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返回
所在位置: 滨江新闻网
钱江观潮丨畅销全国的甜甜莲子,是奶奶们笑着剥的
发布时间:2023-12-11 12:24:40

新农人洪智浩和他的“奶奶工坊”带火一款江南特产——

畅销全国的甜甜莲子,是奶奶们笑着剥的

点钞机“唰唰”地响,71岁的戴洪香和年纪相仿的“小姐妹”眼睛都笑弯了。

戴洪香是杭州市临平区新宇村人。近日,她和同村的奶奶们拿到了剥莲子三个半月的收入——人均超过1万元。“外孙今年就要结婚了,正好给他包个大红包!”戴洪香说。

给奶奶们发钱的,是“奶奶工坊”创始人、被她们称为“小洪”的洪智浩。

戴洪香(左)接过洪智浩(右)发放的工资

10年前,洪智浩是说着英语,在美国读经济学的留学生;8年前,他是偶尔说着杭州话,在杭州闹市区工作的银行白领;现在,他是操着一口流利的临平方言,在田间地头奔走的新农人。

2019年底,从小吃着老家建德特产里叶白莲长大的洪智浩,创立了杭州莲谊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如今公司在临平拥有1300多亩荷塘。每年6月,到了“莲叶何田田”的采莲时节,洪智浩就会从附近村子招募近百名60岁以上的奶奶,做起采莲、剥粒、检验、包装的工作。

奶奶们剥好的莲子,被送往全国的盒马鲜生门店,最终出现在北京、广州、武汉、西安等地吃货的手中。

打开社交软件,搜索“盒马”“莲子”关键词,就能看到全国吃货对奶奶们工作成果的追捧——“甜”是出现频率最高的关键词。这些莲子的甜度有11级,和蜜橘相当。

越新鲜才越好吃的莲子,为什么千里迢迢来到远方的城市,还能广受好评?

洪智浩的回答是因为新技术:这款水果莲子是他与父亲花了两年时间,跑遍全国盛产莲子地区才选定的,而为了让它保持口感,在国际果蔬市场上运用的冷链保鲜新技术也被引入,“在莲子大幅度失水失糖之前,完成采摘、预冷、包装,24小时内在全国各地盒马鲜生上架,莲子保鲜时长能达到5天。”

而戴洪香的回答更有诗意:“因为我们是笑着剥的啊。”

每年夏天,“奶奶工坊”就是附近村子最热闹的地方。在舒适的空调房里,60岁至79岁的奶奶们穿着工装、戴着口罩手套,聊着天,手里不间断地拾掇莲蓬,给莲子脱粒,细心分装,一天能加工2吨莲子。

干的是轻体力活,身边是熟悉的姐妹,只不过聊天的环境从村口礼堂换成了工坊。对戴洪香来说,这份工作的性价比很高,“干3个多月能赚1万多,还不辛苦,子女也都很放心。”

奶奶们在剥莲子。 临平融媒体中心供图

和浙江大多数农村一样,新宇村的老龄化程度较高,户籍人口2700人,其中65岁以上的老人有近800人,这当中近200人都在“奶奶工坊”工作过。虽然每年莲子生产季只有3个多月,但3年算下来,奶奶们也拿到了450余万元的工资。

“元旦期间,大家又有新活可以忙起来了。”基于莲子销路供应链,洪智浩与团队正在对接蔬菜供应链的合作,让“奶奶工坊”每年运转的时间更久。

截至今年6月底,浙江已建成“共富工坊”7683家,累计吸纳农民就业35.5万人,月人均增收约2600元,真正实现“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

【短评】因人施策因地制宜推进共富

在“奶奶工坊”工作,对戴洪香和其他奶奶来说,算得上是“钱多、事少、离家近”。在浙江,像戴洪香这样的低收入农户,是去年初发布的“扩中”“提低”行动方案中重点关注的九类人群之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促进共同富裕,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

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而推进共同富裕面临的核心问题之一,则是发展成果如何共享。随着运输、冷链等技术的发展,莲子保鲜期被拉长。采摘莲蓬、剥莲子这样的劳动密集型工作,有了吸纳老年群体就业的条件。“奶奶工坊”将生产加工环节布置在村里,老人们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增收。这种基于当下农村劳动力条件的因人施策,是推进共同富裕的现实路径。

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实地调研考察新宇村等地,在之后的“三农”工作座谈会上,他提出了“农业兴才能百业兴、农民富才能全省富、农村稳才能全局稳”的重要论断。

后来,新宇村把曾经黑臭的黑鱼塘变成了美丽荷塘,继而围绕荷塘做产业文章,并打造了“奶奶工坊”,这是根据乡村发展实际摸索出来的路子。按照计划,到2025年,浙江将打造1万家“共富工坊”,并且实现山区26县乡镇全覆盖、乡村振兴重点帮促村全覆盖。

基于不同村镇的资源条件、劳动力构成,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打造乡村产业,才能让更多农民富起来。

来源:潮新闻   作者:   编辑:高明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