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返回
所在位置: 滨江新闻网
之江观察丨流行语里读中国
发布时间:2023-12-06 11:56:35

12月4日,《咬文嚼字》编辑部发布“2023十大流行语”。“新质生产力”“双向奔赴”“人工智能大模型”“村超”“特种兵式旅游”“显眼包”“搭子”“多巴胺XX”“情绪价值”“质疑XX,理解XX,成为XX”入选。这些流行语,既有宏大叙事,也有微观感受,丝丝缕缕,连袂闪回,织就标志2023年的一袭衣裳,也为时代的进程留下生动的注脚和丰富的表情。

一个越来越鲜明的特征是,这些流行语正在跨越“庙堂”和“江湖”、跨越代际与地域,彼此交融互鉴。比如,“双向奔赴”,虽非发端于2023年,但入选了今年的“流行语”,说明其的确深入人心,该词原指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在今年中美元首旧金山会晤期间,“人民的双向奔赴”广为传播,让其使用范围得到了延伸扩展,价值内涵得到了丰富升华。“特种兵式旅游”“显眼包”“多巴胺XX”,这些网言网语,源于网友线上互动互嘲,却老少皆宜、不胫而走,时常见诸主流媒体。一个个流行语,恰如一脉脉活水,在奔流变动中,凝聚社会共识,彰显时代活力。

往大了说,流行语是体现时代发展的“晴雨表”。比如“新质生产力”,今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调研时强调,要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引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新质生产力”这个令人耳目一新的词汇,迅速引发热议。它代表着一种生产力的跃迁,是数字时代更具融合性、更体现新内涵的生产力。“村超”则是推进全民健身、实现全面小康、振兴乡村经济实践的生动诠释。“特种兵式旅游”凸显文旅消费持续复苏回暖下人们积极乐呵的生活状态。这些流行语,无不折射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活力。

往小了说,流行语也是承载个人情绪的“显微镜”。“显眼包”体现的是人们对个性化、多元化表达的认同。“搭子”折射的是人们对一种新型社交关系的渴求。“情绪价值”的流行,背后是人们对美好生活更高层次的心理需求。“质疑XX,理解XX,成为XX”,折射个人心智的成长、成熟路径。这些民间思考,丰盈了生活,构成我们的集体记忆。

换上历史的广角镜头,我们也可以从穿越时空的流行语中,一窥时代的变与不变。以科学技术领域为例,从几年前的“互联网+”“引力波”,到“5G”“区块链”“元宇宙”,再到今年的“人工智能大模型”,背后是技术的迭代更新不断拓展着人们生产生活的疆域。然而,无论是“蛮拼”的态度、“赶考”的姿态,还是“双向奔赴”的携手,抑或是对“烟火气”回归的期盼、从“多巴胺”提取快乐因子……我们可以看到,拼搏奋斗的精神始终不变,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终不变,这些都汇聚成了中国社会更好向前的磅礴力量。

流行语的生长变迁,归根结底是时代发展、生活进步为其提供了肥沃的土壤。这个日新月异的大时代,也让更多人拥有了追梦的空间、成长的纵深。如果把流行语比作时代大潮中那朵朵浪花,愿每个人都能成为独一无二的冲浪者,去采撷属于自己的浪花,活出最好的自己。

来源:潮新闻   作者:朱浙萍   编辑:陈周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