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返回
所在位置: 滨江新闻网
​满怀感恩之情 凝聚奋进力量 习近平主席出席杭州第十九届亚运会开幕式并宣布开幕在全省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3-09-24 12:25:33

9月23日,第19届亚洲运动会开幕式在杭州举行。新华社记者 杨磊 摄

潮新闻讯这一刻,华灯璀璨,举世瞩目。

这一刻,大潮起之江,亚洲共此时。

9月23日晚,在万众期待中,第十九届亚洲运动会在杭州隆重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宣布本届亚运会开幕,引起我省干部群众强烈反响。

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主席亲临开幕式并宣布开幕,是对新时代体育强国建设与亚洲和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事业的巨大鼓舞,更是对浙江人民、浙江大地的关心厚爱和深切鼓舞,将进一步激励全省人民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凝聚起浙江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和中国式现代化征程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巨大力量。

备受鼓舞,奋力拼搏进取

杭州亚运会,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后我国举办的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国际综合性体育赛事。

运动健儿们期待许久,期盼在亚运赛场取得新突破。“习近平主席亲临开幕式并宣布亚运会开幕,极大地激励了我们全体运动员、教练员,大家非常激动和振奋。”浙江三人制篮球运动员万济圆亲历了这一重要时刻,心潮澎湃。她表示,作为东道主队的一员,为生在这个繁荣富强的国家而自豪,自己和队友们有信心以昂扬的精神面貌和优异的竞技成绩,向世界传递中国正能量,为在杭州举办一届精彩纷呈的亚运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习近平主席曾在浙江工作多年,他亲临现场并宣布开幕,我们浙江的运动员感到特别亲切。我们更要在家门口的赛场赛出精神、展示风采。”赛艇运动员董郗娅说,自己更加理解了“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这句话的深刻含义。从家乡丽水南明湖“划”进富春江上的世界大赛,这名第一次参加亚运会的姑娘和队友们更加坚定了信心,“我们会当好东道主,向更多运动员、教练员介绍美丽浙江、诗画浙江、活力浙江。”

“身为浙江儿女,备感自豪和荣耀。”来自浙江宁波的志愿者邵彬和身边的“小青荷”们欢呼雀跃。邵彬说,听到习近平主席宣布亚运会开幕的时候,觉得自己所有的辛苦和付出都是值得的。

正如开幕式主题“潮起亚细亚”,潮,体现了体育的跃动,更展现了浙江精神,寓意了志愿者精神,“我们要以高质量的志愿服务,展现浙江人‘勇立潮头’‘永立潮头’的精神劲。”

自信自豪,展现浙江精彩

杭州亚运会,是向全世界集中展示“诗画江南、活力浙江”的窗口,是让广大宾朋感受新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生动图景的盛会。

一直忙于场馆服务的滨江体育馆场馆运行主管汤国鸿,通过手机观看了开幕式直播,“听到习近平主席宣布开幕,身为浙江人,荣誉感、自豪感油然而生。”

被称为“小白碗”的滨江体育馆被杭州亚组委列为示范场馆。汤国鸿自信地说:“我们将牢记这一历史时刻,用我们的努力,让远道而来的客人通过亚运会体验杭州的未来感、触摸浙江的活力感、感受中国的现代感。”

“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亚运赛场上,运动员将展开角逐;赛场外,则是城市文明开放交融的对话。

习近平主席宣布开幕的那一刻,杭州市上城区南星街道沸腾了。“人人参与亚运、人人服务亚运、人人奉献亚运。8年努力,就等今朝。”馒头山凤凰御园第一联合党支部书记丁亚茹十分激动,“浙江举全省之力,努力办好亚运盛会,我们街道也不例外,深耕宋韵文化,以‘一街一品’精心打造‘最南星文化’体验等活动。希望我们东道主的热情服务和特色风貌,给来自各国各地的运动员、嘉宾们留下一段终生难忘的亚运之旅。”

9月23日,在杭州亚运会开幕式上,现场同唱《同爱同在》。 潮新闻记者 倪雁强 摄

凝心聚力,推进“两个先行”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提出的“八八战略”,引领浙江实现全方位、系统性、深层次的精彩蝶变。此刻,无论是“大莲花”内的全场沸腾,还是会场外无数人的关注,掌声、欢呼声都承载着浙江人民的深情,表达了浙江广大干部群众感恩奋进、实干争先的激情。

大家表示,要胸怀“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志向,持续推动“八八战略”新实践,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推进“两个先行”,绝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重托和期望。

“体育精神和科学精神融会贯通,作为一名医学科技工作者,习近平主席出席开幕式,让我感受到巨大鼓舞。”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杭州医学研究所所长谭蔚泓,是杭州亚运会火炬手的一员。他为能参加盛会深感荣幸和自豪,也坚定了为医学科研事业持续奋斗的决心,“我将在今后工作中当好‘火炬手’,带领团队团结协作、开拓进取,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的医学科研机构和生命健康科创高地主平台,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习近平主席宣布开幕,坚定有力的话语通过电视直播信号传来,舟山市朱家尖小学体育教师林洁情不自禁地鼓掌欢呼。“少年强,则中国强。孩子们说,看到习爷爷宣布开幕的画面,都非常激动,‘全民亚运、共建共享’已从理念成为现实,孩子们有了更好的运动场地和更多的运动选择。”林洁说,“我相信今天全亚洲孩子内心的体育火花都将被点燃。我们将弘扬体育精神,按照高水平推进人的现代化的部署要求,不断拓展学生的成长通道,提升他们各方面的素质素养,培养孩子们成为国之栋梁。”

“听到习主席那熟悉的声音,我们深感自豪。”德清县莫干山镇副镇长闵瑛和同事们相约收看开幕式。“我们将以此为激励,凝聚干部群众干事创业力量,在‘千万工程’、乡村振兴等领域努力作出新贡献。”闵瑛期待,浙江各地的小镇未来也能承接世界级盛会,在乡村振兴的路上越走越远。

来源:潮新闻   作者:记者 金春华 何冬健 丁珊   编辑:方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