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返回
所在位置: 滨江新闻网
​亚运“小青荷”的热情,你感受到了吗?
发布时间:2023-09-28 21:11:26

中国蓝新闻讯 本届亚运会尚未闭幕,已然为我们留下了许多美好回忆,这其中少不了一抹靓丽的青色。在开幕式的台前幕后,在每一场比赛的赛场内外,一群青色的身影活跃出了无数个温暖、亲和的瞬间,他们有个统一的名字——“小青荷”。“青荷”寓意“亲和”,取自宋代诗人杨万里的诗句“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作为杭州亚运会志愿者,这样的名字旨在用微笑传递爱。

你感受到小青荷带来的“亲和”了吗?

“小青荷”的热情,从亚运会开幕式那晚,就已经隔着屏幕传递给了我们。

在杭州奥体中心主体育场“大莲花”,浙江理工大学学生陈则骧在开幕式当天负责引导现场观众参与互动。作为当天477名观众服务领域志愿者中的一员,她坚守岗位6个多小时,挥舞双臂、跳跃欢呼,用灿烂的笑容和饱满的热情带动观众,营造热烈氛围。

“请各位准备好,马上要入场了!”丁嘉雯仔细核对代表团的旗帜、确认旗手的点位,准备引导运动员代表团走入内场。作为仪式演出志愿者,开幕式当晚,她一直往返于运动员行走流线,协助做好运动员代表团进场的提醒和引导工作。马上进入内场,运动员们难免会紧张,丁嘉雯总是微笑着面对他们,希望能传递一些鼓励,让大家以最好的状态进入万众瞩目的会场中央。

在观众服务信息亭,“小青荷”精心设计的手绘板报异常亮眼。他们发挥创意、精心排版,把服务对象常问的问题和需要提示的内容绘制在板报上,为现场观众提供失物招领、投诉建议、寻物启事、分区指引等功能服务。“希望通过我们的板绘,让沟通更及时、信息更顺畅、服务更精准。”观众服务领域“小青荷”张楚悦说道。

在杭州亚运村里,杭州地标手绘作品、暖心的欢迎词与“小青荷”的笑脸相映成趣,让人心头一热。“餐具是可降解的,请您投到可回收垃圾箱。”来到餐厅,“小青荷”会主动提醒记者垃圾分类,顺便做起环保科普。足不出楼,各国美食尽入盘中,东亚风味、南亚风味、欧陆风味……一应俱全。如果食源过敏怎么办?别担心,“小青荷”会热心告诉大家每道菜都标明了主要成分、过敏原提示等信息,让大家吃得更明白、更安心。细致周到的服务不仅在媒体村,亚运会主媒体中心更是热闹。总服务台前总有来自海内外的媒体记者前来咨询,“小青荷”们总是耐心倾听,及时解答。

走出亚运村,各大亚运场馆也都活跃着他们的身影。

杭州亚运会期间,宁波诺丁汉大学106名“小青荷”在宁波象山松兰山亚帆中心承担志愿服务工作。大二学生张晨曦是新加坡代表队的随队助理,扮演着参赛代表队“管家”的重要角色。张晨曦一天的工作从清晨6时开始:清点运动员的人数,跟随他们前往亚帆比赛中心,协助他们顺利检录,之后便是长达8小时的随时待命。大到比赛过程中参与裁判沟通的翻译、运动员不同时间段来回亚运村的车次安排,小到运动员在亚运村期间油盐酱醋的供给、衣食住行的保障,这项工作看似琐碎,其重要性却不容小觑。

“等你来,一起来,让亚运焰火映出你的风采……”杭州第19届亚运会志愿者主题曲《等你来》在湖州德清地理信息小镇篮球场响起。这套热身操是由观众服务领域的“小青荷”自编的,而跳操是他们每天来到场馆做的第一件事。志愿者周小冉既是领操员,又是编舞者。她告诉记者,整套动作改编自浙江工业大学星星索艺术团编排的《等你来》舞蹈,为了让大家都能参与进来,删减了复杂动作,保留了简单易记又有律动感的部分。比如开头是双手张开向上,这代表着欢迎;左右挥手、双手击掌,这个动作代表着热情地打招呼和鼓掌;结束是一个加油鼓劲的动作,既是对自己,也是对大家。

据悉,本届亚运会共有3.76万名赛事志愿者在赛场内外为大家带去“春风拂面”般的美好,获赞无数。

来源:中国蓝新闻   作者:   编辑:方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