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返回
所在位置: 滨江新闻网
​同一个亚洲,同一个家
发布时间:2023-09-24 12:25:33

潮新闻讯 当主火炬台缓缓展开,钱江潮水与亚运圣火激情碰撞,“大莲花”沸腾了。

9月23日晚,杭州第19届亚运会开幕。就像手持火炬的巨人跨过江河、划破夜空,历经八年的向往与憧憬,杭州,终于让亚运梦想跨进现实。

“亿万个骄傲的声音,汇聚成一句话,你和我同住亚细亚……”这是亚细亚的凝聚时刻!这是体育精神的火热燃点!

今夜,拉开序幕的杭州亚运会,像一团熊熊圣火,点燃全民共享体育的澎湃激情;像一扇扇窗口,让“诗画江南”的独特魅力直抵人心;更像一座座桥梁,连接起我们共同的亚洲、共同的家。

此刻,我们心心相融,全力拥抱这个令人难忘的“大莲花”之夜。

体育精神激励每一个人

夜幕尚未降临,欢聚已然开启。世界的目光聚焦中国、浙江、杭州。

时针指向晚8时,钱塘江畔“大莲花”,杭州第19届亚运会开幕式终于揭开面纱。

迎宾表演之后,一阵悠扬的旋律传来,有人开始跟着轻轻哼唱:“我爱你中国……我爱你春天蓬勃的秧苗,我爱你秋日金黄的硕果……”场内,国旗护卫队步伐铿锵,护送鲜艳的五星红旗走向旗杆。

杭州亚运会终于到来,每一个心系体育的浙江人、中国人、亚洲人,就像点点星光。今夜,他们汇聚在一起,照亮了美丽的“大莲花”。

人们的目光跟着国旗护卫队的步伐,来到旗杆前。这神圣的一刻,现场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五星红旗冉冉升起。

伴随着雄壮的乐曲声,“大莲花”迎来了她的高光时刻,中国人迎来了这片土地上的第三次亚洲运动会。

体育场内,天南海北的人们在这里汇集,观众、演员、各代表团运动健儿、“小青荷”……无论何种服装、何种语言、何种肤色,此时此刻,他们都是中国迈向体育强国的见证者,是全民亚运的参与者——

迎接亚运,浙江惠民开放的56座竞赛场馆、31座训练场馆里,跃动着人们挥洒汗水、共享欢乐的身影;

迎接亚运,超过1亿人参与杭州亚运会数字火炬接力,涌动着人们“竞速奔跑”、参与亚运的激情;

迎接亚运,是5万名赛会志愿者和142万名城市志愿者默默付出的日与夜,无私奉献背后澎湃的是体育精神;

还有主办城市杭州和协办城市宁波、温州、湖州、绍兴、金华,更在身体力行诠释“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办赛理念。

……

体育属于每一个人,体育精神激励着每一个人。电视屏幕里,“大莲花”如期绽放,璀璨的灯光照亮城乡之间平凡而热烈的体育梦想。

城市里,杭州皇亲苑社区,乒乓球“发烧友”、社区居民倪卿儿激动不已,“体育就在我们身边,我相信有更多的人会爱上它。”乡村里,江山市凤林镇白沙村村民吴祥水“守”着电视整整一天,“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喜欢运动的人也越来越多了。”

诗画江南尽显浙江魅力

“美丽亚细亚,光荣亚细亚,手拉手,我们是一家……”《我们的亚细亚》旋律响起,45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依次步入体育场。“Hello”“你们好”……他们用不同的语言呼喊着,挥舞双臂与现场观众热情互动。

体育场中央,徐徐浮现一扇印有梅兰竹菊的古典风“中国窗”,窗正中以书法字体逐一展示入场国家和地区的名称。

盛会如窗,盛世如窗,世界由此看到了一个日新月异的浙江、一个欣欣向荣的中国。

“开幕式演出完美诠释了什么是‘中国式浪漫’,千年文明与科技视效在这里激情碰撞。”透过手机屏幕看到这般绚烂场景,来自浙江工商大学的马来西亚留学生黄松敏难掩激动,她说,自己早已深深喜欢并融入了杭州这座古典与现代交织的城市。

