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返回
所在位置: 滨江新闻网
我在“一带一路”保供水:惠及超800万名非洲民众,让沙漠变成绿洲
发布时间:2023-10-31 11:39:48

潮新闻讯 “嗨,习惯了,不知不觉时间过了这么久。”曾在埃塞俄比亚工作11年的许发之,见证了供水项目从方案论证到水源勘探,再到完工运维。今年,他另外一位温州同事在埃塞俄比亚守护供水项目,也已经进入第6个年头。

作为埃塞俄比亚-吉布提跨国供水项目参建者,许发之引以为傲——2017年项目落成,至今从没因为故障停过一次水。项目为缺水的非洲国家带去改变,深受国际赞誉。

10月16日,埃塞俄比亚-吉布提跨境供水项目被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UNGC)列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案例。过去10年,我国共有16个国际基建项目获此殊荣,用一个个实打实的民生项目,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落地为生动实践。

地下水通向“沸腾的蒸锅”

这是一个跨越两国边境线的供水项目,通过370公里的长距离管道输送,将埃塞俄比亚抽取的优质地下水,输送给邻国吉布提境内。

吉布提位于东非东北部,是亚丁湾西岸的海滨国家,2.32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上近九成是沙漠,境内没有一条常年流水的河流。该国此前地下水盐碱化严重,居民洗漱用水都难以保障。

“吉布提在当地语言中,意思是‘沸腾的蒸锅’”,许发之向潮新闻记者介绍,它的名字就反映了当地酷热、干燥和缺水现状。吉布提人均可循环利用水资源总量仅为353立方米/人/年,远低于500 立方 米/人/ 年的国际极度缺水标准线。

在这样的背景下,项目承建商浙江中地海外水务有限公司抽调业务骨干,在素有“东非水塔”之称的埃塞俄比亚获取水源建造跨境供水项目。

许发之介绍,项目跨越两国7个地区,他们在埃塞俄比亚开凿28眼水井,从地下600米处抽取优质地下水,为61万民众送去生活用水,同时创造了超过 1500个就业岗位。

在埃塞俄比亚-吉布提跨境供水项目投用前,许发之记得,吉布提因为缺少饮用水,当地只能通过抽取地下苦咸水和少量海水淡化,布设零星的集中供水点,有居民取水要走3个多小时。

如今在吉布提,民众已经不再为生活用水发愁,在家打开水龙头取水,“哗哗哗”的水流声里传来满满幸福感。

克服高原落差爆管、长距离运输

从寻找优质地下水源,到设计规划,再到跨境供水项目落成,中地海外水务团队同事们花了四五年时间。

在供水项目建造沿线,一眼望去是清一色的荒漠。大风随时扬起的沙尘在空中蔓延,视线常常不超过10米。许发之回忆,他们工作、生活都在荒漠营地里,尽管条件极为艰苦,项目还是比预期提前完工。

“每个营地通过自己打井抽取生活用水,在埃塞境内主要生活补给物资是由五六百公里外配送过来的。”许发之向潮新闻记者介绍,他们将建材、生活物资储备在分营地,修一段水管将营地向前推进一段,全线都是用此办法贯通。

最考验技术的,是如何打通悬崖峭壁上的“最后一公里”通水。项目位于埃塞俄比亚高原,三面环山,通往吉布提水厂,一段落差900米的悬崖是必经之地。

在这样的地理环境下,如果水直接冲下管道,会导致爆管。许发之坦言,此类难题尚属首次遇到,他们通过很多专家论证,再加上技术人员反复试验,最终解决了压力爆管问题。

整个建造期间,埃塞俄比亚-吉布提跨境供水项目按照高标准建造,项目采用自动控制。长达370公里的供水管道,沿途设立了多个数字化信号点,如果遇到问题系统会自动发出警报。

这套来自浙江的“无人值守”技术,克服了管线点多面广,信号传输、接收衰减问题,让运维人员通过主控制中心平台,就能监测370公里长的供水管道是否正常运行。

除此之外,供水项目跨越两国,存在工作人员、施工物资需在两国之间频繁通关,而且建造工期长的难点,通过中方协调,两国设绿色通道保障项目顺利推进。

“项目使用中国资金、中国产品,是中国技术和标准共建‘一带一路’民生项目的典型代表。”供水项目落成后,业内人士对此给予高度评价。

浙江技术为非洲荒漠带来绿洲

吉布提总统伊斯梅尔·奥马尔·盖莱曾表示,“水是生命之源”,水资源对吉布提的民生和社会经济发展意义重大,能用上优质、清洁的水资源是所有吉布提人民长达50年的期盼。

顺利用水,不止是吉布提人民的心愿,也是浙江工程师们的心愿,也正因此,6年多来,项目从没因为运维故障导致暂停供水。

许发之向潮新闻记者介绍,他们首先将地下水抽到蓄水池,再运往千家万户。蓄水池装满了,他们就可以关停抽水设备进行检修保养,保障下一次顺利供水。

埃塞俄比亚的荒漠,同样因为涌出的地下水生机勃勃。当地民众在水井边开凿了一条一米多宽的水渠,用来灌溉农田。一片绿油油的农田沿着水渠伸展,上半年种西瓜,下半年种洋葱。

“有了稳定水源,种地不用再看天了。”一名埃塞俄比亚农场主也向许发之和同事们表示感谢,6公顷的农场种的洋葱卖了3万美元,在非洲种地赚钱对他来说是奇迹。

水源为这片干旱的土地带来生机,解决沿线居民的生活饮用水的同时,也为非洲国家带去渴望的绿洲。潮新闻记者了解到,他们开凿的28眼井附近都聚集着种植基地,当地人的生产、生活为此转变。

埃塞俄比亚-吉布提跨境供水项目是浙江参与建造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民生项目的缩影。中地海外水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向潮新闻介绍,目前承建的民生供水涉及6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总体供水规模约120万吨/天,惠及超800万名民众。

比如塞内加尔251套供水系统已全部建成,解决当地偏远地区165万人的饮水用水难问题;尼日尼亚阿布贾大供水项目,建成后可完善首都地区供水网络,满足近150万人的日常用水需求。

除供水项目外,尼泊尔等国家的多个污水处理项目也都有浙江工程师们的技术和身影。“一个个民生项目在条件艰苦地区落地,可以看到敢为人先、吃苦耐劳的拼劲。”许发之感慨道。

来源:潮新闻   作者:记者 吴越   编辑:黄紫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