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返回
所在位置: 滨江新闻网
涌金楼丨一条“路”走了十年,还要继续
发布时间:2023-10-19 10:46:39

10月18日,北京的天空湛蓝。秋风吹拂下,天安门广场上,五星红旗迎风招展。广场前长安街两侧悬挂的多国旗帜,和鲜亮的五星红旗,交相呼应。

上午,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正式开幕。涌金君跟随采访团,早早走进人民大会堂里开幕式主会场,会场内,150多面旗帜分列两侧,组成恢宏的旗阵,准备迎接跨越高山大海而来的“一带一路”上的朋友们。会场大屏幕上,循环播放着中国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十年携手的累累硕果。

伴随着悠扬的乐曲,高峰论坛正式开幕。2017年、2019年、2023年,中国已举办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今年恰逢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中国的朋友圈扩大至全球150多个国家。

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开放大省浙江,凭着开放发展的先发优势,勇立潮头,在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乘势而上。

站在十年的新起点上,今天的大会,传递出哪些新信息?浙江又能从中觅得哪些新机遇?

机遇之下

开幕式前,涌金君遇到了第一次来中国的阿尔及利亚通讯社记者纳比勒·布沙马,当得知涌金君来自浙江,他兴奋地说,他准备在今年11月份前往义乌,为家人采购礼物。

“我知道义乌,那里有很多小商品,有很多阿拉伯人在那里做生意,义乌也有很多商品卖到阿尔及利亚。”他说。

纳比勒·布沙马不知道的是,在义乌有个人更兴奋。“总书记在开幕式致辞中提到‘八项行动’的第一条就是中欧班列,我们太惊喜了。”18日上午,“义新欧”中欧班列义乌平台运营方、义乌市天盟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旭斌,组织公司管理团队,一起观看了开幕式直播,整个团队为之振奋。

开幕式致辞中,习近平主席宣布了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涌金君一边听一边记,“中欧班列”“‘丝路电商’合作先行区”“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光伏产业对话交流机制”“良渚论坛”等浙江元素比比皆是。

就说中欧班列,2014年底首趟“义新欧”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从义乌发车,直奔1.3万公里外的西班牙首都。

如今,“义新欧”中欧班列已辐射50多个国家和地区,到达境外站点百余个。截至今年10月10日,班列累计发送货物16.6万标箱,同比增长18%。“义新欧”班列畅通了国际物流,将更多浙江制造、中国制造运往全世界。

“我们相信中欧班列会迎来更好发展。接下来,我们会按‘一带一路’建设的总体要求,朝着更高质量、更好效益、更加安全的方向努力,为全方位的互联互通创建更多成果。”冯旭斌说。

还有数贸会。去年,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在杭州举办。作为目前国内唯一以数字贸易为主题的国家级、国际性、专业型展会,数贸会是推动中国数字贸易改革创新发展的有力抓手。

数字贸易与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共同成为贸易强国的三大支柱。对浙江而言,这场高规格的国际性展会落户杭州,将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浙江数字贸易水平,擦亮数字贸易招牌。

今年11月23日至27日,第二届数贸会将继续在杭州举办。今年大会将以“数字贸易 商通全球”为主题,以“一体运营,数实融合”为特色,敬请期待。

同样感到惊喜的还有正泰新能源董事长陆川。就在17日的“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上,正泰新能源刚刚囊获了罗马尼亚拉特什蒂154MW以及波兰雷斯科51MW等国际光伏总包项目。且从合同金额来看,目前“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光伏项目合同金额占到公司的70%左右,是公司重要的增长点。

“我们在埃及的沙漠里‘种太阳’,让沙海变成新能源‘蓝海’,我们在孟加拉投建Dimla50MW地面光伏电站项目,在泰国投建先进的光伏制造工厂……接下来我们将推动光伏走进更多‘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向‘一带一路’输出中国绿色方案。”陆川表示。

紧跟国家步伐,浙江将会收获更多发展机遇。

舞台剧背后

“我叫路天行。三年前,毕业于开罗大学中文系。凭借一口流利的中文,我顺利加入中国建材巨石埃及公司,这可是共建‘一带一路’中的一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达到10亿美元。”

18日下午,民心相通专题论坛上,由中国巨石股份有限公司选送的舞台剧《“一带一路”上的幸福生活——永不放弃》精彩亮相,受到300多名与会嘉宾一致好评。

小舞台剧,有着大背景——故事发生在中埃联合实验室,该实验室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建设的50个实验室之一。中国师傅通过启发式引导埃及徒弟,自主解决玻纤研发过程中遇到的瓶颈。