开幕式文艺演出《潮起亚细亚》的大幕徐徐拉开,人们沉醉在婉约的诗画江南里,共享这体育与文化交相辉映的夜晚。

一座座展现诗画江南的文化之桥,正让世界走近杭州、走向浙江——

这是一幅幅典雅精致的画卷。画卷中,有舞者身着“青绿山水”翩翩起舞;地屏一束蓝光亮起,勾勒出缓缓流淌的千年运河,游船徐徐划开“水面”,紧接着,一座全景立体影像构筑的拱宸桥跃然于“运河”之上;一个个“弄潮儿”乘着风帆道具汇入表演现场的大“潮”,刹那间,世界仿佛一同进入那个“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的拼搏时空……

大家的掌声、赞叹声未歇,又一篇章展开,星光闪闪如银河落地,一群“白鹭精灵”出现,用轻盈的步伐踏寻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画卷。

如果说,赛场上是运动员间实力的角逐;赛场下,我们看到的,则是亚洲文明开放交融的对话。而这场对话的坐标之地——杭州与浙江,正是“人文中国”的缩影。

透过亚运,浙江人文经济的蓬勃活力感染着这里的每一个人——

浙江全面提升了交通、环境、市政等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发展壮大了体育、旅游、会展等产业;

主办城市杭州新设50个亚运人文体验点,将文化资源与亚运元素结合,赋予旅游消费更多文化内涵;

6座办赛城市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共同以幸福生活展现中国式现代化的美好图景。

“每次来杭州都能发现不同的美,这座城市值得被更多的人看见。”一对来自香港的七旬游客虽已来过杭州多次,亚运时刻的杭州再次惊艳了他们。

亚洲是人类文明重要发祥地,创造了璀璨的文明。亚运会诸多富有亚洲特色的比赛项目,亦是亚洲文化兼收并蓄、博采众长、充满活力的生动写照。

同爱同在让世界更精彩

此时此刻,杭州就像一场流动的盛宴。

时间与空间的阻隔消失了——体育场内,数万名观众的注视之中,叶诗文、樊振东、徐梦桃、石智勇、李玲蔚、汪顺传递着“薪火”;现代化的城市里,超过1亿名数字火炬手化作一个“数字火炬手”,伟岸的他跨越波澜壮阔的钱塘江、穿过霓虹闪烁的城市建筑群,朝着“大莲花”奋力奔跑。

他们,同时来到杭州亚运会主火炬装置前。“数字火炬手”与最后一棒火炬手汪顺共同点燃杭州亚运会主火炬塔。

这一刻,令现场一位泰国赛艇运动员惊叹不已。“我们好像走进一座未来之城、一个活力之都。”他说,这个传统与现代交融的中国,令人着迷。

当夜空中火树银花绽放,人们惊讶地发现,美轮美奂的景象来自“0”和“1”——“数字焰火”,引领时代进步的先进科技与守护未来的绿色理念在这一刻完美融合。

记者席上,不少中外记者纷纷站起身来,高高举起手机,记录下一幕幕精彩的瞬间。

绿色、智能的办会理念从场馆内绵延至赛场之外,浸润了城市运营与百姓生活——可以充电的公共座椅、能自动指路的智能路牌、能记录运动数据的智慧步道……

“生活在杭州,你总可以最快体验到最新的数字生活场景和绿色生活方式,感觉自己也和这座城市一样,始终年轻。”在杭州生活了40年的市民陈雅说。

开幕式文艺演出尾声,杭州第19届亚运会主题歌曲《同爱同在》响彻“大莲花”,合唱声、掌声、欢呼声交织在一起,开幕式的氛围被推到顶峰。

亲切的音符、动人的旋律,人们听见了迈向体育强国的脚步,留下了可亲可爱的中国记忆——

那是33年前,第11届亚运会的圣火在北京熊熊燃起;《亚洲雄风》响彻大江南北,中国迎来了第一次综合性国际体育大赛;人们豪情满怀地唱着:我们亚洲,人民最勤劳;我们亚洲,健儿更风流……

那是22年前,北京获得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举办权,那个举国欢腾的不眠之夜,人们奔走相告:祖国圆梦了,我们圆梦了!

那是1年多前,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烟花点亮“鸟巢”上空,立春之日,“双奥之城”北京迎来历史时刻,奥林匹克梦想再次在中华大地绽放。

那是不到2个月前,拥有2300多年建城史的天府之国,迎来成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青春与梦想在中国激情碰撞。

……

每一场体育盛会,都映照出一个蒸蒸日上的中国。今夜,杭州亚运会的大幕已经拉开,灯光如繁花夜放,照亮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更照亮47亿亚洲人的脸庞。

同爱同在,这是我们共同的亚洲、共同的家园、共同的未来!

来源:潮新闻   作者:记者 陈宁 李攀   编辑:方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