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返回
所在位置: 滨江新闻网
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侨界力量——中国侨联五年工作回眸
发布时间:2023-08-31 08:55:42

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 切切于心中华情,孜孜以求中国梦。第十一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将于8月31日在北京开幕,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迎来属于自己的盛会。

回眸过去五年,中国侨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侨胞,全面履行各项职能,深入开展品牌活动,持续深化侨联改革,坚持为侨服务宗旨,以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为政治保证,推动新时代侨联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进一步筑牢思想根基

迎亚运歌曲《为爱发声》点燃开场热情,一曲《我和我的祖国》激发侨胞的炽热情感……今年2月,“亲情中华·之江同心”侨联文艺“轻骑兵”进侨乡演出走进浙江多个侨乡,将文艺“大餐”送到侨胞家门口,精彩的演出让观众们流连忘返。

作为中国侨联品牌活动之一,此次“亲情中华”进侨乡是侨联组织以文化演出为载体,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团结侨界群众的生动实践。

五年来,中国侨联不断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加强对侨界群众思想政治引领——

创办“追梦中华”品牌,以“侨这七十年”“侨与脱贫攻坚”等为主题,举办主题活动、专题展览等,增强侨界群众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推出《华侨华人与共和国》《百年赤子心》等纪录片,生动展现在党的领导下,侨界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的重要贡献;

连续举办华侨华人短视频大赛,“一起过个冬奥年”网络话题活动点击量达29亿人次……

一场场活动,一个个品牌,成为中国侨联广泛开展侨界思想政治引领的重要抓手,既突出侨味特色,又彰显爱党爱国的赤子之心,不断筑牢思想根基。

发挥侨胞独特优势,服务党和国家大局

在“冬奥小城”河北崇礼城区,一座起伏的山形建筑物格外引人注目——这是由中国侨联向全球华侨华人发出倡议捐建的华侨冰雪博物馆,见证着广大侨胞心系桑梓、爱国爱乡的深厚情怀。

国有大事,侨有行动。五年来,在中国侨联和各级侨联组织积极引导下,侨界力量不断汇聚,侨胞独特优势得到充分发挥——

在脱贫攻坚战场,全国侨联系统开展助力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投入资金16.29亿元,帮助5.8万人实现脱贫;助力北京冬奥会举办,来自53个国家和地区的侨胞、侨商侨企捐资1.6亿元;新冠疫情来袭,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积极行动,捐款捐物价值22.78亿元;侨界公益慈善不断发展,“侨爱心工程”品牌进一步擦亮。

投资项目总额6582亿元,贸易项目总额9688亿元……今年2月,中国侨商投资(广东)大会在广东广州举行,400多名侨商、侨企负责人代表和侨界人士齐聚一堂,寻商机、谈合作。

从创立中国侨商投资大会品牌、举办世界侨商海南行暨创业中华·侨商论坛,到连续举办“创业中华·牵手京津冀”海外侨界高层次人才为国服务活动,这些是中国侨联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主动作为的一个个缩影。

五年来,通过拓展“创业中华”品牌,中国侨联发挥侨界在资金、技术、信息、管理等方面的优势,举办活动100余场,覆盖20多个省份,签订合作协议、加强省部合作;聚焦创新、科技和人才,中国侨联组织全国新侨创新创业成果交流活动,发挥特聘专家委员会、侨创基地等平台作用,鼓励支持侨界人才服务“四个面向”、服务高质量发展,不断书写侨界报国新篇章。

扎实开展为侨服务,暖侨惠侨凝聚人心

绘制戏剧脸谱、学习作揖礼、手绘大雁塔……2023“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陕西西安营吸引了数百名海外华裔青少年参营。在老师的带领下,一个个充满互动性、趣味性的活动,帮助广大华裔青少年加深对中华文化的理解与认识。

五年来,围绕弘扬中华文化、加强联谊联络、依法维护侨益等,中国侨联做深做实为侨服务,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持续增强侨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全国设立534家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服务中华文化更好“走出去”;推出云端春晚等网络文化活动和文化产品,实现云端聚侨、网上联侨、以文化侨。

——精心打造“侨连五洲”品牌,发挥海外顾问、委员作用,举办“华侨华人助力金砖国家发展论坛”等主题活动,巩固和壮大爱国爱乡力量。

——加强与司法机关合作,大力推进“检侨之家”等合作机制建设,开展“连心侨—维护侨益”项目,设立中国侨益保护研究基地,侨联组织依法维护侨益工作品牌和载体日益丰富。

——配合实施“春苗行动”,向50多个国家和地区捐赠“侨爱心健康包”,常态化“暖侨在线”云端连线侨联海外顾问、委员,传递祖(籍)国对海外侨胞的关心关怀。

五年来,全国各级侨组织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在全国两会期间向大会提供提案建议素材200余份,推动涉及侨界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协调解决。

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持续深化侨联改革

2021年7月,《中国侨联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正式发布——这是中国侨联首次制定五年规划,也为推进侨联系统深化改革打下坚实基础。

对标党中央要求,适应海内外侨情变化,五年来,中国侨联在建机制、强基础、抓基层上持续发力,推动改革向基层延伸、形成全国侨联系统一盘棋,侨联组织和侨联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不断扩大。

从严从实抓好侨联党建工作,实施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建立党建述职机制,创建“四强”党支部……持续加强党的建设,中国侨联的组织力战斗力显著增强。

树立大侨务理念,形成侨务工作合力。五年来,全国各级侨联组织增至2.87万家,县级侨联覆盖率达70%,全国“侨胞之家”阵地增至1.1万个,培训基层骨干1.2万名,基层组织活力和服务能力得到提升。

把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紧密团结起来,发挥他们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积极作用,是党和国家的一项重要工作。

新征程上,中国侨联和各级侨联组织将牢记嘱托,积极担当作为,团结引领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画出侨界最大同心圆,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侨界力量。

来源:新华社   作者:新华社记者 范思翔   编辑:陈周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