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返回
所在位置: 滨江新闻网
70秒带你看:杭州亚运花样“惠民”
发布时间:2023-09-05 22:26:48

本届亚运会遵循“杭州为主,全省共享”原则,落实惠民举措,让更多人享受亚运成果,参与体育运动。从去年5月开始,杭州亚运会竞赛场馆和训练场馆陆续向公众开放,目前已接待市民超千万人次。场馆敞开怀抱,市民尽享“亚运惠”。

推动场馆开放 满足多样需求

每到周末,拱墅运河体育公园内游人如织,这里成为杭州的网红打卡点。运河体育公园体育馆去年7月对场馆进行综合开发利用,在办好各项赛事的同时,对市民团体开放参观,每周一开放4场参观活动,累计接待市民万余人次。场馆西侧的全民健身中心,作为亚运会训练热身场地与场馆运行办公区域,自今年7月底开放乒乓球、羽毛球场地,累计惠民15万余人次。


作为杭州亚运会56个竞技场馆之一,运河体育公园是杭州市主城区范围内唯一一个新建场馆,亚运会乒乓球、霹雳舞和曲棍球赛事将在这里举行,同时这里也是浙江省首座集体育馆、公园、运动场、商业配套于一体的综合性城市体育公园,有人工湖、跑道、主题营地、全民健身中心等设施。

扮靓城市环境 提升文旅体验

宁波象山县的亚帆中心滨海运动篮球场自今年7月建成以后,当地民众在亚帆中心滨海运动公园开展骑行、飞盘、沙滩足球等活动,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


让百姓共享亚运成果,“还馆于民”只是措施之一。象山策划推出“扬帆亚运”“诗与远方”等十大新场景产品,全网发布“燃动亚运·激情奔赴之旅”等10条文旅亚运精品线路,积极拓宽旅游新业态,在提升旅游体验上下功夫。


看龙舟,来温州。在杭州亚运会期间,温州龙舟文化博物馆将成为展现温州文化特色的主题场馆和重要窗口。自6月17日开馆以来,该馆累计接待游客6万多人次,成为温州的热门景点。

带动全民健身 共享亚运成果

在温州龙湾区,每逢周末,不少市民都会与家人一起前往龙湾亚运公园。龙湾亚运公园2021年底建成,成为周边居民休憩运动的适宜场所。


高架桥下、城市空闲地、旧厂房、公共建筑屋顶……以举办亚运会为契机,城市中的闲置场地变为全民健身的“金角银边”,湖州市扩大场馆惠民开放、盘活城市空闲场地,探索建设“15分钟健身圈”,让更多市民尽享亚运成果。


据悉,亚运会结束后,作为全民健身的重要基地,大众化场馆将实现免费开放或者低价收费开放;专业性场馆将成为专业队伍的集训基地。此外,这两类场馆还计划引进赛事和文化活动、会展活动等,最大限度发挥场馆作用。不只是运动场馆赛前开放,杭州亚运会最大的非竞赛场馆亚运村,将合理安排各项建筑的功能转换,实现可持续利用。


来源: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高明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