它背后实际上是中国巨石在埃及建厂,在因地制宜解决员工本土化的同时,解决技术本体化,为埃及输送最先进的玻纤生产技术,填补了非洲玻纤行业技术空白,促进了当地产业链的发展。

这个项目是中埃两国产能合作的典范,填补了非洲玻纤行业技术空白,使埃及成为了世界第四大玻纤生产国,产品销往欧洲和中东市场。巨石埃及经济效益良好,总资产增长4倍,已经累计创造了超16.7亿美元的外汇收入,直接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超2000个。

“能够参与演出这个节目,我十分荣幸,因为我很想告诉大家我们的故事。”演出后,巨石埃及员工路天行仍然激动不已。

在“一带一路”上,这样“心相通”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

10月2日,雅万高铁正式启用。浙企赞宇科技印尼公司负责人楼东平,正忙活着安排公司印尼员工分批去乘坐高铁,感受中国速度;

在泰籍员工占比90%以上的中策橡胶泰国公司,一条数公里长的绿色长廊成为泰国员工休息时最喜欢的地方。恣意的阳光下,茂盛的爬藤植物长满了廊架,长廊里有类似杭州“小红车”的共享单车,还有奶茶店、咖啡店。起初,长廊并不长,因为员工都很喜欢后就不断延伸,形成了长廊,也是中泰员工的连心廊。

……

唯以心相交,方成其久远。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今天致辞中所言,共建“一带一路”注重的是众人拾柴火焰高、互帮互助走得远,崇尚的是自己过得好、也让别人过得好,践行的是互联互通、互利互惠,谋求的是共同发展、合作共赢。

新起点上

会议结束后,纳比勒·布沙马向涌金君分享了自己对“一带一路”的朴素认识。

“中国帮助阿尔及利亚建设了一条贯通南北的铁路,还建设了一条连通东西的公路,还建设了一个在非洲来说算很大的港口,这些基础设施,都极大地促进了阿尔及利亚的发展。”他真诚地说。

十年相交知远,十年相互成就,因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变得更好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

奔行在铁路上的列车,驰骋在公路上的汽车,联通各国的空中航班,劈波斩浪的货轮,快捷方便的数字电商,成为新时代国际贸易的驼铃、帆影。

一座座水电站、风电站、光伏电站,一条条输油、输气管道,越来越智能通达的输电网络,让能源短缺不再是发展的瓶颈,让发展中国家绿色低碳发展的梦想得以点亮,成为新时代可持续发展的绿洲、灯塔。

现代化的机场和码头,通畅的道路,拔地而起的经贸产业合作园区,催生新的经济走廊,激发新的增长动力,成为新时代的商贸大道、驿站。

精彩纷呈的文化年、艺术节、博览会、展览会,独具特色的鲁班工坊、“丝路一家亲”、“光明行”等人文交流项目,不断深化的民间组织、智库、媒体、青年交流,奏响新时代的丝路乐章。

……

从2017年、2019年到2023年,国家高端智库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院长周谷平教授,连续三次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她见证也深切体会到了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对世界的改变。

她向涌金君娓娓道来,从一开始中国更加注重帮助“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进行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到后来推动标准、规则的软联通,到今年特别强调高质量发展,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主题之变背后,也潜藏着中国发展面临的形势发生了深刻改变。

会议期间,涌金君偶遇黎巴嫩籍同行纳迪姆,他正和在中东一家媒体任职的同胞热烈讨论着巴以冲突。虽然在中国工作生活了十年,他仍时时记挂着家乡。纳迪姆担忧的,正是当今世界面临的新局势。

正如英国渣打集团主席韦浩思在本次论坛企业家大会上所述:“当前,我们走出了疫情的阴霾,不少国家在经历数十年来的高通胀。我们也感觉到全球的贸易面临一些压力,地缘政治环境更加错综复杂,全球贸易正在重塑,供应链区域化的趋势很明显。”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前行道路上,往往也会遇到逆流。比如激烈的地缘政治博弈、经济胁迫甚至是“脱钩断链”。

“越是这样的情况下,中国越要坚持对外开放,还要更主动开放,坚持对话,坚持多边主义,更加坚持互利合作、相互成就,高质量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坚决反对搞‘小院子’‘高围墙’。”周谷平认为。

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八项行动”中不乏浙江元素,下一步浙江将勇毅前行,深化“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勇担共建“一带一路”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发展的新使命。


来源:潮新闻   作者:记者 夏丹   编辑:钟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