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返回
所在位置: 滨江新闻网
杭州首个!这个社区不断升级,很多年轻人对它超爱
发布时间:2023-10-30 21:35:32

20岁时,张敏华只身从海宁到杭州打拼,当过仓库管理员、公司人事......2005年,杭州市钱塘区白杨街道邻里社区筹建,她来到这里,成为社区书记。

邻里很特别:它是杭州市第一个、也是省内规模最大的外来务工人员社区。在这里居住生活的1.1万名居民大部分是企业的一线操作工,他们来自五湖四海,年纪轻,流动性大。

但彼时的邻里,脏乱差是它的代名词。如何为新杭州人创造一个平安和谐的居住环境,让他们住得安心、融得进来?邻里提供了一个肯定的答案:“每一个人既是社会治理的对象,又是社会治理的力量,都有参与社会治理的责任。”

我们看到,社区成立的18年来,邻里不断创新基层治理模式,探索了一系列外来务工人员可参与、可互动的基层治理“邻里模式”,切实让每一个邻里人都能从美好生活的见证者向参与者甚至建设者转变,小社区亦有大“枫”景。

年轻的社区为什么一定要装电梯?

邻里的一切,都是从白纸起步。

曾经,这里也是脏乱差。张敏华清晰地记得,她到社区上班的第一天,就有企业提出,要退租,“给了我非常大的打击。”如何改变现状?张敏华说,其中一个关键,就从家园建设、暖心服务、人文关怀着手,聚焦居民的急难愁盼,精准做好民生实事。

去年,社区开始老旧小区改造,这是一件提升居民幸福感的大好事。但是要怎么改?怎样把好事办到大家心坎上?

张敏华说起小区安装电梯的故事。当过产业工人,让张敏华非常熟悉身边这群年轻的朋友。她说,要给他们做选择题,而不是填空题,这样才能真正找到需求。比如,她观察到,住户们没有太多家具,但每个人都会有一个行李箱,那他们是不是需要加装电梯呢?

于是,社区设计了3500多份调查问卷。安装电梯,就成为其中一道选择题的选项。令人意外的是,这一个选项,竟然高票当选。

最终,在区街支持及四方合力下,社区整体改造提升方案通过:共投入1.2亿元有序推进15个楼栋外立面、1300余间职工宿舍、小区及周边道路基础设施绿化提升改造,有序推进11台电梯加装,建成90个停车位标准的停车场......

今年3月,社区改造完成,面貌焕然一新:一幢幢红白相间的高层公寓楼矗立在芳草绿树中,餐厅、阅览室、健身房应有尽有;住宅内,空调、电话、热水器一应俱全。住在这里的产业工人,正迈着阳光自信的步伐,寻找这个城市的梦想。

如今,那家搬走的企业,一直想回到邻里社区。张敏华回答说,邻里小区的每一间房都住满了。

是城市的主人

而不是过客

在邻里,每栋楼都有宿管员,韩明丽就是其中之一,她已经在这里生活工作了十多年。

每天,宿舍楼都会有不少新面孔进进出出,每次交接班巡楼检查时,韩明丽会在新人宿舍里多留一会儿,跟他们聊聊天。“主要是问问他们生活上有没有什么需求,也会特别交代一些安全方面的问题,像宿舍里的用电安全、楼道管理、反诈骗啊。”

去年,社区吸纳在职党员、企业员工、骨干青年加入网格团队,推动86名在职党员“驻”网格、40名宿管员和100余名外来务工人员“进”网格。“以前,我们只关心公司内部的事情,现在,社区经常会邀请我们参加一些活动。”自从成为网格员以来,韩明丽就特别关心社区的大小事。

每周三晚上,社区会邀请网格员参加“网格议事”。每次议事前,韩明丽都会把大家反映的共性问题收集起来,然后带去会上反映。有一次,她提交了外来务工子女入园入托难的问题,“产业工人没有房屋产权和户籍,无法入学公办幼儿园,私立幼儿园收费又高,社区能不能帮忙解决这个难题。”

让韩明丽没想到的是,自己反映的问题还真解决了。去年底,社区建成了钱塘(新)区第一座嵌入式幼儿园——“幸福里幼儿园”,能招收约110名幼儿,每人每月仅需580元,产业工人0至6岁子女家门口入托需求得到了有效满足。

如今,除了韩明丽,社区的每个居民都可以通过“网格果果”“居民果果”等小程序,直接上报邻里纠纷、楼道堆物、消防安全等问题,社区、物业收到问题后,会第一时间来处理,确保让每个问题都有反馈,有解决方案。

如今,韩明丽已经买了新房搬到了别的小区,但这里依旧是她最熟悉的“家”:“我们和社区的沟通、互动特别多,社区也很重视我们提的意见。住在邻里,我觉得自己是城市的主人,而不是过客。”

小问题不出企

大矛盾不出区

凌晨1点,在妥善安顿好一个醉酒人员后,佟心立立即把现场处置照片发到了“邻里社区警务联动”工作群里。社区民警看到后,为他竖起了大拇指。

今年56岁的佟心立,2015年来到邻里,之后便一直留在这里当保安。参加义务巡逻、协助社区民警调查房屋出租情况、帮助社工开展网格排查......守护一方平安,用汗水系起邻里和谐,在他看来是职责所在。

日常工作中,佟心立觉得,自己有点强迫症。每次巡逻的时候,他会走遍小区的每一个角落,用他自己的话说:“不亲眼过去看看就发现不了问题。如果真有问题,早发现和晚发现,差别很大。”

不久前的一天凌晨,佟心立像往常一样在监控室值班。在查看监控时,他发现社区小广场上有人员聚集。“感觉不太对。”他迅速叫了同事一起赶到现场。只见两拨人借着酒劲,已经吵得面红耳赤。佟心立见状,立即上前缓解双方情绪、询问现场情况、联系公安处置……

“发现任何矛盾隐患,我们都会上报到社区警务联动群。”佟心立说,这两年,社区的治安越来越好,如果遇到复杂的矛盾纠纷,一个电话,社区警务室、辖区企业很快就会过来。

这几年,佟心立也有过几次换岗的机会,但即便干了8年的夜班,他都依然选择留下来。“刚来的时候,一个人孤零零的。后来和社区接触多了,对他们印象特别好,他们会经常组织我们去培训,平时对我们也很关心,我愿意在这里继续干下去。”2017年,佟心立还被评为“最美下沙人”。

从派出所一晚上要出警五六次,每月治安警情两位数,到如今每个月偶尔出现一次警情,逐年上升的群众安全感,印证着社区平安建设不断前行的坚实步履。

如今,环境优美、治安良好、文明和谐的邻里,已真正成为这些“新杭州人”住得长久、住得安心的“第二故乡”。

来源:潮新闻   作者:记者 李洁 陈立波 通讯员 俞嘉辉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