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返回
所在位置: 滨江新闻网
填空题 去上岗头看什么?新__ 、新__ 、新__、 新__
发布时间:2023-10-18 21:41:29

潮新闻讯 一句“党员上岗,干部带头”,衢江区周家乡上岗头村成了远近闻名的明星村。过去,上岗头村改变了违法建筑多、危房旧房多、闹事上访多的旧貌,成为20年中浙江持续深化“千万工程”的一个缩影。

20年间,“千万工程”引领浙江农村实现从“脏乱差”到“强富美”的华丽转身,成了老百姓的幸福工程。因为拆违取得的成绩,上岗头村曾站在了聚光灯下,拆违之后,上岗头又经过了怎样的发展,出现了怎样的变化?近日,记者重访上岗头,看一看乡村如何进一步升级,如何走向更美好的远方?

重返上岗头,村还是那个村。老树林在秋风中摇曳,老房子在喧嚣中点灯。

“来这里上头。”新乡贤姜路接手了古村落5间民房,改造成了上头小酒馆、国风餐厅、自在小院等一系列新业态。在树立着“党员上岗,干部带头”的古树林里,一条游步道通向田野,小木屋、瞭望台……一个以露营、研学为主题的乡村文旅基地已经成型,为当下热门的露营活动和即将到来围炉煮茶季提供空间和条件。

还有今年投入运营的衢北冷链物流仓储中心,主要用于农产品加工、冷藏、销售等,带动当地农业产业的发展和转型。周家乡有花果周家之称,农产品种类丰富,建在产地的冷链仓储,是提高农产品品质和附加值的抓手。

同时也吸引了新面孔。

以姜路为代表的青年新乡贤群体,投身上岗头村,带头发展文旅。而传统产业也在新引进的企业带领下,迎来了新的机会。在衢北冷链物流仓储中心里,正是由新乡贤的企业入驻,形成上岗头的产业拼图。

产业上岗,盘活乡村。冷链仓储上岗、文化古村上岗、乡村文旅上岗,这是上岗头的“新上岗”,党员干部带头、乡贤带头、“上相融”带头,这是上岗头的“新带头”。

乡村振兴并不是件简单的事。积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首先得找准合适自己村的产业,少不了一项项尝试,一步步探索。

重返上岗头,记者听到了这样一个故事。

在拆违工作完成之后,村两委考虑各种引入产业的可能性。在衢北,水生蔬菜种植面积较大,有一定规模优势。能不能种莲藕?先是党员带头种莲藕,但经过一季的尝试,亏了。对于从没种过的东西,有太多的不确定性。正是在党员干部的带头,将试错成本降低到最小,避免村民少走弯路。也是党员干部的这种干劲,让村民更有信心,也让众多新乡贤们更有决心,从而形成了“乡贤引路、产业带富”的发展路径。

比如乡村文旅,由新乡贤姜路带头发展。姜路先后在莲花镇涧峰村开办民宿,积累了多年的乡村文旅经验。再度接受古村的运营。这次,他更具“上岗头”的名字特点,主打“上头”主题。

冷链仓储的布局,更串起了全乡的农业产业,提高农业附加值,让农产品卖得更好更远。运营方衢州悦厨食品有限公司为长三角餐饮企业提供周家乡优质农产品。这是一家布局预制菜企业的企业。随着产业的壮大、市场的打开,会越来越多带动周家乡和周边乡镇的农产品销售,拉动农业转型,从传统产业中寻找转型突破口,双季茭白、莲藕、枇杷、葡萄柚、红美人等农产品迈向品牌化、规模化、精品化经营。

这几年来,一大批各具特色的村涌现了出来,有着独树一帜的文化,有着得天独厚的风景,有着生机勃勃的产业。

上岗头村没有特别的风景,没有深厚的文化积淀,也缺少特别有竞争力的产业,资源禀赋不算得天独厚,而在基层治理和拆违方面,上岗头村把一手烂牌打好,成为备受关注的网红村,当热度过去后,村子如何走自己的发展路?上岗头村,已经给了我们答案。

善于打好手中现有的牌。不管是“党员上岗,干部带头”,还是现在的“新上岗 新带头”,都在于发挥现有资源的作用。上岗头利用现有的条件,包括村中有不少老建筑,拿到历史文化(传统)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的牌子,交通方面距离城市18公里多,比较方便,传统产业方面,特色农业有一定基础。看到自己的不足和优势,产业布局扬长避短。

形成产业梯队,保留各种可能性。此前,村里流转了500亩抛荒地建设农光互补项目,村集体获得稳定的收入。也和大多数乡村一样,上岗头村落子农旅结合的乡村文旅产业,紧跟乡村发展的势头,分一杯乡村旅游的羹,利用起村里的老建筑资源。在产业发展的途径中,还深入挖掘新乡贤资源,新乡贤或是牵线搭桥,或是投资兴业,或是建言献策,不断催生共同富裕的内生动力。

传统农业上更脚踏实地一点,以“上相融 向未来”的党建品牌,建立“1+2+N”党建联建机制,以上岗头村为主导,打造了2条产业带,即衢北数字农旅花果联盟产业带、精品枇杷延伸产品产业带,辐射周边N个行政村,最后在上岗头落地冷链仓储和预制菜项目,建立产地优势、供应链优势,未来可期。

来源:潮新闻   作者:   编辑:管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