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返回
所在位置: 滨江新闻网
潮评丨浙江慧眼识“数贸”,搭台引得活水来
发布时间:2023-11-25 12:44:48

由浙江省人民政府、商务部共同主办的第二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正在杭州如火如荼进行,这次的“搭台”引得潺潺活水向东来。

什么是数字贸易?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将数字贸易定义为通过数字订购或数字交付进行的货物或服务贸易,数字贸易的主体包括消费者、企业和政府。实际上,我们浙江人早已享受到了数贸的好处,比如去年数贸会上最火的“柬埔寨龙眼”。国产龙眼一般在每年6月-7月采摘,而柬埔寨龙眼一般从每年10月下旬开始采摘,一直持续到次年5月。我们过年也能吃上柬埔寨新鲜龙眼,靠的就是数贸会牵线。自从柬埔寨与eWTP(世界电子贸易平台)及中国电商合作后,大大缩短了寻客、成单交易的时间。

而对于做生意的人来说,数字贸易带给他们的便利更加明显。2022年底,阿里巴巴 eWTP 与泰国共建的首个数字自贸区正式开始试运营,这是中国跨境电商创新监管模式在海外的首次成功复制。在自贸区内,商家无需注册泰国实体、无需先清关,即可备货到保税仓内,为中国中小企业出口提供了便利,把履约时效从10天缩减到3天。全流程实现数字化,支持一站式通关,建立了连接买家、商户和清关的全链条数字系统,让各方都享受到了极大便利。

新开发银行行长罗塞夫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数字贸易的兴起展现了抵抗全球碎片化趋势的潜力。数字贸易将跨越国界,成为未来的商业形态,这不仅有助于促进全球经济一体化,还能推动各国间的交流与合作。可以提高全球人民的生活质量,从而减少全球不平等。”专家预测,到2030年,全世界数字服务贸易的占比,将会达到75%,是传统贸易的3倍。可以说,数字贸易几乎就是全球贸易的未来。

对于数字贸易,浙江早就慧眼有加。在2003年,浙江就开始布局“数字浙江”蓝图:“数字浙江是全面推进我省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基础性工程”。在顶层设计上,浙江出台了全国首个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印发的数字贸易政策文件;在全国范围内最早启动数字贸易先行示范区建设;从平台和市场活力看,浙江拥有自贸试验区、数字服务出口基地、文化出口基地等国家级平台,培育了海康威视、阿里巴巴、网易等一批全球知名的数字贸易领军企业,全省跨境电商网店近16万家,数字经济土壤肥沃。

在数字贸易的大潮中,这一系列先行探索让“浙江路径”更加清晰,数字经济也因此成为浙江抢占产业新赛道、培育经济新增长点的重要力量。比如乌镇就是一个最佳观察点,十年间,在这片互联网热土上,数字经济企业数从12家增至1000多家,为经济社会文化等各方面发展带来极大推动。

浙江的商品贸易早就“卖全球”“买全球”,但浙江的决策者意识到未来这个基础将是“运全球”。数字化的物流体系可以优化数字贸易全过程,形成集货、清关、分拨、配送等环节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创新应用数字技术,降低贸易的门槛和成本,从而让贸易与服务畅通地运转。

一场全球价值链变革近在眼前,就看我们如何把握。一座城市的数字经济水平,决定其产业未来发展的“高度”,而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的“搭台”唱戏,正引得潺潺活水向东来。  

来源:潮新闻   作者:评论员 项向荣   编辑:陈周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