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返回
所在位置: 滨江新闻网
卫星视角|万米高空 看千年运河之美
发布时间:2023-09-23 18:11:07

2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省绍兴市考察。他前往浙东运河文化园,了解古运河发展演变历史和大运河保护及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等情况。

大运河由京杭大运河、隋唐大运河、浙东运河三部分构成。2500多年来,大运河不仅是润泽百姓的水脉,更是传承历史的文脉。

这条千年水脉贯穿南北5大水系、流经8个省市。如今,大运河沿岸,一座座公园、一个个广场相继建成,呈现出人河和谐共生的新图景。通过卫星视角,让我们一起领略古老运河的独特魅力。

北京市位于京杭大运河最北端,千百年来流淌的运河水,凝结了北京深厚的运河文化底蕴。经过持续治理,上游来水、雨水、再生水、生态补水,让大运河北京段里的水多了、净了、活了。近年来,北京市通州区积极创建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景区整合燃灯塔、大运河森林公园等景点,串联张家湾古镇等大运河文化资源,大运河文化旅游品牌更加彰显。

天津被称为“大运河载来的城市”。京杭大运河在天津境内分为南运河、北运河两段,总长170多公里。天津武清区的北运河郊野公园,红桥区的北运河桃花堤、南运河“天子津渡”遗址公园,西青区的中北运河广场……一批以大运河为主题主线的文化公园建成,成为天津市民生态休闲游的好去处。

沧州是京杭大运河沿岸的重要节点城市,大运河在沧州境内流经8个县(市、区),全长216公里。目前,沧州已建成总面积1200亩的运河公园,完整保留原有地形地貌,实施生态修复,增加休闲娱乐设施,成为当地群众亲近自然、感受运河的网红“打卡”地。

洛阳作为隋唐大运河的中心和枢纽城市,至今还保存着通济渠(洛阳段)、含嘉仓、回洛仓等大量珍贵的运河遗产。隋唐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有隋唐大运河历史文化体验区、主题水景、休闲广场、滨河景观廊与休闲步道等设施,多样化呈现了隋唐洛阳城和大运河文化,打造出“城市公园+文商旅”融合的都市生活新场景。

台儿庄运河是整个京杭大运河中唯一完全东西流向的河段,处在京杭大运河的中心点。近年来,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区结合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枣庄段)建设,不断加大生态建设力度,着力打造大运河绿色生态长廊,描绘了一幅“运河风情画”。

隋唐大运河通济渠泗县段是隋唐大运河安徽段的唯一有水河段,也是大运河通济渠段仅存的活态遗址。2017年以来,立足运河保护和文化传承,泗县运河小镇、泗县隋唐大运河博物馆、运河文化艺术街区、运河森林公园等数十个项目陆续建成。

扬州曾凭借漕运之利成为“南北要冲,百货所集”。明万历年间,扬州知府郭光复舍直改弯,把古运河100多米长的河道变成1700米,成功抬高了水位、驯服了急流,留下“三湾抵一坝”的水工景观。如今,三湾风景区草木葱茏,风景秀美。从长江入古运河,沿途瓜洲古渡、运河三湾、瘦西湖等“运河十二景”古韵今风,使人流连。

杭州段是京杭大运河的最南端。千年运河,使杭州拥有“运河水乡处处河,东西南北步步桥”的独特水乡风韵。如今,桥西历史文化街区、中国京杭大运河博物馆、拱宸桥集聚于此,已是大运河杭州段热门旅游地。

位于中国大运河最南段的浙东运河,北起钱塘江南岸的杭州西兴古镇,向东南横穿绍兴、宁波两市,于镇海汇入东海。浙东运河文化园位于绍兴市越城区,充分展示绍兴河湖聚落的“美”、古桥纤道的“秀”、采石景观的“奇”,对于弘扬运河文化、打造绍兴城市新地标等有着重要意义。


来源:新华社   作者:   编辑:钟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