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返回
所在位置: 滨江新闻网
台风“海葵”逐渐靠近 浙江沿海各地多措并举严阵以待
发布时间:2023-09-01 19:57:56

受今年第11号台风“海葵”影响,未来三天浙江沿海和浙南地区多阵雨或雷雨,局部雨强较强,同时沿海海面有大风。为确保浙江沿海地区生活生产安全,各地多措并举,严格落实各项防台措施。

【舟山嵊泗】

多条水上客运航线停运 各海岛撤离游客3000余人

在嵊泗李柱山客运码头,海事执法人员加强水上客运现场检查力度,督促船舶严格落实开航前检查制度,并提醒注意航行安全。

舟山嵊泗海事处综合办公室主任李良旺介绍:“受台风外围影响,从8月31日起,有大量游客集中出岛。海事部门专门运用海上智控平台,加大对三江线、沈家湾线及东部客运航线,和在航客船的航行动态全过程跟踪监控,及时处置异常情况。同时,客运现场加派执法人员开展站高峰,确保客船航行安全。

截至今天(9月1日)上午10时,舟山辖区72条水上客运航线中,已有泗礁至嵊山枸杞、沈家湾至嵊山枸杞等21条停航。目前,暑期水上客运已结束,8月31日以来,浙江最北部海岛嵊泗及东部诸岛等热门旅游海岛已撤离游客3063人。

【台州温岭】

当地渔政加大渔船检查 所有渔船今天将全部回港避风

今天上午,台州温岭箬山渔港大批渔船陆续回港,渔民们忙着将渔获物搬运上岸,并整理网具,准备上岸休整。

记者看到,箬山港区内已经有序停靠了500多艘渔船。渔政执法人员正在登船对回港的渔船及其安全情况进行巡查管理,并指导渔民做好锚泊加固工作。

温岭市石塘海洋和渔业行政执法队副队长 陈韶华说:“重点我们要指导他们做好锚泊,做好镶排,最好三、四条船排成一排,这样可以增加抗击台风的抗风力性。做好前锚、后锚一起镶,可以做到船的稳定性。”

据了解,温岭共有渔船2000多艘,今年8月1日特许出海1400多艘渔船。温岭已通过渔业信息平台等渠道督促渔船回港避风,按照要求,所有渔船要在今天下午4点前全部回港避风。

【金华兰溪】

水库巡查、安全隐患点排查 严阵以待做好防台屏障

一大早,金华兰溪大庆水库的巡查员沿着水库巡查路线对水库坝体进行巡查,记录水位的同时,对坝体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拍照上传。“巡查从坝上开始,走到下面的上坡,看一下水量有没有上升,下面的引水道有没有渗漏这种情况。”水库巡查员滕玉君说。

大庆水库正常库容104万立方米,但集雨面积却达到了20平方公里,如遇强降雨天气,水库的水位会短时间内迅速上涨。为应对“海葵”可能带来的降雨影响,水库巡查员加强加密巡查次数和力度,确保水库安全。滕玉君告诉记者:“一般情况是一周一次,现在我们改为两到三次。”

除了加强山塘水库巡查力度外,沿溪的村庄也提前做好人员安排。在马涧镇汇溪村的官堰坝上,村干部正沿着岸边进行巡查。据了解,官堰坝是梅溪和马涧溪的交汇点,一旦有强降雨,这里的水位就会迅速上涨。为此,村干部在严格落实网格员机制,对各自然村存在的安全隐患点进行逐一排查,确保做好防台抗汛的准备。

马涧镇汇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朱跃军介绍:“村两委现在是九个人,二十四小时在村里值班待命。自然村我们安排每个村至少五个网格员,对各自然村的隐患灾害点进行巡查,基本上是两小时一次或者一小时一次。如果发现问题,及时向村里汇报,对于有隐患的地方进行警示,或者是进行人员转移。”

【台州椒江】

紧急撤离3100余名海岛游客 多条客渡运航线停航

8月31日下午6点,“东镇山”号椒江至大陈客渡轮准时抵达台州椒江七号码头。至此,在大陈岛游玩的最后一批418多名游客被安全接回椒江。

受台风影响,今天(9月1日),台州市22条营运客渡运航线已停航9条,椒江至大陈岛航线将在疏散岛上旅客后停航。目前已安全疏散大陈岛、大鹿岛等海岛人员3100余人。

为防御台风,连日来,海事部门组织力量对船舶进行排摸检查,督促船舶落实防台措施。目前在台州海域避风的商货船舶有600余艘,主要集中在三门湾、温岭箬山、玉环大麦屿等水域,海事部门已协调“台海救01”“东海救111”等42艘救助拖轮布点重点水域应急待命。

【嘉兴海宁】

加强海塘巡查 沿线所有闸口已关闭

这几天正值“鬼王潮”的最佳观赏期,风助潮势,钱塘潮虽蔚为壮观,但危险犹存。今天中午11点,距离潮水到达还有一个多小时,海宁丁桥镇梁家墩附近江堤早已有游客在守候,准备一睹钱塘江潮水的风采。

“游客们大家好,现场潮水马上就要到了,请不要下塘……”

为了确保游客观潮安全,丁桥镇8名特勤人员提前两个小时就位,主要负责丁桥八堡到大缺口的区域,并重点在梁家墩、大缺口这两处游客最多的地方重点安排人员驻守,手持喇叭,劝导大家文明观潮,切勿下塘玩耍。

目前,受今年第11号台风“海葵”影响,海域风浪加剧,海宁海塘沿线所有闸口都已关闭。沿江修复了破损网片、树立警示标志,并通过加强巡逻频次、监控喊话等方式,多措并举确保游客人身安全。

来源: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作者:   编辑:方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