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返回
所在位置: 滨江新闻网
潮评丨集中整治网络环境,全力护航亚运风采
发布时间:2023-08-30 11:14:02

“同呼吸同感受同梦想,同爱同在同分享……”当杭州亚运会主题歌曲唱响街头巷尾时,“亚运时刻”也在万千期待中迎来了倒数。据中央网信办消息,为做好杭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保障工作,决定自8月28日至10月29日开展“清朗·杭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专项行动将围绕赛事举办,集中整治散布涉亚运会和亚残运会虚假信息等8类突出问题。

网络空间虽是虚拟的,但其参与主体却活跃在现实之中。作为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环境的风清气正,同样关乎现实世界的有序安稳。8月28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报告显示,截至2023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已达10.79亿人。可以说,互联网对于很多人而言,正从“可有可无”逐渐变为和生活“水乳交融”。但在人类与互联网共谱高速发展“协奏曲”之时,一些不和谐的“音符”也不时发出杂音:信息失真、立场失衡、行为失度……舆论场上层出不穷的乱象不容忽视。

此番为保障杭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顺利举办而“量身定做”的专项行动,可以说是覆盖了网络生态重点领域,聚焦了网络生态突出问题,压实了网络治理主体责任,可谓“想在前头,做在前头”。

比如摁住各类虚假信息、造谣传谣行径的“苗头”,不让“莫须有”的假信息、假言论扰乱赛事节奏;严惩煽动群体对立、发布群体歧视的“歪路子”,不让意图破坏亚洲团结的不法分子有机可乘;堵住把运动员个人隐私当“生意”、谩骂攻击等违法行为的“口子”,确保各国运动员能专注比赛、专心享受;整治挑唆粉丝群体拉踩引战、应援打榜等过度娱乐化现象,尽可能不让粉丝的“追捧”反而变成“打扰”。

概言之,专项行动的各项举措,均剑指网络暴力、人肉搜索、造谣传谣、假冒仿冒、饭圈式追星等互联网乱象,旨在为“亚运时刻”的到来肃清网络风气。

再过不到30天,亚洲人民命运与共的美好愿景,将借由杭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这两场体育盛会,一步步从抽象变为具体。从2015年的一句“中国杭州获得2022年亚运会举办权”,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相信杭州有能力举办一届成功的亚运会”,作为东道主,全力以赴确保亚运会及亚残运会顺利举办是浙江的千钧重任。紧锣密鼓筹办8年,我们终于要在2023年的初秋之际,交出属于亚洲、属于中国、属于浙江的“亚运答卷”。

为这一刻的到来,浙江全省域开展了“城市品质、城市治理、城市文明”三大提升行动,只为“洒扫门庭,以候佳宾”。“看得见”的城市环境如芝麻开花,一天一个样;而在亚运会迎来倒数之时,全力清扫“看不见”的网络环境,营造风清气正的舆论氛围,更是助力运动员赛出风格、观众看出名堂、赛事办出风采、亚洲人民拥抱希望的应有之义。

网络空间激浊扬清,则精神家园欣欣向荣。身处当下,世界格局风云动荡,总有一些国家妄图以一己之私凌驾于他国命运之上。我们尤其需要借助一场盛会,推动亚洲文明相融相生,呼唤亚洲人民在精神上“抱团取暖”。正如杭州亚运会主题歌曲《同爱同在》中所唱:“亿万个骄傲的声音,汇聚成一句话,你和我同住亚细亚”。 

来源:潮新闻   作者:评论员 刘晓庆   编辑:陈周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