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返回
所在位置: 滨江新闻网
浙村超有料:葡萄熟笑颜开 嘉兴海盐刘庄村有位功勋“土专家”
发布时间:2023-09-01 19:57:56

车子驶过海盐经济开发区西塘桥街道刘庄村的村道,路边一排排大棚整齐排列,葱茏绿意从中直溢出来。

在这些大棚里,藏着刘庄村村民致富的一大“法宝”——葡萄。

近年来,刘庄村持续探索产业发展模式,提升葡萄种植业效能,让一串葡萄带领村民走上增收致富之路。截至目前,刘庄村成立的海盐县西塘桥果品专业合作社已拥有优质葡萄种植基地3500多亩,年投资约1800万元,实现年产量4200吨以上,年销售收入5000万元以上。合作社葡萄还统一注册了“丰香”商标,并成功入驻嘉兴各大商超,销往杭州、宁波和上海、苏州、无锡、常州等地。

说起刘庄村的葡萄,沈卫忠是绕不开的一个人。

当下正是葡萄成熟季节。在西塘桥街道丰香家庭农场的葡萄大棚内,一串串绿如碧玉、紫如水晶的葡萄挂满枝头,棚内弥漫着葡萄的香气。沈卫忠在手机应用“农抬头”的操作界面上一点击“打开侧卷膜”选项,棚顶一侧的塑料薄膜就开始缓缓往上卷起……与葡萄种植相关的一系列操作都可以在手机或棚内机器上完成。

种了30多年葡萄,沈卫忠是刘庄村的葡萄种植大户,也成了当地的农技“土专家”。

“老沈,套着葡萄的纸袋子上渗水了该怎么办?”“这次挂果都比较小怎么办?”采访中,沈卫忠频繁接到农户打来的咨询电话。“开花期和结果期咨询的人最多,多的时候一天要接上100多个电话。”沈卫忠笑着说。

1994年,沈卫忠承包12亩土地,5亩用作牛蛙养殖,7亩用于葡萄种植,为牛蛙提供阴凉潮湿的生长环境。谁料,一年下来,原先是农场“副业”的葡萄却让沈卫忠赚到了1.8万元。“这在当年可不是个小数目,我当年就用这笔钱买了辆摩托车。”沈卫忠说。从此,他就走上了葡萄种植路。种好葡萄并不是件容易事。如何根据不同品种的葡萄的生长特性种出优质葡萄?如何做好病虫害防治?如何把握挂果量和品质之间的关系?诸如此类,都是需要果农思考的问题。

为了学好葡萄种植技术,沈卫忠拜当时海盐农科所专家杨治元为师,还跟着老师去富阳东洲岛、江苏南京等地交流学习。“从摘心、剪梢到施肥、防病等管理技术,从杨老师那里,我对技术有了更全面深入的了解。”沈卫忠说。之后,又凭借着在实践中的积极探索总结,沈卫忠自己形成了一套实用的“葡萄经”。

在沈卫忠的带动下,周边许多村民种起了葡萄,来自嘉善、海宁、桐乡等地的不少种植户也常常专程来向他请教。

2008年,在沈卫忠的牵头下,刘庄村成立了海盐县西塘桥果品专业合作社,壮大农户们的腰包,进一步激发了农户干事创业的热情。“当时共有101户加入,其中99户都是本地农民个体户。”沈卫忠说,种植户不仅对种植技术需求大,还对葡萄苗的预定、大棚搭建、销售等环节的支持和指导,有着很大的需求。果品专业合作社正是产生于这样的背景之下。

据悉,该果品专业合作社平台为社员们提供从技术交流,到葡萄采摘、销售、运输、包装等环节的全面统筹支持。

从露天种植到设施栽培,从藤稔到阳光玫瑰、红地球等品种更新换代,从农户零售到合作社统一联系客源,刘庄村的葡萄产业在探索中不断发展。

每年的3月8日、4月8日和5月8日,正逢葡萄的花前管理、挂果管理和成熟期采摘三个关键节点,作为海盐县西塘桥果品专业合作社社长的沈卫忠分别要组织种植户开办一场免费学习班,并在9月或者10月的农闲时节,再组织总结会。每年,学员们还会集体去外地学习,加深对葡萄种植的了解和认知。

“村里的培训课,我一堂都没落下过。像现在下雨天比较多,我们很关心葡萄容易出现的霜霉病以及如何施肥等问题,在课上都能得到解答。”海盐县西塘桥果品专业合作社社员、刘庄村村民王忠明说,自己原来在工厂上班,对葡萄种植技术几乎一无所知。2007年,他在村里的影响下开始种葡萄,如今已拥有40多亩葡萄园。“今年优质葡萄预计能卖到10余元一斤,比我在工厂打工的收入要多一些。”

不同于普通的个体户零售摊会存在分流市场的问题,目前刘庄村的葡萄销售已形成规模效应。“只有整个村庄都产出优质葡萄,才会吸引更多客户前来收购,从而进一步打开葡萄销售市场。”沈卫忠说,自己是弯路一路走过来的,把经验传授给大家,才能让周围村民少吃些亏。

从葡萄产业到多产业开花,近年来,刘庄村积极探索新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构建引领的生态、生产、生活“美好共同体”,勾画了一幅产业兴、乡村美、农民富的共富未来新图景。

据刘庄村党总支书记刘燕介绍,10年前,海盐在推进“三改一拆”行动时,生猪养殖整治是重点。作为县里的一大生猪养殖密集地,“退养转产”问题一度困扰着该村。“农村共富,重点还在地里。”刘燕说,在退养生猪后,刘庄村通过发展葡萄种植业、稻虾养殖等产业,促进农业产业结构优化调整,为附近村民提供更多就业机会,拓宽增收致富渠道。

此外,刘庄村还积极整合村集体资产,通过土地流转出租、村级集体经济抱团项目等形式,进一步巩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成果,全面提升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能力。2022年,刘庄村村集体收入从10年前的5万元上升至302万元,走出了一条村强民富的乡村振兴之路。

来源:潮新闻   作者:记者 黄慧仙 俞刘东 通讯员 陈佳希 张毅   编辑:方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