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返回
所在位置: 滨江新闻网
解读“朱雀”①:全球首款连续​入轨!朱雀二号是枚怎样的火箭?
发布时间:2023-12-09 16:59:10

12月9日07时39分,朱雀二号遥三液氧甲烷运载火箭(简称:朱雀二号遥三火箭)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升空,将三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此次发射,让朱雀二号成为全球首款连续发射成功的液氧甲烷运载火箭,其技术状态成熟度和稳定性得到了进一步验证。

这枚浙产之箭有何特别之处?记者采访到朱雀二号副总师兼副总指挥、蓝箭航天火箭研发部总经理戴政;蓝箭航天副总裁、营销与交付中心总经理黄河。

朱雀二号遥三火箭在发射工位 潮新闻记者 王嘉楠 摄

朱雀二号是枚什么箭?

朱雀二号是我国首型以液氧甲烷为推进剂的中型液体火箭,由国内商业航天企业蓝箭航天自主研制。

在外形上,朱雀二号遥三火箭总长49.5米,箭体直径3.35米,起飞质量220吨(不含有效载荷),起飞推力268吨。

发动机被誉为火箭的“心脏”,朱雀二号采用的发动机也为蓝箭航天自主研制。朱雀二号遥三火箭⼀级采用4台天鹊80吨级液氧甲烷发动机并联,二级采用1台天鹊80吨级液氧甲烷发动机和1台天鹊10吨级液氧甲烷游机发动机组合而成。

戴政介绍,发动机以液氧甲烷作为推进剂,是朱雀二号最大的特点之一。液氧甲烷,通俗地说,即液态的氧气和天然气。这种燃料在地球上资源丰富,成本低廉;燃烧效率高,有利于提升运载能力;同时,燃烧后产物是水和二氧化碳,绿色环保,有利于火箭重复使用。

凭借这些特点,液氧甲烷发动机成为未来世界各国发展的主要方向之一。例如,SpaceX旗下备受关注的“星舰”也是采用液氧甲烷推进剂,但目前火箭尚未发射成功。

有了“心脏”的支撑,朱雀二号500公里太阳同步轨道运力达1.5吨,后续改进型500公里太阳同步轨道运载能力可达4吨,能够满足近地轨道卫星部署和空间运输飞船的发射需求。

卫星安装上箭资料图 蓝箭航天供图

此次任务将三颗卫星送上太空

此次发射,朱雀二号遥三火箭将三颗试验卫星送上460公里太阳同步轨道。

据黄河介绍,三颗卫星分别为天仪研究院研制的鸿鹄卫星和天仪33卫星,以及鸿擎科技研制的鸿鹄二号卫星,主要围绕通信载荷、电源载荷和遥感载荷等进行科学试验。

此前,朱雀二号已进行过两次发射。2022年12月14日,朱雀二号遥一火箭发射,因二级游机异常关机故障遗憾未能入轨。之后,技术团队对问题进行了迅速分析与改进,2023年7月12日,朱雀二号遥二火箭发射升空,任务取得成功,此箭也成为全球首枚成功入轨的液氧甲烷火箭。

两次飞行实测数据,验证了朱雀二号全箭各个系统设计的正确性和工作稳定性,为调整改进遥三火箭局部设计状态奠定了基础,持续提升了火箭的可靠性。

黄河表示,此次朱雀二号遥三火箭成功入轨,意味着蓝箭航天已经正式进⼊到可以面向市场、进行批量化火箭运载服务交付的阶段。

在不断发射的过程中,朱雀二号也在经历着不断的改进和优化。黄河也向潮新闻记者透露,后续,朱雀二号将利用蓝箭航天掌握的设计、生产、试验、测发全链条能力,继续优化设计制造能力,进一步提升火箭的运载能力,并降低发射成本。

来源:潮新闻   作者:记者 肖暖暖 曾杨希 王嘉楠   编辑:汪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