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返回
所在位置: 滨江新闻网
杭州亚运会火炬传递有望实现三个最 陈雨菲、汪顺、樊振东将成为火炬手
发布时间:2023-09-06 11:55:25

9月6日上午,杭州亚运会火炬传递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

火炬传递是奥林匹克精神和理念的展示。9月8日,杭州亚运会火炬传递将在杭州启动,至9月20日在全省城市传递。

新闻发布会上,杭州亚运会火炬传递指挥中心副指挥长杜作锋介绍杭州亚运会火炬传递工作总体安排、火炬手基本情况及传递路线城市亮点;浙江省公安厅交管局局党委委员、道路交通安全指挥调度中心主任蒋巨辉介绍杭州亚运会火炬传递运行阶段安全保障情况。

方建飞 摄

杜作锋:

杭州亚运会火炬传递在西湖涌金公园广场开跑

经过近三个月的统筹谋划和精心筹备,火炬传递各项工作已经准备就绪。杭州第19届亚运会火炬传递启动仪式将于9月8日上午在杭州西湖涌金公园广场举行。此后,杭州亚运会火炬将在湖州、嘉兴、绍兴、宁波、舟山、台州、温州、丽水、金华、衢州依次传递,9月20日回到杭州,并完成最后一站传递。

火炬手年龄最大84岁,最小14岁

杭州亚运会火炬传递延续了“心心相融,@未来”的主题口号,整个传递过程将有2000余名火炬手参加。火炬手中年龄最小的14岁,年龄最大的84岁。除运动员、教练员等体育工作者代表之外,火炬手还有来自各行各业的各个方面的代表。

杭州火炬传递路线主题:锦绣繁华新天堂

秉持杭州亚运会“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办赛理念,本次亚运会火炬传递线路的筹划聚焦简约、规模适度。火炬传递路线的编制,首先是遵循国际大赛的惯例,同时也是体现浙江发展的绝佳契机。各地在编制传递路线的过程中,始终围绕“诗画江南,活力浙江”的省域品牌,努力凸显“浙江味”“文旅味”。比如杭州的“锦绣繁华新天堂线”,主要围绕从“西湖时代”迈向“钱塘江时代”的城市发展脉络,从璀璨夺目的良渚文明曙光,到晴好雨奇的西子湖,再到奔竞不息的钱塘江,生动体现了杭州“历史文化名城、创新活力之城、生态文明之都”的城市定位。

其他城市的传递路线也各有特色。比如嘉兴的“红船领航 筑梦未来”、宁波的“滨海宁波 扬帆世界”、温州的“千年商港 幸福温州”、丽水的“秀山丽水 青年之城”等等,聚焦各城市的优良风貌、历史文化、自然风光等,各有亮点,精彩纷呈。

杭州亚运会火炬传递有望实现三个最

杭州亚运会的火炬传递将通过线下传递和线上传递相结合的方式来进行。6月15日的亚运会火种采集仪式结束之后,杭州亚运会数字火炬手线上火炬传递活动已经在智能亚运一站通平台上同步启动。目前已组织开展的亚运线上火炬传递主题活动遍布国内外40多个城市,亚运公益互动已经超过7.6亿人次,线上数字火炬手的人数用户已经达8400多万人。数字时代人人都是火炬手,本届杭州亚运会有望创造规模最大、项目最多、覆盖面最广的亚运火炬传递历史上的三个最。

应对天气因素,准备三盏火种灯

火炬传递活动是在公共开放区域进行的,天气因素确实是影响火炬传递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在火炬传递工作筹备过程当中,首先着重从火炬的设计和制造上花了很多功夫。杭州亚运会火炬通过室内旋转风,8级强风大风场,10级强风小风场,室外海边,台风,大雨,山地,转角风等场景测试,累计3000棒测试,火炬在300mm/h雨量下都能点燃,且燃烧充分不会熄灭。

