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返回
所在位置: 滨江新闻网
民营经济发展局设立引关注 这一新机构,浙企期待几何
发布时间:2023-09-05 12:55:00

浙江日报报道 近日,中央编办正式批复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内部设立民营经济发展局,作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专门机构,加强相关领域政策统筹协调,推动各项重大举措早落地、早见效——9月4日,国新办举行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的这则消息,提振了不少企业家的信心。

“设立民营经济发展局,是一件风向标式的大事,意味着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从指导思想到顶层规划、政策项目,开始逐步形成闭环,体现出民营经济在政府决策中的重要地位。但同时也要清醒意识到,政策千万条,聚焦企业核心竞争力,才是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第一条。”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兰建平说。

浙江民营企业众多,对于这一新设机构,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颇感兴趣。在他看来,中国民营经济发展迅速,概括起来有“五六七八九”的特征,即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设立民营经济发展局,可以更好地发挥民营经济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此外,新机构也意味着国家层面有了专门的组织和机构,来研究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也可以通过提出新对策,来促进民营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成立专门机构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此前各地都有探索。据公开报道,山东省青岛市于2019年成立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旨在“帮扶、协调、服务民营企业”。在浙江,各地也有民营经济发展中心、民营经济服务中心等机构,为民营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正如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张世昕所说,民营经济工作涉及面宽、政策性强,需要各个部门密切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作为宏观调控和经济综合部门,此次国家发展改革委设立民营经济发展局,将进一步加强对民营经济发展工作的统筹协调。

“能否履行好职能很关键。”省咨询委副主任、浙江大学民营经济研究中心理事长史晋川认为,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并非一家专门机构就能决定,民营经济发展局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推动政策举措落地见效,民营企业家才会有获得感。

对此,蒲惠智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克飞颇为认同。在《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发布前,王克飞受邀参加全国工商联的专题调研,“相信民营经济发展局能更有效地开展政策统筹协调,推动《意见》各项举措早落地、早见效,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

在浙江,每千人拥有经营主体152户,远超发达国家每千人拥有经营主体50户左右的水平,民营经济大省更期待新机构的顶层设计能力。

“民营经济发展局的设立,有利于解决民营经济发展中涉及多部门、多环节的政策制定和实施中遇到的问题。”作为新生代民营企业家,能链智电创始人、CEO王阳非常关注新机构的功能定位,“我们希望,能进一步鼓励民营企业参与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在政策支持、金融扶持和市场准入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进一步促进民营资本和民营企业参与新能源发展。”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郑亚丽 吉文磊   编辑:陈周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