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返回
所在位置: 滨江新闻网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 浙江各地围绕老年人就餐、停车等民生热点,创新实施新举措
发布时间:2023-11-20 20:30:34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省各地围绕群众关心的老年人就餐、停车等民生热点,创新实施了一批新举措。

(11月20日)上午10点,在湖州市长兴县画溪街道三新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在打包刚出锅的饭菜,准备送给辖区8户低保、低边和散居特困老人。负责人王志妹说,10月下旬,县里给他们配备了一辆爱心送餐车。

湖州市长兴县画溪街道三新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 王志妹:像以前,骑个电瓶车,冬天又冷也不方便。现在我们配备了这个送餐车,里面配备了保温盒,有保温箱、保温车,下雨淋不着,太阳也晒不到,送到老人手里都有热乎乎的饭菜。

村民濮金毛家住在偏远的山坳里,得知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送餐服务升级了,便立即报了名。

村民 濮金毛:家里离那里(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很远,他们送过来怕冷,就不让他们送。因为有这个车子了,我就报名让他们送来吃,(饭菜)热的好吃,烧得也很好吃。

长兴县共有老年食堂58家、老年助餐点168家,覆盖了全县99%的村居社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县民政局制定了“长相伴、膳无忧”慈善助力老年人助餐服务,首批21辆爱心送餐车已经抵达全县各村居的老年食堂,开启2.0服务,打通为老助餐最后一公里。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金华市武义县组织号召社区党员、社工队伍、志愿服务团队等社会力量加入到“小巷队伍”,广泛参与社区发展治理,推动文化、体育、养老、托幼等进社区。

在武义县白洋街道下王宅社区,空竹、交谊舞、模特等多个“小巷达人”公益课堂受到社区群众的喜爱。

武义县白洋街道下王宅社区党委书记 周丽丽:公益课堂的举办可以满足辖区居民的文化需求,加强社区居民之间的交往,促进社区和谐与发展。

目前,武义县共有230多支小巷队伍与社区开展共建活动,累计服务1.2万多人次。接下来,武义将充分发挥“小巷队伍”的作用,开展关爱独居老人、在职党员为民办实事等活动,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停车难是老旧小区的通病。本月初,舟山市民颜媛和定海区城市更新中心签署了“错时共享车辆停放协议”。工作日晚上6点到第二天早上7点30分,颜媛可以在中心所属的庆丰路停车场免费停车,这个停车场离她家只隔了一条马路。定海区城市更新中心资产管理科科员薛路涛说,7座以下小型非营运汽车,且车主是停车场附近小区居民,签约后,可以在共享时段免费停车一年。

舟山市定海区城市更新中心资产管理科科员 薛路涛:这个时间长度,应该是能够满足车主从下班到上班的这段时间的停车需求。按照双方签订的协议,超出共享时段的停车,收费是6元每小时。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舟山定海、普陀、新城、普朱等停车供需矛盾突出的区域,积极推广“停车设施错时共享”机制。本月起,舟山首批30个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把辖区2205个停车位向社会错时开放,其中半数以上停车位在共享时段免收费。

来源:中国蓝新闻   作者:浙江之声记者 周珈伊   编辑:汪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