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返回
所在位置: 滨江新闻网
文化筑梦,横店正青春
发布时间:2023-12-11 12:24:40

浙江日报讯 东阳,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36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每天都有上百个剧组、2万多名剧组工作人员忙碌在各大片场,十几个大型影视文旅景点吸引众多游客打卡体验。围绕影视文化产业,来自全国12.6万名服化道等影视专业人员、“横漂”演员在这里掀起就业创业的热潮。充足的人气带动民宿酒店、餐饮和休闲娱乐等经营场所遍地开花,创造直接就业岗位近5万个,占当地总劳动就业人数的53%……

浙江发展影视文化产业基础扎实,条件优越,大有可为。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提出要打造巨舰,壮大影视产业,并曾两次到东阳横店实地走访调研。

习近平同志在调研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大省建设时指出,要从浙江实际出发,把扶持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点区域的文化产业发展作为改革的重要着力点,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努力提高文化竞争力。这给予了东阳横店持之以恒打造“影视梦工厂”的底气与能量。

回望过去20年,从横店影视文化繁荣发展的生动实践中,我们感悟把脉定向、超前谋划的思想力量,汲取不断向前的精神动力。

造景

让导演带着本子来,带着片子走

晚7时,大型行进式夜间演艺秀《走进电影》在横店影视城广州街·香港街度假区如期上演。舞台上,“导演”手持喇叭现场招募“演员”,游客报名参演就能免费体验化妆、换装、领取道具、拍摄等一条龙服务。

广州街·香港街度假区副总经理杨淑珍介绍,广州街·香港街是横店打造的第一个拍摄基地,是横店影视城起步的地方。此后,横店又陆续投资兴建了秦王宫、明清宫苑、清明上河图等拍摄基地。

2003年6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第一次到东阳调研,走访秦王宫等影视拍摄基地,次年7月第二次到东阳调研。“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两次到横店实地考察,指导我们发展影视文化产业,有力地推动了横店影视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和壮大。”横店集团创始人徐文荣感慨,横店是浙江发展的缩影,既无山水神奇,也无资源之胜,甚至以前交通也不便利,是浙江人的“四千精神”,让横店一路逆袭。

如今,横店已建成30余个大型拍摄基地、300余座专业摄影棚,累计接待剧组4500余个,累计注册群众演员13万人次,拍摄影视剧8万多部(集),全国三分之二的影视剧在此诞生。

“总书记说,要努力从中华民族世世代代形成和积累的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和智慧,延续文化基因,萃取思想精华,展现精神魅力。我们横店,就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受益者,不断造景,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影视实景拍摄基地,让剧组进到横店后,所需场景都能在这里找到,不需要转场,让导演带着本子来,带着片子走。”横店集团副总裁徐天福说。

这几天,浙江横店影视剧组服务有限公司协拍陈晓强忙着为剧组协调场景、安排档期,“6月以来,我对接服务投资规模上亿元的大组,接连不断,能感受到大家对未来发展的信心都很足。”

服务

打响“最懂影视”品牌

从一座偏隅小镇,蜕变成一艘影视巨轮,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在各阶段的突破性发展,也得益于一场场政策“及时雨”。

2003年7月,习近平同志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浙江省域战略“八八战略”正式发布,提出浙江要加快建设文化大省。

2004年,浙江横店影视产业实验区正式挂牌设立,这是国家广电总局批准设立的全国首个集影视创作、拍摄、制作、发行、交易于一体的国家级影视产业实验区。

2005年7月,浙江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作出关于加快建设文化大省的决定提出,浙江要加大对影视业等重点产业的扶持力度,并积极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兴办文化产业。

2018年4月,浙江省委、省政府同意设立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

面对这一次次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东阳应势而动,“筑巢引凤”之路就此开启。

目前,集聚区的入区企业包括正午阳光、爱奇艺、博纳影业、新丽传媒等影视企业2000余家,影视文化产业总营收也从2004年的0.37亿元增长到2022年的220.4亿元。“不断完善产业生态,不断集聚产业要素,推动影视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是集聚区设立的初衷。”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马迎飞说。

前不久,集聚区又一次迭代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剧组来东阳拍摄的意见,在影视行业形势依然严峻的今年,为470家企业兑现资金2.339亿元,不断为影视企业降本减负。

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东阳、集聚区管委会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不断从数字化改革等角度赋能影视文化产业升级。

在横店“影视文化大脑”云平台上,记者看到,“横影通”“云勘景”“产业综合智治”等场景应用,已辐射省内1640家影视企业、228个影视基地、逾4.8万影视产业相关人员,不仅场景制作、摄影棚租用、住宿餐饮等拍摄成本减少10%至15%,还让剧组勘景时间从10至15天缩短至2天。

设立影视内容创作前置服务中心,组织审查专家围绕审美、价值等导向问题,对入区企业影视作品的备案立项内容提前免费预审,大大提升企业影视作品的审查通过率;不断迭代影视人才新政,创新武行演员规范考核制度,创新开展对“横漂”演员等新就业形态群体的职称评定,提升一线影视从业人员整体素质……一系列暖心举措,让全国头部影视企业东阳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董事长侯鸿亮感慨:“东阳是懂影视的。”

筑梦

提升中华文明影响力

横店影视产业实验区园区东侧,4栋高楼已经顺利结顶,即将开始室内精装修工程。这是总投资约10亿元的横店剧组演员村项目。演员村总建筑面积超16万平方米,拥有客房2432间、停车位713个,仅地下室的17套服化间,能同时供17个剧组化妆、换服装。此外,演员村还具备餐饮娱乐、超市、商务洽谈、会议研讨等功能。

投资30亿元的高科技摄影棚集群——横店影视产业园项目,是横店顺应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全力补齐高科技摄影棚短板的见证。眼下,25个已投入使用的摄影棚,其中23个都处于满载状态,包括面积1.2万平方米、号称“单体面积全球最大”的国际标准摄影棚3号棚以及综艺棚、数字特效棚、水面棚等,摄影棚综合使用率达92%以上。

今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时,赋予了浙江“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上积极探索”的重要使命。

东阳市委书记,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楼琅坚表示:“影视作为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重要载体,更要坚定扛起新时代文化传承的使命担当,坚持输出好作品,做好中国优秀文化的影视化表达,让影视成为中华现代文明走向世界的重要渠道。”他认为,从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当前发展看,产业创新力、竞争力、影响力仍相对不足,产业链上游的创作策划投资、下游的后期宣传发行和影视衍生品开发相对薄弱,中端拍摄环节强、前端编剧后端制作发行等环节弱的现象依旧突出。

清醒的认识,是赢得战略主动的关键。聚焦如何发挥优势、如何补齐短板这两个问题,东阳全面实施“横店出品”战略,大力推动文化“走出去”。

近两年,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入区企业出品的《长津湖》《峰爆》等67部电影陆续登陆海外院线,占全国出口电影总数的55.8%。《开端》《传家》等在全球90余个国家和地区播出,其中欢娱影视出品的《延禧攻略》作为一部中国文化全球传播的现象级作品,被翻译成15种语言,成功登顶2018谷歌全球电视剧热搜榜。越来越多“横店出品”已成为亮眼的国际文化大IP,提升了中华文明的海外影响力。

夜幕降临,灯光璀璨,横店380米长的万盛街步行街上,游客和本地居民聚集于此,享受闲暇时光,十几名网红主播架起手机开启直播……老“横漂”、演员冯瀑告诉记者,这满大街都是年轻人,“横店,年轻着呢!”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编辑:高明桢