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返回
所在位置: 滨江新闻网
潮评丨开学第一课不在形式在收获
发布时间:2023-09-01 13:19:47

一年级学生开学第一课徒步走西湖,到今年杭州文龙巷小学已坚持十一年。孩子们在强健体魄的同时,也用脚步感受世界的美好。9月1日,大部分中小学和幼儿园将迎来秋季开学,开学第一课上什么、怎么上?不少校长和老师费尽心思。

现在的开学第一课、开学仪式有点“卷”。有的满满复古风,设置开笔礼、正衣冠、朱砂开智等环节,也有时代潮流型,课桌上堆满拉花、气球和礼包;有的把第一课放在了科技馆、博物馆,有的则请来巡特警现场表演擒拿技能……花样多多,仪式感满满。

不管做什么,开个好头很重要。在实施素质教育的大前提下,开学第一课越来越受到重视。用好仪式感,可以让同学们元气满满,以更积极的状态进入新学期,激发出学习激情,塑造积极心态,并促进集体凝聚力的形成。但是,越来越多的家长和老师觉得,有些第一课、开学礼注重形式,忽视了内涵。据媒体报道,有老师这样“吐槽”:“开学了却不能专心地投入教学工作,要提前十天上班来采购物品、装饰教室。”

无论“第一课”还是“开学礼”,不在于形式多特别,而在于是不是有真收获。适度的形式感可以帮助学生快速收心,顺利完成从假期到新学期的过渡,但用力过猛则徒增老师、家长负担,在一些商家的推波助澜下,成为一种校园版的“过家家”游戏,甚至引发攀比、浪费等不良后果。开学“仪式感”不能异化为开学“形式感”,更不能偏离教育这个中心。只有让学生读懂开学的真正含义,第一课才能发挥其教育作用。如果沦为花里胡哨的形式主义,也就偏离了上好第一课最原本的意义。

正是立足于优质的内容,央视每年的开学第一课,作为国家级思政课堂都广受家校欢迎。节目以极大的信息量、生动鲜活的笔触,描摹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壮丽图景,鼓励青少年以昂扬向上、不懈奋斗的姿态接过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历史接力棒。据介绍,今年的这堂课,将采取多地、多主题实景课堂全新模式,带领学生走入田间地头、国家公园、文化地标,纵览祖国大好河山,在“行走的课堂”中读懂中国历史、感知中华文明。相信,这将能激发莘莘学子的学习热情和家国情怀。

当然,作为学校而言,可以因地制宜上好自己的开学第一课。比如浙江有小学在开学首日的主题是运动和体测,让少年们拥有健康的体魄、顽强的毅力,绽放最美的自己;也有学校的校领导和老师在开学第一天扮演成李大钊、王二小、刘胡兰、李向阳等革命英雄人物,并且放映经典红色电影。上好第一课,关键是抓好内容和质量,让孩子真正回到纯粹朴素的知识海洋里。

来源:潮新闻   作者:评论员 逯海涛   编辑:陈周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