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返回
所在位置: 滨江新闻网
数贸会上“黑科技” 产品人气爆棚 凸显未来新趋势
发布时间:2023-11-24 21:42:39

中国蓝新闻讯 第二届数贸会浙江展区位于综合馆内,以“数动浙江”为主题,集中展示浙江数字贸易优质企业、项目、技术和产品等成果,展现数字贸易国际合作、创新案例和未来趋势等内容,充分体现展区“特色味”,彰显“数贸味”。不少浙企带来的“黑科技”产品,令人眼前一亮。

人工智能卫星 展示地球VR全景动态影像

在浙江展区,一个卫星模型、一个宇航员头盔率先吸引人们的目光,这是来自临平的地卫二空间技术有限公司所展示的人工智能卫星“地卫智能应急一号”、世界最高光电转换率的电池板等一系列首发产品。

今年8月,中国首颗以人工智能(AI)载荷为核心、具备智能操作系统的人工智能卫星“地卫智能应急一号”成功发射并进入预定轨道,人工智能处理系统“弦”顺利启动进入正常工作阶段。

借助于“弦AI”太空计算,成功地拍摄到了接近12,742公里宽的地球的VR全景动态影像:并驱动多组空间相机,在轨实现了影像融合、目标识别等多个操作。地卫二空间技术有限公司品牌运营总监陈军睿介绍,借助强大算力,在星上就能对影像进行处理、合成、压缩等等环节,及时完整地传回影像数据,能为城市管理、灾害监测、应急救援等多领域带来新的解决方案,“我们的智能载荷拥有目前最高的算力,不管是在海外还是国内。这么庞大的算力系统真正需要在太空运行,面临很多挑战,包括太空辐射、温度、结构等等。我们目前已经做了云识别、船只识别等一系列的算法验证,目前是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果了。”

“数字指纹” 记录微小细痕

同为浙江本土互联网企业的网易公司,今年则带来了公司新研发的“数字指纹”技术。网易区块链总监张东博告诉记者,虽然名字里有“指纹”,但和我们想象的可能有些不同,“数字指纹”技术识别的是比人体指纹更微小的细痕,“是一些物体表面肉眼难以察觉的痕迹,像陶瓷、木材等材质的纹理,我们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来提取它的特征值,这项技术也能应用到我们文物保护领域,在鉴定、流转等方面做统一性对比和鉴别。”

数字讲解员 更接近真人形象

其实在你步入浙江展区的那刻起,数字技术就已经在为你服务,新华智云的数字员工——华智云在展馆入口等待着每一位参观者。会展期间,“她”充当数字讲解员的角色,为嘉宾和观众详细介绍浙江展区的特色亮点。

通过采集真人数据,应用深度学习技术进行动作模拟、情感模拟,虚拟主播能根据播报内容适配对应情感状态的微表情,使虚拟主播的举手投足、一颦一笑更加自然,发音和口型匹配更加精准。目前,基于新华智云自研的底层技术,真人虚拟主播的定制流程更快,最短只需采集15分钟视频素材,就可以完成形象定制。

“无人机外卖”配送奶茶 6分钟送达

11月23日下午,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2号门,无人机携带着一份外卖从天而降。这是第二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期间送达的第一份无人机配送订单。

“这是两杯奶茶。”在无人机空投点,记者幸运地成为了第一个收获“空投”的人。将外卖从袋子里拿出来后,记者发现袋子里很干净,奶茶没有任何泼洒,包装也十分完整。

负责无人机即时配送服务的是杭州迅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这家企业在首届数贸会就发布了城市空中物流的解决方案,在本届数贸会则正式落地了无人机即时配送服务。

“迅蚁是经民航局批准开展城市无人机物流商业运行的企业,牌照编号0001。”迅蚁科技品牌经理吴晓莹告诉记者,公司在医疗急救、同城即送、生鲜电商、邮政快递等多方面布局,其中医疗急救服务已经在浙江、江苏、山东、陕西等多省以及20多个城市布局。

本次无人机配送活动从杭州市民中心出发,飞过钱塘江到达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吴晓莹说:“起飞到降落整个流程只用了6分钟。”相比较动辄30分钟起步的传统外卖,大大提高了配送效率。

吴晓莹介绍,本次无人机配送采用的是“TD9型索降无人机”。“目前公司有多款机型,适配不同领域进行配送,近3-5年的目标要布局到全国100个城市。”

智能仿生手写毛笔字 实现“人机合一”

蘸墨、提笔,“美丽浙江”几个字行云流水地出现……在浙江展区杭州会客厅的强脑科技展台,提笔挥毫竟是一位肢体残障的人士,他所佩戴的智能仿生手正通过肌电信号让他重新“掌”握人生,这一技术还现身亚残运会开幕式,助力主火炬点燃。

与马斯克站在同一队列的脑机接口领域的独角兽强脑科技位于杭州余杭,是目前全球两家获得超过2亿美元融资的脑机接口企业之一。

强脑科技以脑机接口技术底层技术的突破,通过在大脑和外部设备之间建立信号传送通路实现两者信息交换的方式,为残疾人康复、孤独症等脑疾病提供了解决方案。可简单理解为“不需要进行开颅手术植入设备,”通过“心灵感应”实现“人机合一”。

数字技术 将文化艺术融入小小丝巾

一块90x90cm的丝绸上可以有什么?杭州这家丝绸公司告诉你,元宇宙发展史、丝绸之路、24节气、梁祝化蝶,都可以织进这块不足1平米的绸缎之上。

在数贸会的丝路电商馆,奥罗拉“丝画中国”丝巾艺术展的人气可以用“爆棚”来形容。参展商、交易团络绎不绝,“这些都是丝绸吗?怎么和画一样。”“实在太美了,我要带一条回家。”

说起自家的丝巾,奥罗拉创始人邓涛十分自豪,“才过去半天,就已经有人上门要坐下来谈合作了。”一块小小丝巾如此吸引人,背后肯定“有点东西“。邓涛说,“我们家的丝巾每一块都有自己的故事,由设计师团队独立设计,可以拿来做围脖,也可以挂在墙上当画,还多次被当作伴手礼送给外国友人。”

奥罗拉在本次艺术展带来的丝巾以 “丝画中国”为主题,用系列丝巾来描绘中国,并利用数字技术,实现文创个性化设计定制,还用数字技术传播中国文化。在本次数贸会中,奥罗拉“丝画中国”的展览分为故事系列、城市系列和经典系列。

随手指一块丝巾,邓涛都能讲出背后的故事。“这块丝巾是以元宇宙为主题,讲了元宇宙的起源、概念到应用。”邓涛告诉记者,丝巾图案越是精美复杂,越能体现当前数码技术和传统工艺的完美结合。

以这块《24节气》丝巾为例,“当中每个节气我们都做了设计,每个设计都可以单独拿出来再进行组合设计,就又是一副新的作品。“邓涛告诉记者,奥罗拉将丝巾图案进行数字化开发,建立了文创纹样数字图库,目前已完成了500多件国际流行画法和精细度的图案。由于画法相同,所以这些图案可以根据内容所需相互交叉合成使用,甚至能用于生产相图案的雨伞。该数据资产的建立,创新了文创产品局部定制服务的合作模式,缩短了设计时间,节省了设计费用,为高质量个性化文创产品设计助力。

(本文部分来源:浙江在线 潮新闻)

来源:中国蓝新闻   作者:   编辑:管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