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返回
所在位置: 滨江新闻网
“浙”两个村为何能从众多参与竞选的乡村中脱颖而出?
发布时间:2023-10-30 21:35:32

10月28日-30日,世界最佳旅游乡村联盟成立暨浙江省乡村旅游“五创”行动启动仪式在浙江湖州安吉余村举行。记者注意到,在启动仪式上,文化和旅游部为浙江淳安下姜村、浙江安吉余村等入选的8个“世界最佳旅游乡村”正式授牌,浙江成为全国唯一拥有两个村庄入选的省份。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于不久前公布了2023年“世界最佳旅游乡村”,我国江西篁岭村、浙江下姜村、甘肃扎尕那村和陕西朱家湾村成功入选,加上2021年入选的浙江余村、安徽西递村和2022年入选的广西大寨村、重庆荆竹村,中国入选乡村总数达8个,数量位列世界第一。

这是继安吉余村首获殊荣后,淳安下姜村成为浙江第二个获评“世界最佳旅游乡村”的村庄。从余村到下姜村,为何能从众多参与竞选的乡村中脱颖而出?

乡村振兴联合体促共富

下姜村曾经非常贫穷,因为地处深山,交通闭塞,而且耕地面积平均下来每人不足半亩。先后七任浙江省省委书记关心下姜村,将下姜村作为自己的基层联系点,为其发展出谋划策。

2011年开始,下姜村启动美丽乡村工程,统一对房屋进行外立面粉刷,全村白墙黛瓦,风格统一,远远看去就像是一幅山水画。与此同时,村里开始大规模土地流转,建起现代农业产业园,每亩土地每年至少能拿到1200元的租金和分红,比原来种粮的收入还高。另外,村民还可以到各个基地打工,每个月拿工资,又是一笔收入。

2016年,淳安千岛湖下姜景区管理有限公司成立,很多农户加入到发展旅游的行列中。下姜村里没有现代化的旅游体验项目,而是发展乡村的特色,打麻糍、包粽子、做米粿、开蜂蜜、黄牛耕田、峡谷骑行、水上娱乐等农事体验活动。

该村以“千万工程”“美丽乡村”“微改造、精提升”等为契机,开展生态系统修复,从启动推广沼气池建设,到管道天然气建设,以生态能源为起点统筹推进农村水系、裸露边坡和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秃头山”变身全国生态家园建设先进村。

生态环境的根本好转打开了发展空间,“大下姜”乡村振兴联合体乘势而上,借鉴千岛湖旅游成功模式,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下姜村、孙家畈村、薛家源村等9个村成功创建浙江省 AAA 级景区村庄,大下姜成为国家 AAAA 级景区,游客络绎不绝,实现“村庄变景区”“农房变民宿”“资产变资金”“农民变股东”,生态优势成功转化为富民产业优势。

下姜村在保护传承在地传统文化,开设匠人工坊,有效传承打麻糍、编竹编、做根雕等传统手工艺文化。扎根红色血脉,大力弘扬“心怀感恩、励志奋进”下姜精神,常态化开展“下姜感恩日”活动,党员干部带头移风易俗、亮家风家训,凝聚向上向善向美的好民风。培育引进启梦农园、千岛湖大峡谷探险基地、石头画坊、狮城酒坊等农文旅融合业态,以“原山”“原水”“原村落”为基础,不断推动多产业融合发展、相互赋能。

“目前村内已有各类文旅业态二十余种,有效增强了下姜旅游发展的内生动力。”下姜村相关负责人表示,截止2022年全年,下姜村全年接待游客40.95万人次,其中住宿游客5.48万人次,旅游创收6565万元。全年共接待各类培训和主体班次884场次,累计培训人次达4.4万余人次。近年来,下姜村以文旅融合为村庄发展战略,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为破解乡村旅游发展中所遇到的空间不足、资源不够、品牌不强等问题,联合周边其他63个村社,打造大下姜乡村振兴联合体,以乡村旅游产业为主线,串联带动周边产业共同发展。如今在大下姜区域内各村聚焦实现旅游品牌、社会资源、服务设施共建共治共享,大大激活了下姜及周边区域的发展活力与潜力,将本区域打造成为浙江乡村文旅融合的示范窗。

