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返回
所在位置: 滨江新闻网
成绩发布仅需5秒 杭州亚运会金牌榜背后的技术
发布时间:2023-09-29 14:25:52

9月27日,杭州亚运会单日金牌数再创新高,赛事核心系统也迎来处理高峰。杭州亚运会赛事成绩发布系统实现100%上云,成绩发布更快捷稳定。在裁判员确认成绩后,5秒钟就可实现赛事信息发布,这是全球综合性运动会上成绩发布快捷、实用的新型技术。

赛场上的计分牌受运动员和观众关注

计分牌背后是世界领先的云上系统

在激烈的体育竞技赛场,运动员和现场观众们翘首以盼的,莫过于计分牌上跳动的实时分数。守在电视机、手机荧幕前的线上观众们,也想在第一时间获取即时赛果信息。

据了解,计分牌背后接入的是一个“云上大脑”——基于云计算建设的赛事成绩发布类系统。基于该系统,赛场上的计时记分设备将录得的成绩导入至“场馆成绩系统”,进而再推送到云端的“中央成绩系统”进行统一汇总,输出提供给其他各类系统调用。比如,亚运官网、INFO系统、智能亚运一站通、杭州亚运行等,数据源头都来自“中央成绩系统”。

赛事成绩发布类系统每天要实时处理大量关键信息。9月27日共进行30个竞赛分项,涉及场馆35个。场馆侧累计上报109393条赛事信息数据(ODF数据),“中央成绩系统”向官网、INFO、智能亚运一站通、杭州亚运行等各大信息发布平台累计推送358567条赛事信息数据。

计分牌背后有强大的云上系统支撑

统计数据显示,依托于准确、稳定、实时的赛事成绩发布系统,在成绩核实后,5秒内就可实现赛事信息发布,这是全球综合性运动会上,成绩发布环节快捷、实用的新型技术。

比赛成绩云端闯过4道关

从赛场到计分牌,每场比赛的成绩数据,要经历获取、计算、存储、传输等4道技术关卡,最后实时准确地呈现给大家。

每个技术环节都进行了技术创新和保障。在场馆现场,计时记分设备和场馆成绩处理系统力求稳定。作为成绩最初的数据源头,工程师们和现场工作人员重保稳定。

在计算侧,依托于云平台充沛的算力,赛事系统可以将计算任务分发到云平台多个节点上并行处理,大幅提高数据处理的效率和速度,确保系统能够实时计算并更新比赛成绩数据。

在数据存储侧,利用云原生的分布式数据处理和存储能力,可实现数据的存储、跨系统同步机制和容灾备份。同时,结合云端实时监控和告警能力,及时发现并处理系统异常或故障,最大程度保障数据的准确性和可靠性。

在传输侧,杭州亚组委专门建设了54个竞赛场馆、非竞赛场馆和云平台数据中心的专网,用作传输保障。

此前,亚组委组织了6轮技术联调演练,包括了61个体育分项的单独测试、多体育分项并发测试、全要素技术演练等等,充分模拟了各种情况,为赛时系统稳定运行提供了最可靠的演练和最坚实的保障。

赛果实时同步显示在电视及线上终端(截取自央视)

云上亚运完成系统通、数据通

杭州亚运会是史上首届云上亚运,包括赛事成绩发布类、赛事管理类、赛事支持类等三大核心系统群100%实现上云。

基于云底座,杭州亚运会全面采用云原生技术,赛事核心系统群实现了系统通和数据通。这一创新的云技术方案避免了传统模式下各自“建烟囱”、数据难以互通的“老大难”问题,可以更好地支撑丰富的智能应用。

三大核心系统群将注册管理、竞赛报名、赛事成绩等赛事信息安全汇聚在云计算底座上,并通过API、文件传输等接口统一输出,实现各类数据准确、即时一键输出,最终也会实时呈现在现场及线上看到的计分牌上。


来源:杭州第19届亚运会组委会   作者:   编辑:钟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