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返回
所在位置: 滨江新闻网
牢记嘱托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新篇章|诸暨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筑牢基层善治根基
发布时间:2023-12-09 21:20:24

image.png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作出重要指示,为做好群众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今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枫桥经验”发源地诸暨市枫桥镇,了解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生动实践。11月6日,总书记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全国“枫桥式工作法”入选单位代表,再次勉励大家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

从“一地之计”到基层治理的“一国之策”,新时代“枫桥经验”已成为“中国之治”的一张重要名片。记者蹲点诸暨,解读“枫桥经验”60年来的传承密码。

临近年底,诸暨大唐街道的袜业企业凯诗利正开足马力生产,由于订单暴增,企业一个月前刚从供应商那里定制了20吨棉纱,但让企业负责人戚建军没想到的是,当地派出所民警带来了一个意外消息。

浙江凯诗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戚建军:派出所发现了我们的上游企业有一些诉讼案件,案件比较多,及时提醒我们。

上游企业遇到的麻烦,让戚建军有些吃惊,如果真发生意外,造成订单不能及时交付,损失将达80万元。

帮企业预警风险的,是诸暨的“产业链预警平台”,由公安和经信共享信息,聚焦当地重点产业链,实时监测关联企业的风险点。

诸暨市公安局大唐派出所民警 王银永:预防在先,化解在先,不要等它“爆发”了造成更大的影响。

用数字化手段,护航产业链发展,这是诸暨牢记嘱托,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最新实践。

年逾七旬的杨光照是枫桥镇“老杨调解工作室”的负责人,在文件柜里,整整齐齐摆放着20年来的调解笔记,翻开2002年至2004年间的笔记,各种劳资清欠、贷款纠纷频频发生。笔记本上清楚地记着:2003年4月,一家当地印染企业被拖欠24万元的业务款,几次催款未果,矛盾一天天升级。

诸暨市枫桥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副主任 杨光照:业务员把对方车给扣了,车给扣了以后双方发生了争议。如果当时不处理,可能要矛盾激化。

作为“枫桥经验”的发源地,身边的“法宝”如何用?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明确要求,要充分珍惜“枫桥经验”,大力推广“枫桥经验”,不断创新“枫桥经验”,并在2004年首次明确提出“平安浙江”建设,把创新发展“枫桥经验”作为平安建设的总抓手。

就是在那一年,枫桥镇建起了全省第一个乡镇综治工作中心。周关穆和信访办、调解委等12个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第一次坐到了一起。

诸暨市枫桥镇村镇办干部 周关穆:工人的工资清欠,当时我们需要一系列部门,可能要一级一级访。但到我们这里来,我们可以“一揽子”把它受理下来。

此后,枫桥镇镇上所有的规上企业和行政村,相继建立综治工作站,各类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高达98.1%。而矛盾就地化解的机制、理念、方法,也让越来越多的村镇开始探索自治新路径。

在枫源村,如今村里的大事小事,都少不了要开场民情分析会,大家商量着办。枫源村曾经是三个自然村合并而成,合并之初,三个村矛盾不少,村里想建一座“连心桥”,却听到各种反对声。

诸暨市枫桥镇枫源村党委书记 骆根土:这座桥怎么建?要建多少长?村民与我们干部之间,关系相当相当紧张。

2013年10月,在纪念毛泽东同志批示“枫桥经验”5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适应时代要求,创新群众工作方法,要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会后,骆根土立即着手对村里的民主决策制度进行优化,从收集议题,到方案出台,再到决策,每一个环节的上情下达都让老百姓充分参与,“三上三下三公开”制度逐步成型,并逐步向全市推广。

诸暨市枫桥镇枫源村村民 骆建松:把决定权送给了老百姓,我们肯定拥护。

诸暨市枫桥镇枫源村村民 宣佩英:不是一个领导的事情,是一个村民大家庭的事情。

沿着总书记指明的方向,把新时代“枫桥经验”发扬光大。今年9月,总书记第三次来到诸暨枫桥考察调研,在枫桥经验陈列馆外,鼓励大家要坚持好、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紧紧依靠群众,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诸暨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 王琤:总书记重要指示,让我们充分感受到总书记对“枫桥经验”是饱含真情、给予厚望、赋予重任。

眼下,诸暨持续深化市镇村社会治理中心建设,迭代“浙里兴村治社”等数字化应用,并把“枫桥经验”引入各领域的基层治理中,每年通过调解解决的矛盾纠纷占比超过九成。

来源:中国蓝新闻   作者:记者 苏韬 孙汉辰 许勤 诸暨台   编辑:汪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