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返回
所在位置: 滨江新闻网
涌金楼丨波浪式发展、曲折式前进,浙江企业怎么做?
发布时间:2023-08-30 19:42:54

“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后,经济恢复是一个波浪式发展、曲折式前进的过程。我国经济具有巨大的发展韧性和潜力,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习近平总书记7月24日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就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作出战略判断和全面部署。

作为中国经济的排头兵,在“波浪式发展、曲折式前进”的经济背景下,浙江企业在做什么?能怎么做?

8月29日,涌金君和不少企业家朋友们一起参加了华为828企业家大会。大会邀请到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信息学部主任陈纯,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创始院长、全国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特聘专家贾康等知名专家。

大会上,涌金君听到不少精彩观点,与各位共享共勉。

01

跨越“门槛”还要提高门槛

涌金君注意到,当天大会论坛环节“大咖论道”的主题是“门槛”,一个形象又有意境的词。

好奇的涌金君,忍不住向论坛环节主持人、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兰建平求教:“为啥选‘门槛’?”答:“因为现在到处是‘门槛’。”

的确,现在的外部经济环境,处处有“门槛”。有全球需求放缓的“门槛”,有内需不足的“门槛”,还有被迫脱钩断链的“门槛”……正是各种“门槛”多了,才使得经济恢复过程中充满波浪和曲折。而能否成功跨越这一道道“门槛”,考验着每一家企业。

正如主持人的开场三连问:“门槛在哪?”“如何跨过?”“如何提高自己的门槛?”

每日互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方毅认为,对企业自身而言,所谓“门槛”,换个说法就是核心竞争力在哪里。这几年国家一直在提的“专精特新”四个字特别好。对于我们而言,唯有把自己的垂直领域做到别人没法超越,这就是提高自己的门槛。

“把自身的技术、经验沉淀为一个门槛,这是很多企业家包括我在内的愿望。可如何沉淀呢?”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范渊,对于这一长时间困扰自己的问题给出了答案,“持续的研发投入,尤其是看准的方向。安恒上市三年,还是坚持每年将营收的25%投入研发。”

华为一直在坚持同一件事。“过去10年,华为累计投入研发经费达到9773亿元。其中,去年的研发经费超过1600亿元。在十几万研发专家共同努力下,华为持续攻克一项又一项尖端核心技术。”华为常务董事、华为云CEO张平安在会上分享。

其实,不单每日互动和安恒信息,以中小企业群体为主的浙江,走专精特新之路和持续创新之路,正成为当下浙企披荆斩浪的共性选择。

此外,加快数字化转型提升效率,也为浙企所津津乐道。

大会嘉宾之一,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屠红燕,神采奕奕。她欣喜地告诉大家,48岁的万事利刚刚“搬进新家”,将迎来新的发展。她的依据在于,近年来万事利掌握了两大法宝,一个是盛会经济,一个是数字经济。

她重点阐述了数字经济。“2018年,设计师设计一方丝巾需要5-7天,现在只需要1分钟。变化源于公司从2018年开始不断将传统产业与AI技术进行融合。”她透露,目前公司旗下AIGC实验室新近推出的数字产品,算力可为全世界80亿人每人设计10条丝巾而不重样。

“炼铁成钢”的杭钢集团,也已经大踏步走在了“炼数成金”的路上。“智能制造正成为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核心驱动力,杭钢正坚持用数字化变革手段赋能其他实体产业板块。”大会上,杭州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章建成介绍。

事实上,当前浙江企业的确明显加快了融“数”的步伐。今年上半年,浙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4%,高于同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浙江产业数字化指数已连续3年居全国第一。

02

没有退路就是胜利之路

外部需求走弱、国际环境变化不利影响加大、国内周期性结构性矛盾交织叠加,使得当下的经济环境愈发复杂多变。

贾康给涌金君讲起一个故事:“科索沃战争刚一结束,通往科索沃的普里什蒂纳国际机场上,就出现了一批温州商人,他们第一时间组织货源,去抢占战后当地经济恢复的机遇。”贾康认为,在当前的环境下,这种哪里有市场哪里就有浙商的精神,要更加充分的发挥出来。

无独有偶,与会嘉宾,浙江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浙商发展研究院院长王永昌,用他洪亮的声音高呼,“‘四千精神’是浙商成长的基因和灵魂,是浙商爬坡过坎的动力源泉,是浙商破浪前行的定海神针,也是浙商应对不确定性外部环境的最确定性法宝。”

尽管当下困难重重,但“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因此,贾康认为浙江企业应坚守“长期主义”行为模式,咬定“基层活力”“民间智慧”的青山不放松,以制度创新、科技创新、管理创新、观念创新,推进浙企创新升级、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再创辉煌。

他还进一步给出了具体的建议,比如浙江企业积极打造“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全球布局,在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主潮流中抢前沿、抓机遇;要在自己的赛道上做好尽可能高水平的“定制化解决方案”。

“光靠企业自身创新发展还不够,还要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引进外部智力的支持,要面向全球寻找智力支持,从而提高自身定制化解决方案的竞争力。”他说。

刚给国务院第三次专题学习做过专题讲解的陈纯院士,在当天的会上指出,人类已到了“人、机、物”三元空间融合万物互联的智能时代,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软硬件基础设施,已经日益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浙江企业需要趁势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

经济发展从来不是一马平川。中国经济从来都是在攻坚克难中发展壮大的,这既是历史规律,也是经济规律。

恰如涌金君在当天会场听到的一句话:没有退路就是胜利之路。

来源:潮新闻   作者:记者 夏丹   编辑:方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