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返回
所在位置: 滨江新闻网
倒计时10天!第二届数贸会亮点抢先看
发布时间:2023-11-13 21:10:59

作为国内唯一一个以数字贸易为主题的国家级、国际性、专业型展会,第二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以下简称“数贸会”)将于10天后(11月23日至27日)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办。

记者今日从省商务厅获悉本届数贸会最新筹备情况。据悉,本届数贸会突出“专业化、国际化、市场化”,邀请世界贸易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联合国贸法会、欧盟委员会、智慧非洲等30余家国际组织参会,主要由“会议、展览、平台、活动”等四个板块构成。

在“会议”板块,将从国际数据交易、数字金融服务、电商国际规则、数字文化贸易等主题,设置10场重点论坛会议。届时将发布《数字贸易合作与发展杭州倡议》《中国数字贸易发展报告》等一批规则标准、权威榜单和研究报告。同时,围绕投资推介、产业对接、合作交流等内容,设置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对接会、数字医疗产业大会、重大项目签约仪式等超百场重点配套活动。

在“展览”板块,设置“1+2+4”展览架构,包括1个综合馆,前沿趋势、丝路电商等2个特色馆和数字技术、数字服务、数字内容、数智出行4个产业馆。

例如,综合馆将由芬兰、南非担任主宾国,重点展示数字基础设施、数字产业规则和这两个国家与中国数字贸易合作的成果。福建省、重庆市、贵州省担任主宾省(市),集中展示数字技术、数字交易、数字应用方面的试点示范成果。

在“丝路电商”馆,“丝路电商”在推进“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中所取得的显著成果将得到呈现,阿里国际、快手等企业都将带来具有丰富互动性的展位。例如在起梦跨境展位,将运用跑步机走秀+直播展示国潮文创以及运动类产品,让观众亲自体验跨境直播的过程和技巧,扮演主播或运营的角色。

数字技术馆的前沿技术展示值得特别关注。例如方大智控研发的智慧城市照明监控系统,多项技术位于世界前列,已经推广到全球五十余个国家;奥宏数字带来的便携式健康数据采集终端,40秒即可采集人体100余项健康指标。

在“活动”板块,将开展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先锋奖(DT奖)评选、全面展示数字贸易领域最前沿的新技术、新产品。本届DT奖参评范围由原来的数字技术、数字产品、数字贸易、数字平台四大类别调整为数字技术贸易、数字服务贸易、数字产品(内容)贸易、数据和信息贸易、跨境电商五大类别,更准确地反映出数字贸易领域中不同方面的发展和重要性,体现数字贸易的全面性与规范性。

本届还将利用亚运和数字元素,为数贸会营造热烈气氛。杭州亚运会开幕式上万人同唱的《梦想天堂》、裸眼3D特效技术、一系列数字贸易重磅成果等内容将精彩亮相,呈现一场别具杭州特色的数字魅力之夜。

来源:潮新闻   作者:记者 拜喆喆 通讯员 马伟峰   编辑:汪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