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返回
所在位置: 滨江新闻网
谈改革创新 话开放发展 谋共同富裕——“世界超市”义乌再创新辉煌
发布时间:2023-11-13 21:09:57

浙江在线11月13日讯(记者 何贤君)开栏的话:当前,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是全省上下的首要政治任务。为进一步贯彻省委十五届四次全会精神,浙报集团、潮新闻启动“潮涌之江·对话县委书记”大型融媒体访谈活动,报端联动,全面反映各地领导干部带头深学细悟、宣传宣讲、深入调研、真抓实干的精神风貌,在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的新举措。

首期访谈由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社长、党委书记姜军对话金华市委常委、义乌市委书记王健,双方就“义乌发展经验”“双循环”“共同富裕”等话题,循迹溯源,畅谈“世界超市”发展的经验和故事。

 谈改革创新话开放发展谋共同富裕——

 “世界超市”义乌再创新辉煌

 问:当下,如何理解义乌发展经验的精神内涵?

 答:义乌是一座建在市场上的现代化城市。在这里,可以感受浙江发展的活力,可以触摸中国乃至世界经济的脉搏。

义乌既不沿边、又不靠海,且缺乏自然资源,缺乏工业基础,缺乏外资推动,缺乏优惠政策,发展看似“莫名”,其实有“其妙”。

“鸡毛换糖”见证了义乌商户创业初期的艰难,能告诉人们这个世界小商品之都是怎么来的。而这背后的密码,是打“创新牌”、吃“改革饭”、走“开放路”。义乌尊重群众首创精神,不断推进市场蝶变,成就了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场;深化国际贸易综合改革和自贸区建设,成为全国改革试验田;主动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国内国际双循环,实现了“买卖全国”向“买卖全球”跃升。

奋进新征程,义乌将不断丰富“义乌发展经验”时代内涵,在“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三条基本路径上取得新突破,在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中展现义乌新作为,推动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努力在全省乃至全国大局中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多贡献。

 问:把“小商品”汇成“大市场”、撬动“大开放”、形成“大产业”,义乌何以成为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关键节点?

 答:谈到开放,就不得不提“义新欧”和“义甬舟”。义乌积极融入双循环,“义新欧”中欧班列向西出境,已累计开通19条线路,发运量位居全国第一方阵;“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向东出海,连接全球货物吞吐量第一大港,实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义乌还在全球45个国家、超100个城市布局海外仓210个、海外展厅19个,构建了全球贸易服务网络。2022年义乌出口超4300亿元,出口占全国2%,今年1至9月,出口额达3831.3亿元,同比增长18.9%。

接下来,义乌围绕小商品、大市场、大产业,还将深化新一轮国际贸易综合改革,通过打造内外贸一体化创新中心、小商品“世界贸易中心”、“一带一路”供应链服务中心、产业带升级赋能中心和城市交流合作中心等系列举措,高质量高水平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努力再造新的辉煌。

 问:义乌如何在“共同富裕”上先行示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答义乌积极打造创业创新热土,吸引全世界的客商、青年来义乌,提升公共服务优质共享,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目前义乌市场关联带动全国3200多万人员就业;义乌市场经营主体突破102万,总数占全省十分之一,每10人中就有7个是“老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16年领跑全国县市;所有行政村村集体年经营性收入突破50万元;“十四五”以来,义乌建成投用中小学、幼儿园96所,新增学位5.3万个,有12.5万名随迁子女在义乌实现“有书读、有园上”。

接下来,义乌将按照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持续放大市场优势,全面实施“扩中”“提低”行动,打造全球青年创业创新集聚地。高质量推进全域未来乡村建设,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努力绘就“千村引领、万村振兴、全域共富、城乡和美”新画卷。继续擦亮“好学义乌”“健康义乌”等品牌,深入实施新时代文化义乌工程,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义乌。把实现最广泛的高水平民生幸福作为最高追求,把义乌建设成“最具幸福感”的城市。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何贤君   编辑:汪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