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返回
所在位置: 滨江新闻网
能扛11级大风和暴雨 杭州亚运会火炬如何“炼成”?
发布时间:2023-09-04 21:31:06

image.png

9月4日,杭州亚运会火炬交付仪式在宁波举行。杭州亚运会火炬“薪火”由相关浙企研发制造、无偿捐赠。

“‘薪火’的诞生,是浙江设计向浙江创造再向浙江制造的过程。我们主要承担后两项工作,将火炬的设计外观匹配自主研发的燃烧系统,实现整体外观不变更,保证设计效果和燃烧性能的可靠。”火炬制造技术团队负责人俞瑜说。

作为火炬的关键核心,“薪火”的燃烧蕴藏着哪些“黑科技”,如何扛住狂风、暴雨和各类特殊情况?技术团队运用了自主研发的数项发明专利技术,包括直喷火稳焰技术、密簇网燃烧技术、大孔导流防雨技术、双射流混合技术等。

火炬稳定燃烧,首要是防风。

“以往火炬都在燃烧口附近开孔打造进风口,这次‘薪火’坚持不破坏外观的前提下,在燃烧口内置了隐藏式进风口。”俞瑜说,当燃烧的火炬遇到大风时,火焰会缩回炬身内,这就要求在外围稳定的情况下,内部还要有一个稳焰结构,起到多重保障。

为此,技术团队给火炬上了“多重保险”:采用了部分预混的燃烧,再加上钝体稳流和旋流稳流,通过“三重稳焰”来保障火炬防风。“等到人跑动、有风速时,火焰又能及时从炬身中喷出,保证不熄火。”

相比于大风,大雨更考验技术团队的创造力。

俞瑜说,火焰在高温状态下,遇到雨水,会让水分变成水蒸气,包裹住火焰后造成熄火和灭火。面对大雨,一方面不能让进去的水蒸气包围火焰,这就要通过调整出火结构来实现;另一方面是,不让雨水堵住出火孔。“我们采用了大孔导流防雨技术,实现火炬在大暴雨情况下燃烧5分钟以上不熄灭。”

大雨测试 潮新闻客户端记者 贺元凯 摄

通俗点说,就是在火炬燃烧口,有个密簇网,分布了大小不等的孔。通过小孔防止雨水落下堵住喷嘴,通过大孔对雨水的导流,实现大雨状态下的稳定燃烧,提升防雨性能。

不仅如此,技术团队对每个环节都进行了严谨试验,主要分为样品设计阶段和大批量生产阶段。

俞瑜介绍,样品设计阶段,为了保证技术可靠,实验室建有专门的旋风台,有大风场和小风场两种设备,模拟旋转风的条件,每一把火炬下线生产的时候都会经过吹风装置,风速能达到20米/秒,经受住检验的合格产品才会进入交付环节。

在大批量生产阶段,技术团队进一步采用跑动测试。

“整个设计制造过程,我们经历了数十次试验,光传递接力就试验了3000多棒次,高山、海边、台风天,我们都进行了接力测试。”俞瑜说,从火炬表面采用的喷砂工艺,到组件粘接的尺寸精度,都经过数十次试验,在技术测试阶段亦进行了3道试火环节的测试,检测所有连接处的气密性,确保每一把火炬达到质量可靠、燃烧性能卓越的亚运品质。

正是在这些“黑科技”加持下,“薪火”能够实现在风速30米/秒(11级大风)和降雨量48毫米/小时(大雨级别)的状态下,持续燃烧且火种清晰可见。也就是说,火炬“薪火”是名副其实的“风吹不熄,雨浇不灭”。

来源:潮新闻   作者:记者 张梦月 王波 贺元凯 何冬健 周逸   编辑:汪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