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返回
所在位置: 滨江新闻网
透过开幕式看全面升格后的数贸会 数贸是片海,每个人都能成为全球市场参与者
发布时间:2023-11-24 12:24:32

“2011年,三名上海交大计算机系研究生创立了米哈游,2022年公司的净利润超过老牌企业索尼Playstation,还入选2023数字贸易全国百强企业……”

第二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之江实验室主任王坚分享的这个小故事,让人们看到数字贸易企业的发展速度。

今年,数贸会迎来全面升格,对于这场崭新的盛会,国内外嘉宾无不点头称赞,数字贸易是片海,正成为国际贸易发展的新趋势和未来发展的新增长点。

点燃发展新动能

开幕式上,有嘉宾的精彩发言,也有数字贸易系列评选。记者在评选中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上榜的除了微软等老牌企业外,还涌现出一大批数字领域新势力,比如来自北京的完美世界、来自杭州的趣链科技等。

和米哈游一样,这些数字化领域的新生代企业,正踊跃走向前台,成为全球数字贸易的重要力量。

数字领军企业,正不断做大做强。截至2022年,中国市值超10亿美元的数字贸易企业已超200家。不仅如此,数字服务平台也正成为连接国际贸易的重要枢纽,助力企业深度融入全球供应链。

杭州传化科技城就是这样一个平台。走进他们的展台,数字医药的气息扑面而来——信息技术与生命科学领域的深度融合应用正在进行展示。

“借助数字化平台,挖掘企业共性需求,响应企业个性需要,形成区域产业大脑,进而提升运营服务效率,提高生物技术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杭州传化科技城有限公司总裁陈涛表示,目前平台已经引入培育了100多家生物技术企业。

放眼全球,数字化已然成为驱动世界经济的新引擎。与此同时,数字贸易,也在自然发生。

“数字贸易的出现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让每个人都能成为全球市场的参与者。”在福布斯中国集团商务运营总经理钱厚琳看来,数字贸易并不代表大家在做一件新的事情,而是以新的方式来做贸易。

现场,网易集团首席执行官丁磊的描述更为形象:“传统贸易,就像一条河,很多资源只能从上游向下游点对点流动,比较低效。而数字贸易是一片海,数据要素可以在里面自由流动。”

正因此,数字贸易的触角正快速延伸。世贸组织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数字服务贸易规模达3.82万亿美元,同比增长3.9%。全球数字服务出口指数接近2005年的3.7倍。

对中国来说,数字贸易规模持续扩大。2022年中国可数字化的服务贸易规模达2.51万亿元人民币,再创历史新高,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首次突破2万亿元。

开启区域新机遇

开幕式现场,国际面孔不少。随机向他们抛出数字贸易的各种话题,都能引起他们的浓厚兴趣。

过去几十年,有形产品的开发和产业链分工已经相当完善,增长新空间乏力。而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对市场经营主体尤其是中小微企业来说,有助于产品结构优化升级,也有助于区域搭乘数字化发展的快车。

亚马逊全球副总裁、亚马逊全球开店亚太区执行总裁戴竫斐注意到,全球零售电商的增速已经远远高于全球零售。到2027年,全球零售电商占全球零售的比例,将从今年的19.5%提高到23%。

机会从哪来?让人欣喜的是,电商正在许多新兴国家快速崛起。戴竫斐介绍,一个典型的例子是拉丁美洲,目前是全球电商增长速度最快的地区之一。在中东地区,那里的消费能力强、电商增速快、利润率高,也给出海企业创造了巨大的商机。

对许多发展中国家来说,数字贸易开创了贸易新途径,但前提是建设完善的数字经济基础设施。

南非小企业发展部部长丝特拉·恩达贝尼-亚伯拉罕斯表示,他们已经在这些领域努力,同时透过数贸会,来了解数字经济领域的新技术和新趋势,让当地的中小企业也能共享数字贸易机遇和红利。

“中国在推动全球数字贸易方面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世贸组织副总干事张向晨直言,这些年,中国在非洲、东南亚、拉美等地区对数字贸易基础设施和技术的投资快速增长。这对当地经济产生了变革性的影响,也进一步缩小了数字鸿沟,提高了当地在全球数字贸易市场中的参与度。

事实的确如此。会上发布的《中国数字贸易发展报告(2022)》显示,中国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跨境电商交易额增长超过20%,与柬埔寨、科威特、阿联酋、奥地利等国的交易额同比增速超过100%。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跨境电商零售出口同比增长超过一倍。

提高行业话语权

数字贸易,并非简单的从线下到线上。现场,蚂蚁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井贤栋举例,杭州亚运会期间,外国游客能在西湖景区顺利使用本国电子钱包扫码支付,就得益于数字技术的赋能。

和其他行业一样,数字贸易的发展也有硬币的另一面。张向晨指出,最紧迫的挑战之一是缺乏跨境数字贸易的全球规则,“随着数字贸易领域不断扩大,我们需要建立一个国际框架,确保跨境数字交易政策的一致性、公平性和可预测性。”

会场内外,数据成为一个热词。随着数据成为新的“石油”,数据治理和跨境数据流动的法规完善正成为各国政策制定者最关注的一点。

“在不远的将来,围绕数据,一定会展开新一轮的激烈竞争。”丁磊解释,我们不缺数据,但对数据价值的挖掘和利用,只进行到冰山一角。

一些地方已经意识到这一问题并开始行动,如杭州利用交通大数据来调配红绿灯,优化出行路线;也有城市通过分析民众的医疗大数据,来为大家提供健康配套治疗等。

丁磊指出,长期来看,如何挖掘数据这座金矿,如何开拓数据这个人类的新边疆,包括如何去规避数据垄断和合规使用等问题,一定会是所有主要企业思考的紧迫课题。

数字贸易发展势头强劲,但是数字贸易规则亟待建立和完善。浙江工业大学中国数字经济与全球经贸规则研究院院长程惠芳常年从事相关研究。在她看来,围绕数字经贸和数字贸易规则展开的全新利益分配博弈中,各国几乎处在同一起跑线上,谁能率先入局开跑,谁就能强化在全球数字贸易格局中的竞争力。

“数贸会的升格,对提升中国数字贸易发展质量和竞争力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程惠芳表示,通过数贸会这样一个集聚全球智慧的大平台,征求各方意见来制定数字贸易规则,可以提升中国在数字贸易规则中的话语权。她期待,未来,数贸会或许还能成为数字贸易领域的“达沃斯论坛”。

来源:潮新闻   作者:记者 郑亚丽   编辑:陈周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