秀瑶族自治县金秀镇镇长肖正宇说。

团结固,则百业兴。

一碗螺蛳粉,串起了民族团结情。在柳州螺蛳粉的“基因”里,既有侗族、苗族的“酸食”文化,又有壮族等民族的“稻作”文化,还有柳州先民“柳江人”的“食螺”文化,以及现代的饮食文化。

各族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创造出螺蛳粉的传奇,而螺蛳粉产业链也反哺带动各族群众共同创业、共同致富。得益于螺蛳粉的走红,作为配料之一的豆角也成为“香饽饽”。在豆角采收期,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多个豆角种植基地里一片忙碌的景象。“把土地流转给种植基地后,我现在在基地里务工,每天有100元的收入。”永乐镇下覃村村民吴子良说。

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是中华民族的生命所在、力量所在、希望所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广西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汇聚起各民族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努力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

来源:人民网   作者:朱晓玲 覃心   编辑:陈周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