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返回
所在位置: 滨江新闻网
第一届全国机关党建理论研讨会在浙召开 郭文奇讲话 易炼红致辞 李智勇讲话
发布时间:2023-11-23 20:53:34

第一届全国机关党建理论研讨会在浙召开

不断提高机关党建研究水平

为推动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支持和决策参考

郭文奇讲话易炼红致辞李智勇讲话

22日至23日,第一届全国机关党建理论研讨会在浙江杭州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交流机关党建工作的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深入研讨2023年度机关党建优秀课题研究成果,不断提高机关党建研究水平,为推动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支持和决策参考。

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郭文奇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书记易炼红致辞,全国党建研究会会长李智勇讲话。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燕军主持;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委、有关单位领导,省委常委、秘书长、省直机关工委书记邱启文,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承出席。会上,通报了2023年度机关党建优秀课题研究成果,与会领导为获奖单位颁奖。

郭文奇指出,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是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要部署,是各级党和国家机关党组织共同的使命任务。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着眼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以全的要求、严的基调、治的理念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要把政治机关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着力强化政治担当,扎实创建模范机关。要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坚持重点抓、抓重点,坚持统筹抓、分类抓,把机关党建主体责任压紧压实,确保党和国家机关各项工作职责落到实处。要进一步深化机关党建研究,把牢政治方向,强化问题导向,开门搞好研究,为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决策参考。

易炼红指出,20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为浙江量身制定“八八战略”这一省域发展全面规划和顶层设计时,从省域层面对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进行了系统谋划和探索实践。浙江把机关党建作为深入实施“八八战略”的重要内容和支撑保障,始终突出政治建设统领地位、服务大局职能作用、效能建设牵引功能、固本强基鲜明导向,推动机关党建更加凝心铸魂、赋能添力、塑形提效、贯通坚实,探索走出一条富有时代特征和浙江特色的机关党建新路子。我们将一体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机关党建重要论述精神,认真学习借鉴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以及兄弟省市机关党建工作经验做法,笃信笃行铸忠诚、以机关党建强化政治引领,围绕中心重结合、以机关党建促进事业发展,精准发力补短板、以机关党建健全落实闭环,主动创新求变革、以机关党建擦亮鲜明标识,以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的高度自觉,加快打造勤廉并重的新时代机关党建高地。

李智勇指出,提高机关党建研究质量,既是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任务,又是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的智力支撑和重要保障。必须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高党建研究质量的能力和水平;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机关党建研究放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党的建设全局中去思考、定位、谋划,不断提升课题研究的政治高度和思想深度;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善于从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上系统提出破解之策,以高质量理论研究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必须掌握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强化课题研究质量意识,优化创新课题研究方式,增强研机析理、见微知著的脑力,努力取得更多更高质量研究成果,为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次研讨会期间,组织安排了交流发言、分组讨论、参观考察等内容。


来源:潮新闻   作者:   编辑:陈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