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返回
所在位置: 滨江新闻网
十年百人谈 | 浙大吴飞:推动智联网赋能社会发展,共享人工智能时代红利
发布时间:2023-10-31 20:44:51


乌镇峰会·十年百人谈

今天我们对话的是→


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

人工智能研究所所长

吴飞


2022年,吴飞教授团队的项目“大规模图神经网络模型端云协同计算平台和应用示范”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获评当年的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

吴飞介绍,“大规模图神经网络模型端云协同计算平台和应用示范”这个项目正好刻画了整个互联网时代计算架构的变迁。

第一个阶段,互联网计算“以数据为中心”,指的是把所有的数据放到一起,用一个超级计算机系统来进行计算。

第二个阶段,我们进入“以人为中心”的计算时代,手机和移动设备的广泛应用使得我们的计算靠近每一个移动的人和场景。

“然而随着移动计算的前进、数据的增加,我们移动端的这个设备不可能把所有的计算任务都完成,它的计算能力不够强大,那我们就有必要把它完成不了的部分输送到远端的云服务器上,让云端的强大的算力解决‘最后一公里’端侧所不能完成的任务。”这就是端云协同,也意味着互联网计算进入了第三阶段。

端云协同一方面解决了算力的问题,让“端”与“云”各司其职,分别发挥最大的效能,另一方面也可以更好地保护端侧的隐私。


端云协同项目获得了业界的肯定,吴飞感到很兴奋,“这个荣誉不仅肯定了我们项目的技术前瞻性,也肯定了这项技术对产业带动的影响力,这是我非常高兴的。”而提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吴飞说,它不仅是个交流的平台,还是一个技术展示的平台。“如果没有互联网大会,我们可能只能在不同的教科书里,学术文章里和不同的企业里,才能看到互联网前进的脉络。但是有了这个平台,我们可以集中地、系统地去触摸到整体发展的‘最强音’‘最前沿’。”

站在乌镇峰会十年的重要时刻,吴飞再一次强调了控制论鼻祖维纳的名言——人有人的作用。因为“人类已经进入了一个信息世界、物理空间和人类社会相连的‘三元空间’。在这个三元空间里,不同创新元素一定要各司其职。而人始终是人工智能的高度、广度和宽度的决定者和主宰者。”通过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这样的平台,“希望能将现在的智联网,用我们人的作用推上一个更高的台阶,赋能社会,让每一个人能感受到人工智能网络时代所带来的红利。”


来源:世界互联网大会微信公众号   作者:   编辑:高明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