拓宽乡村旅游发展之路

作为联合国人居奖唯一获得县、中国首个生态县,“中国美丽乡村”的发源地,湖州安吉亦是“中国竹乡”、“中国白茶之乡”。记者来到“两山理念”发源地——湖州安吉余村,该村位于安吉天荒坪镇,是一个三面青山环绕的古村落。

据介绍,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余村却并不是这个模样。曾经的余村是安吉最大的石灰岩开采区,开矿采石、办水泥厂……粗放的“石头经济”虽然让村集体经济年收入高达300多万元,成为全县的“首富村”,但严重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却不是发展的长久之计。2003年开始,痛定思痛的余村人开始了整改的脚步,逐步关闭矿山及相关企业。2005年8月15日,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首次在余村提出,这座小村庄彻底停止“靠山吃山”的做法,调整发展模式,逐步实现从“石头经济”向“生态经济”转变。

近年来,该县持续厚植“美丽乡村”优势,大力推进“万村景区化”,构建“一户一处景、一村一特色、全县似幅画”的全域大美格局,拓宽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之路,激活共同富裕新动能。2021年12月 2日,在西班牙马德里举办的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第24届全体大会上,安吉余村从75个国家的170个申请乡村中脱颖而出,成功获评首届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世界最佳旅游乡村”称号。今年的中秋节和国庆节假期,余村总接待游客6.56万人次,旅游收入达到2900万元。“现在的余村,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游客都能找到适合自己游玩体验的地方。这里民宿、餐厅、咖啡厅、酒吧等业态一应俱全,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旅游目的地。”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余村村相关负责人说。

为丰富旅游业态,安吉余村今年还大胆地推出了“大余村O2生态文化圈计划”。在双节期间的首场集市活动中,琳琅满目的文创商品、多重风味的宝藏美食、多元精彩的游艺互动,都汇集于此。精致竹编、编织饰品、竹制服饰等文创集市展区的文创手工艺品种类繁多,新奇而精致,令人耳目一新,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前来围观、选购。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为了持续拓宽“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安吉进一步将3个乡镇的24个行政村“打包”发展“大余村”建设,形成以点带面、片区联动、整体提升的生动局面。

解锁浙江乡村蝶变路径

回望浙江乡村旅游来时的路,浙江从1.0版的乡村观光,呈现“富春山居图”的美景;到2.0版的乡村休闲度假,再叠加“清明上河图”的场景;到未来将发展为3.0版“景观之上是生活,生活处处成风景”的乡村旅居,正在绘就一幅诗意栖居的“归园田居图”。

近年来,浙江省顺应新时代乡村旅游发展趋势,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实施乡村文旅产品创牌、环境创优、文化创新、运营创效、模式创造的“五创”行动,推动“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转型,努力激发乡村旅游蕴藏着的巨大发展动能,率先探索形成一条具有独特品牌的浙江乡村旅游发展之路,全力擦亮“乡村旅游看浙江”金名片。

“目前,全省乡村旅游在全域旅游版块举足轻重,无论重点旅游村镇还是民宿数量均居全国首位,万村景区化覆盖率达到56.5%。尤其浙江山清水秀,乡村发展原本就是‘长板’,进一步将乡村旅游的文章做精做透。”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广胜在29日世界最佳旅游乡村联盟成立暨浙江省乡村旅游“五创”行动大会上说,浙江已谋划制定乡村旅游“五创”行动,目的就是以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为驱动轮,促使产业强起来、人气热起来、消费旺起来、村子火起来、农民富起来,以“旅游之窗”展现乡村之美,以“旅游之答”回应发展之问。

陈广胜表示,我国拥有包含浙江安吉余村、淳安下姜村在内的8个世界最佳旅游乡村,浙江有幸成为全球唯一拥有2个世界最佳旅游乡村的省份。同时,浙江联合安徽、江西、广西、重庆、陕西、甘肃等6个省份发起成立了世界最佳旅游乡村联盟,初心是共建共享乡村旅游,共同保护乡村自然资源与景观,共同维护文化多样性,共同促进乡村减贫致富,推动可持续发展,在乡村旅游这一新蓝海中架起中国与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桥梁,织起全球乡村旅游合作共享的纽带,在广袤乡村筑起人类旅居的美好幸福家园。

来源:潮新闻   作者:记者 陈冲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