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返回
所在位置: 滨江新闻网
掘金“新石油”
发布时间:2023-11-25 12:44:48

这两天,第二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正在杭州举行,这是国内唯一以数字贸易为主题的国家级、国际性、专业型展会。其间,作为数字贸易基础性资源的“数据”,再次引发广泛关注。

其实,我们的生活工作每时每刻都在产生数据,它们的背后,蕴藏着巨大价值。早在10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就指出:“浩瀚的数据海洋就如同工业社会的石油资源,蕴含着巨大生产力和商机。谁掌握了大数据技术,谁就掌握了发展的资源和主动权。”

那么,数据这桶“新石油”是如何炼成的?今天,我们如何点“数”成金?

要想掘好数据这桶“新石油”,首先得了解什么是数据。有专家曾通过这样一个故事来类比:

阿凡提每天都去楼下餐馆闻一下饭香,看一眼咸鱼下饭。结果餐馆不肯,要求阿凡提付钱。他就拿出金币“叮”得弹了一下,然后说你听到了,那我就付过钱了。这里面的饭、咸鱼、金币,是原来传统的物权,饭菜香和金币声,就可以看成是产生的数据。不过,由于该“数据”没有开发流通,故难以释放其真正的价值。

也有人说,数据流动就像石油燃烧,可产生动力,动力则创造价值;但它又不同于石油,因为越生产越消费,数据资源会越多,并向数据资产、数据资本转变。对于这一过程,笔者总结了两个关键词。

其一,“算力”。从智能制造到大语言模型,从无人驾驶到智慧医疗,看得见的应用背后,是看不见的算力。比如,在被称为浙江“最强大脑”的乌镇之光超算中心,每1秒钟就能进行181.9千万亿次计算,相当于全国14亿人不眠不休算上4年。

这巨大的算力便是新型生产力。像在电商赛道上,消费者搜索、浏览、收藏、分享等行为所产生的数据是海量的,商家想要通过精准化营销、个性化推荐来提高销售效益,平台的算力就是基石。

其二,“场景”。就像石油可以炼化成合成纤维、塑料等制品,数据经过“提炼萃取”后也可以用于有价值的场景。像无人支付、直播带货、共享出行等数据应用创新场景,现已经深度改变着你我生活。

从数据中来,到实体中去,推开数实融合的大门,经济被赋予更强的动能,生活也多了几分温度。在互联网就医领域,2022年,互联网医疗用户规模就达到3.6亿人,智慧医疗让亿万人足不出户“一键”看病。

开采数据“原油”,靠算力“引擎”,借数字技术“工具”,进数实融合“炼厂”,其“提炼”程度越高,流动产生的价值就越高。来看两组数据:

2022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人民币,居世界第二,占GDP比重达41.5%;放眼世界,一项基于15个样本国家的统计显示,IT支出每投入1美元,可拉动15美元的数字经济产出、29美元的GDP产出。

不过,数据这桶“新石油”,也实在不易采。因为它只有“动”起来才有价值,但又不能“乱动”。换句话说,数据不会自动创造万千价值,也不可随意用于各类场景。当前,数据共享、开放、治理中依然存在着一些问题,羁绊着数字经济、数字贸易向前发展的步伐。

“孤岛”现象。近年来,各种应用场景带来了海量数据,但一些数据之间由于种种原因没有连接、无法流动,导致共享不及时、不完整。近两年,国家相关部门已经开始着手治理,一些“数据孤岛”慢慢消逝,但“创新孤岛”“平台孤岛”却开始逐渐显现,划地为域、自建闭环生态的现象也不少见。

“灰色”现象。这些年,数据被过度收集、篡改、滥用、隐私泄露等事件时有发生,数据安全问题日益凸显,在采集、存储、处理、传输、交换、销毁等过程中,不少交易“隐身”在灰色地带。去年,某头部平台就因存在过度收集用户信息、人脸信息等违法问题,被罚款几十亿元。

与此同时,数字贸易中的“规则赤字”也成为各方关切,数据归谁所有、谁有权用、如何安全使用,等等,都有待厘清。

“休眠”现象。“孤岛”和“壁垒”带来数字鸿沟,使得很多数据处于尚未开发的“休眠”状态。比如有的数据入口“大门紧闭”,有的则穿上“隐形衣”,使得数据的获取、运算、优化、流通等无法进行。“休眠”的背后,除了技术问题,也有服务、共享意识不强等问题。

这些问题,都亟须在具体实践中尽快破题,找到更加安全可行的数据流转、价值“提炼”路径。

有人说,大数据之大,不在于“大体量”,而在于“大价值”。在数字化重构贸易价值链的过程中,要掘好“新石油”这桶金,还需从三个方面把握好。

安全底座。数字技术是一把“双刃剑”。数字贸易的蓬勃发展,也让安全风险不断加大。从个人到企业再到国家,数据安全的“护栏”须臾不可少。在价值变现与数据安全的博弈中,也需要更优的数字规则框架和数字共识。

本届数贸会就旨在积极参与数字贸易国际规则制定,推动扩大数字时代贸易领域形成更多共识。大会通过举办文化贸易、数字金融等多场主题论坛,发布一批标准、制度,探讨数字经济风险防范和争端解决之道。

健康土壤。眼下,在数据产业侧,数据要素流通仍存在着“不愿、不敢、不会”共享的难题。如何让数据健康合规地流转?浙江已有不少新尝试。比如在温州,中国数安港就为数据流转设立了“红绿灯”“斑马线”,通过“中转站”“安全岛”的探索,将数据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保障数据的安全有序流动,并逐步培育起安全合规的数据交易生态圈。

创新赛道。近两年,新型人工智能、大模型等信息技术,从实验室呼啸着走向市场。无论是在智能驾驶还是智能绘画等方面,AI都让万物产生了更强的链接。比如本届数贸会上,单是首发首秀首展成果就有100余项,助力挖掘更多数据资源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个过程当中,年轻人将大有可为。年轻一代是数字一代,数字经济就是年轻人经济。当年轻人点燃创业创新梦想,“新石油”的无限价值也将在更宽广的赛道上奔流。

一部贸易史见证人类历史发展进程。历史车轮前进至今,悄然间,我们已进入数字贸易新时空,悄然间,因为数据,一个个曾经不可能的场景也从想象落进现实。期待“新石油”能够为人类带来更多想象。

来源:浙江宣传   作者:   编辑:陈周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