结合技术创新点,在双燃烧器主体结构基础上,采用双射流混合、直喷火稳焰、密簇网燃烧、大孔导流防雨、聚能防风技术等发明技术加持,实现亚运火炬更强的防风防雨性能,另外,参照惯例也准备了3盏火种灯,从火种采集后,一直到主火炬塔熄灭期间,该火种一直在燃烧。

30名火炬手线上抽签产生

杭州亚运会火炬手选拔主要面向亚奥理事会和亚洲其他各国家(地区)奥委会、中国奥委会、杭州亚组委、浙江省内各地市以及杭州亚运会赞助企业等。火炬手主要通过组织推荐的方式选拔,并经过本地区本系统公示后产生;其中,有30名火炬手通过线上“争当亚运火炬手”主题活动抽签产生。

让有故事的人跑在有故事的地方

杭州亚运会的火炬传递一共安排11站,除了9月8日在杭州举行启动仪式之后,我们在全省其他城市进行传递,每个城市传递半天的时间,在当地城市的传递过程当中,一共有170名火炬手,每个城市的传递路线的长度平均在8~9公里左右。

我们综合考虑了火炬手和传递路线上相关点位的关系,做到火炬手的点位和标志性的路段有相互的关联,既考虑到关联性,同时也有所侧重,尤其是对每个城市火炬传递的第一棒和最后一棒,我们更是精益求精的去选择最合适的人选。

陈雨菲、汪顺、樊振东将成为火炬手

杭州亚运会火炬手选拔充分考虑来源的广泛性、人物的代表性、选拔的公平性,涵盖杰出运动员、教练员等体育工作者,时代楷模、忠诚卫士、道德模范、劳动模范、“最美人物”等各领域各类型的先进代表,对杭州亚运会有突出贡献人士。

火炬手中年龄最小的14岁,年龄最大的84岁,女性代表732名,基层一线代表1219名,先进模范人物代表1069名,体育工作者代表275名,另外还有一定数量的少数民族代表、港澳台胞代表和残疾人代表担任火炬手。

火炬手中既有羽毛球世界冠军陈雨菲、王懿律,游泳世界冠军汪顺、叶诗文,也有乒乓球世界冠军樊振东等;既有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国家电网服务拓展班班长徐川子,宁波舟山港桥吊班长竺士杰,也有行业领军人物、如学术界代表西湖大学施一公院士,数字经济代表张勇,科技界代表零磁医学技术创新中心宁晓琳;既有全国道德模范、鄞州区百丈党建综合示范区联合党委书记俞复玲,“挡刀女孩”崔译文,也有“最美妈妈”吴菊萍,跳江救人的快递小哥彭清林等;既有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张积贵、从一线装配学徒成长为“大国工匠”的吕义聪,也有长期从事“国之重器”燃气轮机、工业汽轮机自主研发工作,打破国际垄断的隋永枫、绿色低碳和生态修复推进者聂风阁等。

方建飞 摄

蒋巨辉:

对火炬传递路线及周边道路实施临时交通管理措施

火炬传递期间,各地公安交警部门为确保火炬传递顺利进行,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有关规定,对火炬传递路线及周边道路实施临时交通管理措施,其中火炬传递路线采取双向车道全封闭交通管控,禁止机动车、非机动车通行,并由各设区市提前对社会公告。

同时,为最大限度减少火炬传递对群众工作生活和出行的影响,各地公安交警部门将根据火炬传递时段和线路行径情况,分时分段启动和解除交通管理措施,全力压缩道路管控时间,保障社会交通正常通行。通过高德、百度等导航平台、路面情报板、电台广播等实时发布道路通行信息,引导市民群众错峰错时出行。

此外,对交通管控区域内群众确有应急通行需求的,交警部门也将全力给予保障。

来源:潮新闻   作者:记者 张梦月 王柯宇 纪驭亚 何冬健 张峰   编辑:陈周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