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返回
所在位置: 滨江新闻网
浙村超有料:袅袅越音唱响和美最强音 “浙”里好戏靓在哪儿?
发布时间:2023-09-01 13:19:47

潮新闻报道 青砖白瓦、小桥流水,悠扬的越剧曲调弥漫在古巷中。午后,几位在村头流水溪边浣衣的老人,嘴里时不时地哼上几句。间隙,老人们还讨论起了夜晚将举行的比赛——“富乐嵊州·村村有戏”大展演出活动,押宝谁能最终夺魁。

越乡越剧越“香”了。七月盛夏的夜晚,热烈,伴随微风。嵊州市甘霖镇东王村文化礼堂热闹起来了。演出的日子,台下座无虚席,台上越剧演员倾情演绎。“天上掉下个林妹妹,似一朵轻云刚出岫……”一曲越剧经典曲目,博得满堂喝彩,掌声连连。

袅袅越音扑面而来,越剧传承发展的文明画卷徐徐展开:如今的东王村,清扬唱腔,余音绕梁;乡村剧团,周周有戏。让传统文化留下来,活起来,火出圈,顶着百年越剧诞生地的光环,东王村是如何探索出以“越音、景美、富乐”为核心的乡村共富新路径?

人居环境“亮”新颜

“欢迎大家来到我们美丽越剧诞生的东王村。我是东王村当了16年村主任的李秋顺,现在是我们东王村的讲解员”……

接连几天,东王村的金牌讲解员李秋顺忙得不可开交。来自上海、宁波、杭州等地的大巴车满载着越剧戏迷开进了东王村,李秋顺给游客们介绍着村子的发展史,顺道即兴演唱几段越剧活跃气氛。

李秋顺略显疲惫。有时候,他一上午最多要接待5批游客。但看到村子热络起来了,李秋顺的表情中有掩饰不住的自豪和喜悦。

曾经,守着越剧发源地的“香饽饽”,东王村却一度备受“冷落”,被贴上了“落后”“孤寂”的标签,给人这样的印象: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村民把鸡鸭养在村里的小溪边,生活污水也直接排放,每到夏天蚊虫横飞、臭气熏天……

如何让村容村貌旧颜焕新颜?2016年以前,东王村还是甘霖镇有名的后进村。痛定思痛后,东王村下决心要走一条从脏乱差转向净绿美的谋变之路。

为此,2016年3月份,东王村组建了新的领导班子,甘霖镇党委、政府还选调了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群众威信高的干部驻村指导工作。

彼时,3月下旬就是纪念越剧诞辰110周年的活动了。东王村作为活动的主会场,将要迎接来自全国各地的宾客和越剧戏迷。

为尽好越剧“娘家人”的责任,东王村上下动员,万众齐心,做足了充分准备,一个昔日“涣散”的村庄逐渐迎来了蜕变——

村里改造了入村口与房屋立面,建起了水上戏台,实施主要道路“白改黑”、弱电线路“上改下”、景观“绿改彩”工程……最重要的是,实施生活污水治理。作为嵊州市首批生活污水治理的实施村,东王村采用中科院高负荷地下渗滤污水负荷技术埋设管网,统一处理生活污水。

如今,村子整体格局规整,房屋排布错落有致,曲折的巷道干净整洁。村里随处可见梁祝文化墙、闻越井、稻桶戏台等越剧元素。

村里环境好了,人也住得舒心,村民脸上洋溢着笑容。“整个村子看起来古风十足,颇具韵味。这几年,慕名而来的游客、戏迷也明显多了起来。”东王村的90后驻村指导员王南燕娓娓道来东王人快乐的奥秘。

最重要的是,红火起来的旅游业带动了村民增收。人多的时候,村里的农家乐吃饭还得“排队取号”。李秋顺也将自家改造成了农家乐,“戏迷朋友来我这里吃个饭,还可以在自家戏台上唱唱歌。”

李秋顺说,去年东王村接待旅客近千批,天南地北的游客强大的消费能力直接拉动了村里农产品的销售,村民加工的年糕、笋干等,果园里种的樱桃、黄桃、水蜜桃等,都卖得很好,引得不少年轻人回乡创业。

据了解,东王村年接待游客超3万名,实现周边农户在家门口致富,带动村集体增收100余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4.8万元。

袅袅越音文化兴

不仅日子越过越“红火”,东王村百姓的精神生活也非常丰富。村里人自发组织了乐团——馨艺越剧团,目前有20人加入其中,闲暇时,在村子里切磋技艺。

百余年前,嵊州唱书艺人在东王村的香火堂前,以稻桶搭台,唱响袅袅越音,一块靓丽的文化瑰宝就此诞生。

在此基础上,深挖文化内涵,打造风雅诗意的越剧之乡,东王村没少下功夫。在充分发掘和保护村落历史遗迹、越剧文化遗存的基础上,实施村庄整治,把越剧文化村培育成了与现代文明相结合的美丽乡村。

如今的越剧大道,已被铺成了平坦整洁的沥青路,路的两边,立着越剧生旦造型的剪影墙。洁白的墙面上有越剧主题的壁画。生动的绘画,映衬着村口那棵长了几百年的香樟树的斑驳倒影,像是在同来往的人诉说着这个村的不凡往事。

往村子里走,一眼望见的便是戏台了。2002年底,东王村有着200多年历史的李家祠堂被大火烧毁。村民一直希望能重新建设一个新的戏台。于是,在多方集资努力下,村口建起了一座更新更大的仿古戏台。新戏台占地850平方米,高约13米,耗资200多万元,于2017年7月竣工,现在成为村民唱戏的好去处。

一台戏激活一个村子。东王村以“戏”为线索,串起了美丽人文乡村的发展。

绍兴市农村文化礼堂“我们的村晚”活动、中国好声音越剧特别季、越唱越有戏——纪念越剧诞辰117周年暨第22届嵊州·中国民间越剧节开幕式、嵊州市首届“村越”好声音……一幕幕好戏在此上演。

“每周戏台都会有演出,我都会去看。”如今,越剧已经成为李秋顺生活的一部分。作为越剧爱好者,他家里还珍藏了几套越剧戏服、盔帽,有演出的时候穿戴。

说起看戏,李秋顺翻出手机里的照片,回忆起村民们一同看戏的场景。“虽然很热,但台下座无虚席,邻近好几个村的村民都赶过来了,现场特别热闹。没有板凳的,就站在广场边缘听戏。”

在村里的这座戏台上,台上粉墨登场的演员和台下沉浸于表演的观众共同感受着越剧之美,在耳濡目染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共享越剧“嵊”宴。

东王村的越剧基因,已然融入村民生活之中,展现出生生不息的活力。

“今年我们将结合未来乡村创建,探索老房子的盘活利用,改造租赁。与此同时,我们通过家门口就业,农家乐休闲等方式谋划强村富民举措,把我们新时代‘千万工程’演绎得更加生动,更加精彩。”李秋顺补充道。

来源:潮新闻   作者:记者 俞倩玮 吴煌 实习生 韩宜家   编辑:陈周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