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返回
所在位置: 滨江新闻网
“一带一路”十年见证者 卓雅的故事:从1到1000
发布时间:2023-10-18 21:41:29

10月17日晚11时,卓雅公司的俄罗斯青年们还在加班。记者 杜羽丰 摄

潮新闻讯 10月18日上午10点30,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在浙江义乌稠江街道的卓雅公司,200多名俄罗斯青年在大办公室收看直播。“‘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和义新欧中欧班列的开通,是公司业绩突飞猛进的转折点。”浙江卓雅国际公司中方总经理冯云海非常感慨。

这家成立于1995年的中俄合资企业,年采购量从1个集装箱飙升至现在的1000多个集装箱,公司销售额从几万元发展到如今的数十亿元。卓雅是如何走上发展壮大之路的?

“30年前,我只身一人来义乌小商品市场,给俄罗斯消费者代采,一趟10多天,结果经常连一个集装箱的货物都凑不齐。”卓雅公司创始人安德烈说,2000年之后,随着俄罗斯消费者对商品要求的提升,很多采购回去的货物,要么样式不喜欢,要么就是不符合当地人的使用习惯。

做了几次赔本买卖后,安德烈选择与中国商人周锡勇合伙在义乌创办了卓雅公司。2000年,他又在俄罗斯创立了西马兰德公司,打造专业的选品、产品设计研发和销售团队,依照俄罗斯消费者的习惯,重新设计改造义乌小商品。安德烈还在俄罗斯建立了一个网购平台,借此销往俄罗斯全国各地和其他俄语系国家。

200多名俄罗斯籍员工常年驻扎在义乌的卓雅公司。义乌市商务局供图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无疑给我们带来了更大的商机,我们把主要精力放在创新国际贸易合作方式上,建立了便捷、高效、直接的国际贸易合作通道,成就了这十年义乌与俄罗斯贸易的快速增长。”安德烈说,10年间,卓雅的营业额同比增长5倍。俄罗斯平台的员工,也从5000人,猛增到如今的1.5万人,成了当地最知名的电商平台之一。

如今,有200多名俄罗斯籍员工常年驻扎在义乌的卓雅公司,走市场、做设计,为俄罗斯消费者搜寻中国好货。

俄罗斯姑娘西娜,就专“淘”义乌市场上的各色陶瓷工艺品,并依据俄罗斯人的喜好设计出泡奶杯、啤酒杯等。姑娘克丽则依照尺寸、大小、颜色的不同偏好,为俄罗斯人定制箱包。“义乌什么商品都有,买卖也不论数量多少。只要俄罗斯消费者有需要,两三天就能拿出样品。”克丽说。

俄罗斯采购员(左)正在义乌国际商贸城选品。义乌市商务局供图

如今卓雅公司生意越做越大,除了义乌,目前还在乌鲁木齐、汕头、杭州、叶卡捷琳堡、莫斯科等6个国内外城市开设了分公司。

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3年1-9月,中俄贸易额同比增长29.5%,达到1764.16亿美元。在义乌,投资来源于俄罗斯的外资市场经营主体也多达113家。“我们是‘一带一路’倡议的践行者、探索者和受益者。我们将继续凭借义乌小商品产业链优势,把更多中国产品推介到俄罗斯,也让更多俄罗斯产品引进到中国。”安德烈信心满满。

来源:潮新闻   作者:   编辑:管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