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返回
所在位置: 滨江新闻网
“浙”只地瓜何以越来越甜
发布时间:2023-11-21 13:43:00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曾生动形象地谈到“地瓜理论”:地瓜的藤蔓向四面八方延伸,为的是汲取更多的阳光、雨露和养分,但它的块茎始终是在根基部,藤蔓的延伸扩张最终为的是块茎能长得更加粗壮硕大。

从一只地瓜的生长,可见一个省的发展。那么,当这只地瓜遇到“一带一路”的沃土,会结出什么样的果实?我们该如何打造更具韧性、更富活力、更显竞争力的“地瓜经济”升级版?

有人说,“一带一路”的丰沃土壤为浙江的“地瓜经济”提供了充足养分,地瓜根茎自然也越来越壮实。事实证明:浙江的“地瓜经济”与“一带一路”建设实际上是一个双向奔赴的结合。

先看藤蔓。十年来,浙江将区位优势和海港优势充分利用好,通过海铁空交通设施的建设,实现立体多向的互联互通。

比如,海上通道辐射全球。向东看,筑梦深蓝海域。特别是精心打造宁波舟山港,以“港通天下”的气势架设庞大的海上贸易航线网络,开辟“一带一路”航线120余条,占该港总航线数超四成,成效也十分显著:实现连续14年货物吞吐量居全球第一,连续5年集装箱吞吐量居全球第三。2023年,其在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排名跃居全球第九,赢得了世界一流强港的“入场券”。

比如,陆上通道贯通亚欧。向西看,铸造“互联互动”金纽带。像开辟“中欧(义新欧)班列+海铁+海运”的多式联运新通道,辐射欧亚大陆50多个国家(地区)160多个城市。“温州号”“台州号”等地方特色专列疾驶在世界多个国家,带去了中国小商品、服装、电子元器件、饮料、食品等,很多成为国际友人一扫而空的“爆款”,而西班牙红酒、德国啤酒、捷克水晶、意大利香皂、白俄罗斯牛奶、俄罗斯食用油等也成为浙江广为人知的热销商品。

再如,空中丝路通达五洲。浙江是全国拥有三个千万级机场的省份之一,全省机场国际航线覆盖亚、欧、非、北美、大洋洲全球五大洲,通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城市达到47个,其中荷兰皇家航空公司、印尼苏拉维加亚航空、新加坡酷航等国外航空公司在浙江开辟多条航线,而在国际货运方面,全省口岸机场累计开通国际及地区全货运航线40条,稳定运营32条,年货邮吞吐量突破百万吨大关,排名全国第四。

出入通畅了,浙商的生意路子就更广了。如今,200多万浙商遍布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覆盖了“一带一路”沿线所有国家和地区,他们就如同地瓜的一根根藤蔓,深度融入全球。

效果好不好,不看“广告”看成效。地瓜沿着“一带一路”开枝延展,藤蔓吸收养分越来越丰富,地瓜根茎也越来越壮实。

再看“浙”只地瓜。数据显示,十年间,浙江“一带一路”沿线进出口额从6271.7亿元增至17259.3亿元,占全国份额从9.7%提升至12.5%。其中,跨境电商进出口额约占全国六分之一,成为浙江推动“一带一路”贸易畅通的鲜明标识和重要新生力量。与此同时,“浙”只地瓜也在反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一方面,对沿线经济带动更有力。作为制造业大省,浙江具有健全的工业体系、较为先进的技术水平和工艺流程,与共建国家互补性较强,分工协作、协同发展潜力巨大。

比如,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产能与投资合作不断深化,打造了泰中罗勇工业园、印尼青山工业园、纬达贝工业园等一批境外园区,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数量位居全国第一,推动当地构建更具韧性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

再如,大力拓展绿色发展合作空间,目前浙江企业已在20多个共建国家参与建设了光伏、风电、水电、地热、生物质发电、垃圾发电等数百个海外清洁能源项目,造就了一颗颗亮丽的“丝路绿宝石”。

另一方面,让沿线共享发展成果。聚焦基础设施、产业科创、民生保障、卫生健康等重点合作领域,浙江每年滚动实施一批风险小、效益高、惠民生的“小而美”项目。

比如,开展对非医疗援助,累计派出援外医疗队员260余人次,服务当地民众150余万人次。在白俄罗斯、以色列、罗马尼亚、新西兰等沿线国家和地区建立了4家中医药海外中心。

再如,由浙企中地海外水务有限公司建设运营的塞内加尔乡村打井供水工程完成后,当地两百余万民众饮用水便无后顾之忧,同时农业和畜牧业的发展有了水源保障,还创造3000多个就业岗位。

当前,浙江正在大力实施“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正如地瓜到了茁壮成长的阶段,更需要全方位的精耕细作,做好翻藤、施肥等工作,“地瓜经济”也需要在更大范围配置资源、在更大空间谋求突破等,从而更具韧性、更具活力、更具竞争力。对此,笔者有四点想法。

越开放,越发展。浙江经济像地瓜藤蔓一样,在开放中拔地而起、茁壮生长,而延伸藤蔓、开枝散叶自然离不开更高水平的开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今年3月,《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7)》正式出台。风来潮起,浙江自当乘风而上,通过对标新加坡自贸港条例和海南自贸港条例等,推动制度型开放再提升。

越畅通,越广阔。依海而生的浙江,既能向内辐射内陆腹地,也能向外拓展海洋空间。奔向下一个金色十年,浙江需要进一步拓展“一带一路”海上、陆上和空中通道,这包括实施世界一流强港和交通强省建设工程,推进义甬舟、金丽温开放大通道与“一带一路”深度融合,从而打造国内大循环战略支点、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枢纽,做好枢纽经济“变现”这篇大文章。

越联结,越强大。浙江有600多万浙商在国内打拼、200多万浙商遍布全球,这是浙江做强“地瓜经济”,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宝贵资源。推动“地瓜经济”提能升级,就需要助力浙商飞得更高更远。比如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有机统一,推动浙江经济与海内外浙江人经济深度融合,还可以“以侨为桥”,积极引导浙籍侨胞参与浙江接轨“一带一路”,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等等。众人拾柴火焰高,把海内外浙商的力量凝聚起来,前进征途上的想象空间很大。

越交流,越精彩。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中方将举办“良渚论坛”,深化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文明对话。这也是一次让浙江故事像蒲公英一样飘向世界的重要机遇,可以立足区域文化优势,创新打法,积极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传播浙江文化艺术发展的灿烂成果,以人文交流进一步促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文明互鉴。

来源:浙江宣传   作者:   编辑:陈周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