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返回
所在位置: 滨江新闻网
浙江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五次会议 易炼红出席并讲话
发布时间:2023-09-29 19:31:57

潮新闻讯 9月25日至28日,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在杭州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易炼红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金彪主持。

会议听取并审议关于《浙江省综合行政执法条例》执法检查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开展专题询问;听取和审议有关报告;表决通过关于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决定;表决通过新修订的《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条例》《浙江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组成人员守则》等;批准6件报批法规;审议通过6个专门委员会代表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表决通过有关人事事项。易炼红为新任命的同志颁发任命书,新任同志进行了宪法宣誓。

易炼红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这次考察浙江并出席杭州亚运会开幕式,在浙江发展历程中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浙江改革发展把脉定向、指路引航,为我们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更宽视野审视谋划浙江工作包括人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的重大意义,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摆到首位,逐字逐句、原原本本、融会贯通学,并贯穿体现到人大履职全过程各方面,推动全省人大系统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汲取前进动力,以实际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用制度体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进一步激发全省人民投身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新篇章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确保人大工作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战略考量,加强对人大工作的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为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提供强大助力,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服务全省大局;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创造性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与时俱进推动人大理论和实践创新,持续打造更多具有浙江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确保人大工作始终保持昂扬奋进姿态。

易炼红强调,要全面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省人大系统进一步找准工作定位、把牢履职重点。聚焦“走在前列”,完善符合科技创新规律、更具前瞻性和开放性的法规制度体系,监督推动科技政策落地和法律法规实施,以更宽前瞻性视野助力科技创新;聚焦“示范引领”,围绕共同富裕急需和人民群众急盼,加快推进新时代“千万工程”、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城乡区域协调发展、高水平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立法,完善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机制,以更多标志性成果助力共同富裕;聚焦“续写新篇”,从法治上引领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两个健康”等重大改革,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实施,以更大创新性突破助力改革开放;聚焦“积极探索”,围绕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促进文旅融合、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等重点领域,加大集成立法力度,发挥地方人大外事工作特色优势,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明,以更强针对性举措助力现代文明建设。要扎实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化内化转化,推动全省人大系统进一步提升工作质效、强化自身建设,抓紧实施重点履职项目,加强人大干部队伍建设,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省人大常委会其他副主任和秘书长出席会议,省政府有关副省长和省监委、省法院、省检察院有关负责人列席会议。

来源:潮新闻   作者:记者 蒋欣如 翁浩浩   编辑:方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