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返回
所在位置: 滨江新闻网
浙村超有料:袅袅越音唱一出富乐好戏,看百年越剧村的“蝶变之路”
发布时间:2023-08-30 11:14:02

image.png

潮新闻报道 剡溪之畔越剧之乡,在嵊州市甘霖镇东王村,老人在流水溪边浣衣时都会哼几句越剧。

一幅富含古韵“越”味,优美和谐的乡村生活画卷在这个村徐徐展开。

梁祝文化墙、闻越井、稻桶戏台等越剧元素在东王村随处可见。村子整体格局规整,房屋排布错落有致,曲折的巷道干净整洁。

过去,东王村是甘霖有名的后进村。近年来,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起步,由原来环境乱、民风差、组织弱的落后村,到远近闻名的“越剧网红打卡地”,东王村逐渐在“千万工程”实施下激活乡村精神密码、文化基因。

2017年,东王村还实施了主要道路“白改黑”、弱电线路“上改下”、景观“绿改彩”、香火堂布展等工程,联动打出治水、拆违、整治系列组合拳,以精品村建设为目标,争创AAA级景区。

如今的东王村以全新的姿态完成蝶变。重建老戏台、恢复古建筑、建起乡村博物馆、组起乡村剧团,戏台上周周有戏……展现乡村传统文化特色,涵养百姓精神文化生活,东王村是个生动的例子。

作为百年越剧的诞生地,绍兴市首批3A级景区村、“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工程样板村、首批“中国魅力文化村”……东王村以“戏”为媒,串起美丽人文乡村的发展。绍兴市农村文化礼堂“我们的村晚”活动、越唱越有戏——纪念越剧诞辰117周年暨第22届嵊州·中国民间越剧节开幕式等等,一场又一场好戏正在村里上演。

来源:潮新闻   作者:记者 吴煌 俞倩玮 嵊州融媒体中心记者 胡吉 费学军   编辑:陈周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