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返回
所在位置: 滨江新闻网
中国蓝观察|杭州亚运会火炬正式交付 “薪火”是如何炼成的?
发布时间:2023-09-05 22:26:48

圆形的火炬雕刻着良渚螺纹,“丹桂金”和“虹韵紫”在阳光里交相辉映。


杭州第19届亚运会火炬交付仪式今天(9月4日)在宁波举行,这也是杭州亚运会火炬“薪火”实物首次亮相。现场,2000余把火炬顺利装车,将运往杭州、湖州、嘉兴等地,开启即将进行的亚运火炬传递之旅。


“火炬物资的交付,意味着我们火炬传递的筹备工作到了最后的阶段。努力去通过火炬传递,把浙江深厚的人文历史底蕴很好地呈现出去。”杭州亚运会赛事总指挥部火炬传递指挥中心副指挥长杜作锋说。

“薪火”是如何炼成的?有何设计意义?它还藏着哪些“黑科技”?我们一起一探究竟!

造型

灵感来自良渚玉琮

“薪火”首次采用“方形桶身”,造型自下而上“生长”。方形炬冠的设计灵感来自良渚文化中的玉琮,圆形的炬身则由良渚螺旋纹演化而来。


色彩上,火炬上半部分为丹桂金,从“腰线”往下渐变为亚运主题色“虹韵紫”。炬基以八条水脉为文明之脉,代表浙江八大水系;炬身以良渚螺旋纹为演化,形似指纹,自然交织,精致细密;炬冠以玉琮语意为特征,方圆相融,昂然而立。出火口设计源自“琮”最早的甲骨文字形,寓意“光在内周而复始”。

火炬底部还印有篆刻文,取自西泠印社的篆刻文体。火炬整体轮廓曲线犹如手握薪柴,在动静之中迸发出由外向内融合的运动员力量感和汇聚态势。

工艺

环保轻盈、独树一帜

“薪火” 整体高730毫米,净重1200克。以天然圣火与智能技术为双核支撑,在历届大型赛事火炬设计中独树一帜。


原材料通过区块链技术数字上链,利用可溯源机制确保真实性;金属部分采用1070铝合金旋压成型工艺,表面先后经历激光精雕和阳极氧化两道工艺淬炼;握把采用可回收生物质材料,环保轻盈,便于手持;燃料采用生物质燃气,清洁安全可靠。


火炬项目执行经理姚青告诉记者:“头部玉琮的形态,要刻画出手工艺雕塑的质感,像比较锐利的边角,就是想体现五千多年前,这种质朴的手工艺感,我们也用现代化的技术还原并且批量化生产,火炬的上筒造型变化是最多的,所以我们也用冷切、旋压等工艺应用在上面。”

“黑科技”

能扛住8级大风和大暴雨

为确保传递过程中,火炬能适应多种复杂天气环境。杭州亚组委专门指定了拥有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的浙江家电企业“方太”,进行生产研发与制造。


火炬制造技术团队运用了自主研发的数项发明专利技术,包括直喷火稳焰技术、密簇网燃烧技术、大孔导流防雨技术、双射流混合技术等。

今天,记者走进企业生产车间,工作人员正在反复测试直喷火稳焰、大孔导流防雨等全新升级的自主研发技术,通过改进火炬进风口位置,给火炬一个“双保险”。


方太火炬项目技术负责人俞瑜介绍:“我们火炬出火圈部位里面还有一个小火焰,能保证火炬火焰即使是在8级的大风下,大于240毫米的大暴雨雨量下,还能如星星之火一样保持燃烧。”


俞瑜说,火焰在高温状态下,如果遇到雨水,会让水分变成水蒸气,包裹住火焰后造成熄火和灭火。面对大雨,一方面不能让进去的水蒸气包围火焰,这就要通过调整出火结构来实现;另一方面是,不让雨水堵住出火孔。“我们采用了大孔导流防雨技术,实现火炬在大暴雨情况下燃烧5分钟以上不熄灭。”

通俗点说,就是在火炬燃烧口,有个密簇网,分布了大小不等的孔。通过小孔防止雨水落下堵住喷嘴,通过大孔对雨水的导流,实现大雨状态下的稳定燃烧,提升防雨性能。


俞瑜也表示,火炬生产制造以来,制造团队已手持火炬在各类天气条件下实验近3000棒次,确保其稳定性。

火炬交付之后,现场还举行了火炬延展物资交付仪式。延展物资包括采火器、采火棒、火种盒、引火棒、火种灯、火种灯箱、火炬支架等。

据了解,杭州亚运会火炬传递启动仪式将于9月8日在杭州涌金公园举行。随后,2022名火炬手将在省内11个地市依次进行火炬传递,最后回到杭州,在亚运会开幕式上点燃火种。


“火炬传递将按照湖州、嘉兴、绍兴、宁波、舟山、台州、温州、丽水、金华、衢州的顺序传递,如果碰上特殊天气我们也会做一些灵活机动调整,亚运会火炬传递的路线按照‘诗画江南,活力浙江’的主题编制,各个城市也将融入各自的特点,都有各自鲜明的主题。”杭州亚运会火炬传递指挥中心副指长杜作锋介绍。

此外,本届亚运会还推出了亚运数字火炬手,支付宝搜“亚运”进入智能亚运一站通即可参与,目前有超过8000万数字火炬手。9月23日杭州亚运会开幕式上,将以“数实融合”的形式完成主火炬点燃,打造亚运史上首个数字点火仪式,向全球观众发出共筑未来、点燃希望之火的邀请。


来源:中国蓝新闻   作者:   编辑:高明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