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返回
所在位置: 滨江新闻网
文化礼堂何以成为农村“精神高地”
发布时间:2023-09-04 21:31:38

文化如水,滋润万物悄然无声。礼堂有形,搭载乡愁凝聚人心。“不是在文化礼堂,就是在去文化礼堂的路上”。在文化礼堂“常驻”,已成为衢州各地农村百姓的生活常态。目前,衢州已实现500人以上行政村文化礼堂全覆盖,仅柯城就有农村文化礼堂189家。其中,省级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示范乡镇(街道)5个、省五星级文化礼堂26家、省四星级文化礼堂47家。

8月28日至31日,记者走访了柯城区多家文化礼堂,探访在文化礼堂实现全覆盖的当下,这一精神家园究竟改变了什么,又带来了什么。

不同的文化礼堂,不同的打开方式

近日,在柯城区衢化街道塔坛寺村文化礼堂的文体广场上,里三层外三层的看客将广场围得水泄不通,由塔坛寺村联合巨化集团、社区举办的“趣味运动会”正在进行。

柯城紧抓文化礼堂社会化运营“牛鼻子”,使其成为举办赛事、研学活动的大讲堂,解锁群众花样生活;为百姓送上音乐“大餐”,丰富百姓的文化生活;成为开展民俗活动、免费体检、村播培训的有效载体,满足居民的多元需求。

“晚饭后,我们一家老小就喜欢到文化礼堂,大人跳舞、打乒乓球,小孩练书法。邻里之间交流得多了,关系也越来越和睦。”塔坛寺村民胡先生说,家门口的文化礼堂体育设施很完善,他们每天都来锻炼。

据了解,塔坛寺村采取区域联盟、村社联盟、村企联盟、社团联盟等形式,与周边礼堂及毗邻的巨化集团结成联盟,实现资源共享、协同共建。

塔坛寺村党支部书记祝明明相告,为充分发挥文化礼堂的阵地作用,倡导运动健康理念、普及健康生活方式、提升农民健康水平,他们借迎亚运的契机,在文化礼堂外围建设由综合性篮球馆、羽毛球馆、多功能厅构成的健身中心,力争打造一个文体融合的省级全民健身中心,让村民都能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

信安街道沙湾村是赵抃廉孝文化的起源地,地理位置优越,宋韵文化深厚。2021年,该村打造的富有廉孝文化特色的文化礼堂投入运营,采取“文化伙伴”运营模式。村党支部书记徐新虎主动邀约社区、衢州市美术家协会及文化达人进驻文化礼堂。

徐新虎说,他们以每年8万元的价格,将文化礼堂范畴内的篮球场外租,打造俱乐部,不仅吸引更多人来感受体育竞技魅力,为礼堂增添人气,还能为村里争取更多就业岗位。接下来,他们将继续扩大文化礼堂影响力,把沿湖区域打造成垂钓基地、露营基地,探索“露营+野餐”“露营+钓鱼”等特色项目。

从一个破旧的老祠堂变成文化礼堂,航埠镇严村村文化礼堂成为传承国家非遗西安高腔的一颗“明珠”,外地年轻人络绎不绝前来打卡。

“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欣赏精彩的戏剧和文化表演。”严村村党支部书记严煌棋说,如今的严村,高腔艺术节、乡村音乐节、戏曲研学游等文旅活动以“礼堂+”为纽带,延伸礼堂活动空间、丰富礼堂内涵,为建设严村未来乡村注入新动力。

从“物理空间”升华为“精神文化空间”

随着“千万工程”持续深化,结合广大农民精神生活需要,2013年浙江在全国首创农村文化礼堂,将精神文明建设贯穿到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全过程,把农村建设成农民身有所栖的美好家园、心有所依的精神家园。

如何让文化礼堂成为村民放下筷子就想去的地方?柯城有着自己独树一帜的做法。据柯城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柯城区深度挖掘乡村资源禀赋,打出文化礼堂“建管用育”组合拳,因地制宜打造“全空间、全人群、全时段、全内容”文化礼堂,通过空间重塑、资源集成、机制创新,进一步做长做优产业链条,探索部门协同、村企联盟、村社结对、“礼堂CEO”等社会化运行模式,搭建“趣·礼堂”数字应用,做好“礼堂+”文章,让礼堂“建起来、用起来、火起来”。而村民们也由“散”到“聚”,在家门口尽享文化盛宴,体味浓浓的认同感、归属感、荣誉感和幸福感。

“从乡村实际、百姓需求出发,不仅是柯城,衢州各地的文化礼堂的打开方式都是多种多样的。”衢州市委宣传部宣教处负责人介绍,衢州现有农村文化礼堂1418家,创成省级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示范县(市、区)3个、省级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示范乡镇(街道)27个、特色礼堂13家、五星级文化礼堂131家。衢州市在文化礼堂工作上深入实践、先行探索,形成了一系列经验做法,试行推广社会化、市场化运作等新型管理模式,有效提升文化礼堂使用效能,进一步激发农村群众的参与热情,使文化礼堂真正从“物理空间”升华成为群众心目中的“精神文化空间”。如今,全市1418家文化礼堂凝聚起1418个乡村的精气神,各个都是独具特色的基层文化阵地。“我们要让遍布乡野的农村文化礼堂,真正成为村民放下筷子就想去的地方。”市委宣传部宣教处负责人说。

来源:潮新闻   作者:共享联盟·衢州 罗东哲 共享联盟·柯城 郑晨 姚梦颖   编辑:汪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