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返回
所在位置: 滨江新闻网
空瓶回收、以旧换新……“买买买”背后多了这些绿色理念
发布时间:2023-11-13 17:14:36

临近年终,刚刚落幕的“双十一”带热了冬季消费。多个电商平台的数据显示,“双十一”期间订单量和成交额都实现了全面增长。这也为观察当前我国消费趋势与经济状况提供了一扇窗口。

“绿色消费” 融入百姓生活方式

“买买买”背后,今年的“双十一”有哪些新的趋势和动向?

image.png

绿色回收活动吸引众多消费者参与

在浙江杭州武林商圈的大型商场,丰富的促消费活动吸引了众多消费者。95后的小唐也是其中一员,今天除了购物,她还带来了用完的护肤品空瓶,参加商场推出的空瓶换美妆服饰券等活动。

消费者 唐女士今天是特别带了3个空瓶过来兑换的,这种绿色环保的活动还挺有意义的。

据悉,商场推出的绿色回收活动吸引大约近40家品牌方和上万名顾客参与。仅这几天,商场就回收了上千个化妆品空瓶,今年截至目前,商场已经回收了两万个空瓶。

银泰百货商品中心工作人员 刘皆希回收的这些空瓶其实一部分是之前有跟一些艺术机构合作,制作成一些环保装置的艺术作品;另外一部分我们会给到一些专业的第三方回收机构,进行回收再利用。

绿色节能产品 以旧换新活动受青睐

不仅是绿色回收受欢迎,绿色节能产品同样也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今年年终消费旺季,各大平台纷纷推出了范围更广、力度更大的绿色促销活动。

电商平台数据显示,绿色智能家电成为消费者的首选,超90%的家电自营商品及超过50个品类的家居商品参与以旧换新服务,以旧换新订单量环比增长141%。

减量包装 循环利用 倡导低碳生活

在物流端,小小快递箱,看似不起眼,却从生产端、物流端到消费端串联了绿色低碳的生活和消费方式。今年,快递企业纷纷出招,营造绿色消费。从减量包装、循环包装等,来减少塑料制品的使用,在全国推出了快递包装回收兑换的活动。

国家出台的《促进绿色消费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到2025年,我国绿色消费理念深入人心,重点领域消费绿色转型取得明显成效,绿色消费方式得到普遍推行,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消费体系初步形成。到2030年,绿色消费方式成为公众自觉选择,绿色低碳产品成为市场主流,重点领域消费绿色低碳发展模式基本形成。

商务部研究院电商所副研究员 洪勇“双十一”作为消费聚集的社会切片,见证了环保低碳的绿色观念正在从政府号召、平台带动,一步步发展为消费者践行、人人有意识参与的发展过程。

“品类丰富” 大国重器“上架”引关注

今年“双十一”,不仅消费越来越“绿色”,上线的品类也越来越丰富。最近,小型核反应堆、“直-20”直升机等一批硬核国货上架电商平台,引发了网友的广泛关注。

00:50

这次上架展示的硬核国货,包含了全球首个陆上模块化小型核反应堆“玲龙一号”、全球首座10万吨级深水半潜式生产储油平台“深海一号”等16件大国重器。

打开国资委官方新媒体平台“国资小新”的网上店铺可以看到,短短十几天,搜索量突破了1000万,总浏览量更是超过了10亿人次。

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新媒体处副处长 张灏然方便大家更好去感知这些大国重器与我们产业链的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建设,能够与消费者产生更加亲密的认知上的互动和情感上的连接。

消费者 徐华斌通过这一次,包括在网上的店铺的一些推广,给我们普通老百姓做了一个普及,我觉得这个其实挺好的,还是挺自豪的。

我国零售市场电商渗透率逐年走高

虽然这16款大国重器只是宣传,不能购买,但是目前在网上,我们不仅能买到各种日常生活所需,还能买到各类工业品。

据了解,我国零售市场的电商渗透率逐年走高,今年1—9月,全国网上零售额增长11.6%,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4.8个百分点,实物商品网上零售对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长贡献率达33.9%。

“全球共享” 外国人组团来购物

这个年终消费旺季,不仅引爆了国内消费市场,也吸引来了不少外国消费者。

中俄两国互免签证团体旅游业务恢复后,素有中俄“双子城”之称的黑龙江省黑河市市场越来越像是两国的“共享市场”,随着购物节火热开启,两国居民在这座边境城市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优惠力度。

10日一早,在中俄界江黑龙江黑河段江面上,一艘白色气垫船正在冰凌中穿梭,从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市驶向中国黑河口岸。眼下黑龙江黑河段已进入流冰期,中俄两国居民需要乘坐气垫船过境,虽然此时气温已经在冰点之下,但依旧阻挡不了俄罗斯人来中国购物的热情。

俄罗斯游客 瓦基姆这是我第一次来中国,看看这里的文化、中国文化,而且我还要去商场给孩子和妻子买礼物,因为在新年前夕,我们俄罗斯每个人都送礼物,而在中国,商品很便宜。

瓦基姆提到的商场位于黑河市中心,是很多俄罗斯人前往购物的地方,商家告诉记者,服装鞋帽、生活用品、电子配件以及独具中国文化特色的商品比较受欢迎。在“双十一”期间,商家还推出了多种优惠活动。

黑河市中央街华富商厦商铺经营者 赵彬现在黑河口岸已经开了,俄罗斯人过来到我们店消费的比原来要多了许多,我们这个派克服现在正是销售的旺季,就是比以往销售季节销售额增加了10%。

俄罗斯游客 维克多利亚我这趟来是为了买东西。我也非常喜欢网购,我比较喜欢用软件购物,因为很方便,物流也很快,这是真的。在“双十一”这个购物节,有超级大的折扣。

像维克多利亚经常在中国网上购物的俄罗斯人不在少数,他们有的是在旅游时下单,将商品邮寄到酒店,有的则委托朋友代收。物美价廉的日用品、工艺精美的服饰,“中国制造”逐渐融入俄罗斯边境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黑龙江自贸试验区黑河片区对外贸易与合作中心主任 战予诚今年以来,俄罗斯的消费市场对于咱们中国的商品的需求量逐步在增大,所以今年的出口额也是超过了40亿元。我们外贸额的增长也在电子商务的方面得到了充分的验证,特别是在此次的“双十一”期间,我们的网络零售额是达到了4800万元,直播销售额达到了2000万元。

(总台央视记者 徐宁宁 陈茜 杨少鹏 黑龙江台 黑河台)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汪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