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返回
所在位置: 滨江新闻网
杭州亚运,如何绘出“绿”意盎然美丽画卷
发布时间:2023-08-30 19:42:54

image.png

杭州亚运场馆实现100%绿色电能供应,“绿色规划”“绿色设计”“绿色施工”融入绿色亚运场馆建设的全生命周期,全民助力亚运“碳中和”,绿色亚运深入人心……

“绿色”,是杭州亚运会办赛理念之一,也是“主色调”。

在“双碳”目标下,杭州亚运会离历史上首届“碳中和”赛事更进一步。透过“绿色亚运”,或许可以看见绿色中国在杭州的探索与实践。

亚运场馆实现100%绿电供应

“你知道供应亚运场馆的绿电最多是来自哪里吗?”在浙江电力交易中心,交易部主任庄晓丹突然向记者发问。数字就藏在墙上的智慧大屏上:新疆,已向浙江供应绿电16961.7万千瓦时。

更有趣的是,大屏显示,青海柴达木盆地的光伏发电,新疆哈密、巴楚等地的风力发电,正通过交直流特高压网架“西电东送”,源源不断地输送至各个亚运场馆。

“比如,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绿电来源于北方上都正蓝旗新能源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庄晓丹说,杭州亚运场馆实现100%绿色电能供应。自从开展亚运绿电交易以来,绿电交易电量达6.21亿千瓦时,相当于减排标煤约76320.9万吨。

1111.jpg

“西电东送”绿电被输送到亚运会场馆 记者 包勇 摄

电是绿色的,那么一场亚运会有多少碳排放?最近上线的“亚运碳中和-减污降碳协同”数字化管理平台可以给出答案。

这个平台将数字化技术运用到碳排放采集、核算、减排、注销、评价管理全流程,实现了碳排放全过程数据的可回溯、可查询、可动态更新,探索建立了一套科学完整的碳排放管理体系。

杭州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前期亚运场馆和道路建设等可能产生的碳排放数据,都已经导入平台,经过庞大的测算,预计杭州亚运会将排放92万吨二氧化碳。

场馆设施可以“打包”搬走

如果说数字赋能绿色亚运是无形的,那么,杭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56个竞赛场馆中新建场馆仅12个,折射出浙江的逐“绿”而行。

场馆设计施工中,编制绿色健康建筑设计导则,优先采用新科技、新材料、新工艺。“绿色规划”“绿色设计”“绿色施工”融入绿色亚运场馆建设的全生命周期。

“无废亚运场馆”的打造更是“绿上添绿”。比如,壁球馆,比赛结束后,玻璃墙、观众席等设施都可以整体“打包”搬走,捐赠给相关行业用于壁球项目的普及推广。

43.png

亚运村 记者 包勇 摄

场馆之外,亚运村内“绿意盎然”。

一幢幢崭新的楼宇看似平平无奇,但全部都是二星级以上绿色建筑,三星级绿色建筑占比超过50%,“村”内轨道交通站点800米覆盖率达到90%,绿色交通出行率达75%。

“建设过程中采用了新风热回收净化系统、装配式建造技术等绿色低碳技术措施。”杭州亚运村运行团队相关负责人说,“海绵城市”的理念也被植入到亚运村建设中。

该负责人进一步介绍,通过打造透水铺装、下沉绿地、屋顶花园、生态树池、雨水调蓄水池、生态过滤系统等,营造生态、宜居的高品质人居环境。

全民参与碳抵消活动

“阿姨,你的旧衣服不仅能二次利用,还能为亚运会做贡献呢。”在杭州市余杭区白鹭郡南社区,浙江虎哥环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虎哥回收”)的工作人员一边给旧衣服称重一边说。“旧衣服回收也能与亚运会沾边?”居民赵阿姨有些疑惑。

原来,“虎哥回收”通过有偿回收居民家中的可回收物,按公斤通过CCER(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方法学的计算公式换算成相应的碳减排量后,捐赠给亚组委。截至目前,“虎哥回收”已捐赠3.2万吨碳减排量。

其实,亚运会“碳中和”并不等于不排放二氧化碳,而是通过实施亚运会绿色行动最大限度减少碳排放量;对一些不能减少的碳排放,则通过单位和个人捐赠碳配额、碳信用、碳普惠等方式进行碳抵消,最终实现碳中和。

此前,浙江已出台相关政策,推动丽水等地林业碳汇、安吉竹林碳汇等一批地方碳普惠项目开发,用于抵消大型活动的碳排放。

截至7月底,杭州亚(残)运会获得碳汇捐赠量合计106.8万吨,共有45家单位参与捐赠,捐赠类型包含碳配额、CCER(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和国际认证的碳信用以及碳普惠。

其中,安吉两山合作社捐赠21046.4吨二氧化碳当量的碳普惠,均为竹林碳汇;丽水捐赠20100吨碳汇量;余杭区捐赠1148吨减排量。

不止企业,“绿色亚运”推动的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已深入人心,市民纷纷助力亚运“碳中和”。

截至7月,“人人1千克 助力亚运碳中和”活动吸引超1亿人次参与,“我为亚运种棵树”活动,吸引了1800余万人次参加,植树4800余万株、建设亚运碳中和林26片。

来源:潮新闻   作者:记者 包勇   编辑:方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