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返回
所在位置: 滨江新闻网
​亚运会开幕式的十个“为什么”
发布时间:2023-09-24 12:25:33

浙江宣传 之江轩讯 刚刚,杭州第19届亚运会开幕式正式落下帷幕。虽然很多人没有在现场,但满屏可见的深厚文化、大国气质和江南韵味,以及演员和观众身上那种由内而外的自信从容,相信很多人为之动容。正如网友所说,“从奥运会到亚运会,你可以永远相信中国”“这就是中国式浪漫”。

那些一闪而过的场景、画面和细节,其实每一处背后都是别具匠心的编排,我们一起来回顾下。

一、为什么选在秋分

秋分这一天,太阳直射赤道,全球各地昼夜等分。这正如同竞技体育精神——公平公正,不偏不倚。在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中,秋分也象征着收获,春日播种的期待、夏日劳作的辛勤,都在此时化作丰收的喜悦。

杭州亚运会在这一天开启,是对亚运健儿的深深祝福。那些淋漓的汗水,终将浇灌出累累硕果,等待敢于拼搏、辛勤耕耘的人们摘取。

二、为什么叫“潮起亚细亚”

钱江潮素有“天下第一潮”美誉。八月十八潮,壮观天下无,声驱千骑疾,气卷万山来。奔腾不息的钱江潮,孕育了“弄潮儿向涛头立 手把红旗旗不湿”的精神。在浙江,沿江百姓间就流传着这样一句俗语“抢潮头鱼靠拼命”,意思是汹涌的大潮会把鱼拍上岸,敢于追浪的“弄潮儿”才能收获江海的馈赠。

让“潮”在“大莲花”奔涌,以“水”作为核心元素贯穿全场,展现国风国潮、科技新潮、时代浪潮,既体现了中国与亚洲的和谐交融,也寄寓着奥林匹克精神与中华文化和弄潮儿精神的共生共融。

三、为什么回溯五千年

这场无论是运动员报名人数还是比赛项目数量,均创历届之最的亚运会,既是亚洲人民的节日盛典,也是文明交流的一场盛宴。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从良渚走来,玉琮、玉鸟、神徽、古城......这些历经岁月洗礼的遗址与印记,至今依然熠熠生辉,灼灼其华,绽放出永恒的生命力。

知所从来,方明所去。我们希望,古老中国这道文明之光,能唤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觉醒,照亮亚洲的前行之路,也照进亚洲人民的幸福生活。

四、为什么使用超大网幕

随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蜿蜒群山怀抱的万里长城出现巨幅网幕中。这块超大网幕由9个IMAX荧幕并排构成,却最大程度做到了“隐身”,配合地屏实现了裸眼3D效果,创造出一个神奇的演绎空间,时而是钱塘潮涌,时而是山水田园,时而是人间烟火,之江大地的万千气象跃然眼前。

数字与艺术的双向奔赴,让画面更加立体、生动、饱满,如梦如幻的光影勾勒出如诗如画的美景,令人在浙江的青山绿水间徜徉流连。

五、为什么偏爱江南

水墨入诗画,烟雨染江南。油纸伞、乌篷船、小桥流水,开幕式上这些浪漫典雅的画面,让人一眼就望见江南。也许在每个中国人心中,都住着一个“江南”。“江南忆,最忆是杭州”,杭州浸润着浓郁的江南气韵,又彰显蓬勃的时代活力。

相信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都能走进“诗画江南”里,看见不一样的亚运盛会,感受不一样的江南魅力。

六、为什么看台也是舞台

从开场起,看台上3万颗数控球装置流光溢彩,显示出中英文“杭州欢迎您”的热情呼唤,180度滚动覆盖现场观众。每当歌声响起,在全场大合唱中,观众席中近百扇“门”璀璨开启。

“我们的家,住在天堂,碧绿的湖水荡漾着美丽的梦想”。这是杭州市民耳熟能详的歌曲《梦想天堂》。此时此刻,随着看台上“大门”开启,每一位观众都成了主角。正如在这座最美城市里,平凡人也是追梦人,是灿烂星河中那一颗颗耀眼的明星。

七、为什么不搞烟花表演

大型体育赛事开幕式往往少不了烟花表演,但杭州这次打破了惯例,利用三维动画、AR等数字科技,在最重要的环节点燃“数字烟花”。

虽然没有实体烟花,但是现场和电视机前的观众,仍然能够感受到火树银花划破夜空的隆重热烈。这场独特的“烟花”表演,带来了视觉与听觉的双重体验,既是以情动人、以美动人、以人动人的生动体现,也是对“绿色亚运”“智能亚运”的忠实践行。

八、为什么以“门窗”迎客

“花径不曾缘客扫,蓬门今始为君开”。各代表团入场的行进路线,就是网幕下独特的中式“门窗”。“门窗”物小而蕴大,寓意中国始终敞开胸怀、敞开大门;也寓意着亚洲各国都打开门窗,看见今日之中国,拥抱今日之中国。

就像入场音乐《我们的亚细亚》唱的那样,“亲密的亚细亚,美丽亚细亚,光荣亚细亚。手拉手,我们是一家”。在亚运这扇“窗口”下,各国代表团走上“花路”,展现出独有的中国式浪漫和热情。

九、为什么主火炬这样点

主火炬装置“潮涌”伫立一旁,全世界都静待它被点燃的那一刻。此前,已经有一亿多名“数字火炬手”在线上传递亚运火炬。此刻,从线下到线上,每一位火炬手都是一个小火苗、一个发光点,打破时空壁垒,跃入立体网幕,“数实融合”点燃主火炬塔,献上了亚运史上首个数字点火仪式。

这是杭州这座互联网之城为世界准备的礼物,数字火焰点亮时代,也燃烧在每个人的心间,真正展现“万里尚为邻”的友谊之情。

十、为什么唱响《同爱同在》

在8万人的体育场“大莲花”,杭州亚运会主题曲《同爱同在》响彻云霄,由观众共同唱响:“同呼吸同感受同梦想,同爱同在同分享”。这首歌朗朗上口,此前已经在公交地铁、广场舞等多种场合广泛普及传唱。在歌声中,开幕式也到达了最后的高潮。

正如这首歌表达的那样,我们的亚洲拥有同一片大海,拥有同一个天空。以文明的交流、互鉴、共存,超越隔阂、冲突、优越,这是中华民族“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美好愿景。在这个纷争不断、裂隙加深的世界,这首歌唱出了中华民族的千年夙愿,唱出了亚洲人民的共同心声,也让在场观众再度共情。

开幕盛典已落下帷幕,精彩纷呈的亚运才刚刚开始。未来的十多天里,让我们共同见证这场无与伦比的体育盛会,共赴美好浪漫的杭州之约!

来源:浙江宣传 之江轩   作者:   编辑:方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